7/06/2023

愛敵人


愛敵人
 馬太福音 5: 44-48 γαπάω(agapaó, to love) τέλειος(teleios, complete) 7/6/2023


請參閱視頻:https://youtu.be/fYFxdKbXxYk


基督的命令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他應該要知道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那麼人有可能了解「基督的命令愛敵人」的全部義涵嗎?那麼人可以用人的意念與世界文化來詮釋這基督的命令嗎?


基督的跟隨者要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但是他絕不是要同意、無視、無言、忍受、縱容敵人的惡行。


那些愛世界的人與喜好迎合人心者,他們總是用「實用主義與功利主義」來詮釋基督的「愛敵人」意義;他們因此說「愛敵人會得到來自世界的許多好處與許多人的讚賞」。


那些愛世界的人與喜好迎合人心者,他們不知道「愛你的敵人」,未必能終止敵人對人的仇恨、羞辱、攻擊、逼迫與施暴,有時反而會強化敵人對人的征服與侵害意識,這不就是狼對羊的方式?這不就是伊索寓言裡的農夫與蛇的故事?


因此,人必須要遵神的旨意以「神的愛與公義」來「愛你的敵人」與「面對你的敵人」。


那些愛世界的人與喜好迎合人心者,他們不知道基督命令其門徒要「愛敵人」;那是要求其門徒遵神的命令,不是要他們在世界上得好處與受到讚賞。


那些愛世界的人與喜好迎合人心者,他們不意識「敵人、惡人、罪人、詭詐人、不潔者、愚頑人與畜類人」等也是神所造。神要用這些惡者來試煉人心;神要人學會敬畏神、倚靠神、堅固其對神的信心與持守真理至死;神要人成為得勝者,這是神造就人的方式,這也是神要讓那些愛神者得益處的方法。


箴言 16: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腓立比書 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造就人的方式,就是讓基督在他的靈裡顯大;神要人得益處的方法,就是讓他得著基督。


得著基督代表他將得著神的一切豐盛;得著基督也包括了他將與基督同住天國、同得永生。


神的愛與神的公義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門徒要以「神的愛(agape)與神的公義(righteousness)」來勸勉與導正惡人;使他們能「敬畏神、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靈魂得拯救、遵神的話語、按神的旨意行公義」,如此才是基督所說的「愛敵人」的真義。


約翰一書 4:7-9


親愛的,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那裡來的。凡是愛人的,都是從神生的,並且認識 神。 不愛人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遣他的獨特生子到世上來,要使我們借著他而活;神的愛就在我們中間顯明瞭。


那鴻書 1: 2-3


耶和華是忌邪(jealous)與施報的神(avenging God),耶和華施報大有憤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愛,神也是公義;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人如何可能完全地明白「神的愛與神的公義」呢?人如何可能了解「基督的命令愛敵人」是建立在實現「神的愛與神的公義」的基礎上?


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人是不可能倚靠「人的意念」來了解「神的意念」,因此人如何可能全面性地了解「神的愛與神的公義」與「基督的命令愛敵人」等意義?


然而,神是智慧的,神會用什麼方式讓人了解「神的愛與神的公義」與「基督的命令愛敵人」等真正意義呢?


神差遣其愛子來世界,神命令其愛子飲苦杯與背十字架走苦路,並以愛子獻祭的血來救贖全地的罪人;這就是神讓人了解「神的愛與神的公義」與「基督的命令愛敵人」等意義的方式。


神為了成就此事,神竟然肯付出其愛子受苦難、受羞辱、受刑罰、受釘死與流血等代價,這是多麼超乎人的意念與想像的事情?


凡是能全心全地敬畏神與遵守神的命令者,他就會有聖靈內住;神就會用聖靈啟示他,讓他了解「主耶穌基督遵父的命令飲苦杯與上十字架受死的全部實踐過程」就在於彰顯「神的愛與神的公義」與呈現「愛敵人的律法」。


那些不能全心全地敬畏神與遵守神的命令者,他就不會有聖靈內住,他也得不著聖靈的啟示。


那些沒有聖靈內住與聖靈的啟示的人,他即使十分熟悉主耶穌基督的故事;他如何能了解「主耶穌基督遵父的命令飲苦杯與上十字架受死的全部實踐過程」同「神的愛與神的公義」與「愛敵人的律法」的具體關係?


人若沒有聖靈內住與聖靈啟示,那麼他如何可能研讀聖經與了解神的心意呢?那麼他如何可能與神有分?那麼他如何可能全心全靈地跟從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聖靈內住


螞蟻怎麼可能了解老鷹的意念與能力?人怎麼可能了解神的意念與能力?人若沒有聖靈的內住與啟示,他怎麼可能有來自神的高度與視野?他怎麼可能了解神的大能?他怎麼可能用神的意念與觀點來了解聖經裡所有的經文?


當人研讀經文時,他必須倚靠聖靈來確認「對經文的了解與詮釋」是否是完全地符合神的心意;他必須完全地用神的意念與觀點來了解所有的經文,否則他豈不是犯了「以人意來解經」的嚴重錯誤嗎?


在這末日世代,人有可能完全地「按神的旨意行出神的愛與神的公義」嗎?那麼人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遵神的旨意」與「行出神的愛與神的公義」呢?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命令並持續遵守(keeping)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會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向他顯明我自己。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命令,他才能有聖靈內住。人必須要有聖靈內住,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啟示與指引來明白「神的旨意」與「神的愛與神的公義」的意義;他才能因此「遵神的旨意」行出「神的愛與神的公義」。


當人按著聖靈的啟示與指引行事時,他就因此可以「遵神的旨意」行「神的愛與神的公義」;當人「遵神的旨意」行出「神的愛與神的公義」時,他就可以因此看見與經歷「神的愛與神的公義」了。


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人如何可能完全地了解神的意念?人若不「遵神的旨意」行出「神的愛與神的公義」;那麼他如何能看見與經歷「神的愛與神的公義」?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在這末日世代,人的意念與世界文化裡不可能生出「愛敵人」的理念;人的意念與世界文化更傾向於「用報復來對待敵人」。


「用報復來對待敵人」,它區分為兩種,一種是以法律來懲罰敵人;另一種是以個人的報復行動來懲罰敵人。這兩者都是導向於追求「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屬世界律法。


那些好萊塢所經常拍攝的各種復仇者電影,它們正好可以清楚地詮釋「以個人的報復行動來懲罰敵人」的方式;這種方式經常會讓人大快人心,也非常迎合人的私欲與仇恨等快意意識,但是它符合神的心意與律法嗎?


這種屬世界與肉體的人的報復方式,它經常會將報復者異化成為殺人的惡魔;那些報復者會用「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名義來合法化掩護與宣洩「人的仇恨與詭詐意識」。


那些觀看這類電影的人,他們也會在潛意識裡被注入這種有毒的「報復者仇恨與殺人意念」,這種意念會激發與強化人的「原罪(original sin)」與「七宗死罪(seven deadly sins)」;這些屬毒害人心的意念,它會成為撒旦構建暴力社會、鼓勵仇恨意識與發展詭詐報復文化的基礎。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律法,很容易在這充滿了罪人的社會裡被誤用與濫用;例如,那些擁有權勢者可以「收買與賄賂司法掌權者」並且控制法庭,他們以此來不義地對待被裁贓、誣告、陷害與受害者,因此這律法經常會因為「人心的惡毒與詭詐的實況」而成為魔鬼陷害人的工具。


「愛敵人」是屬天國的律法


「愛敵人」是屬天國的律法,其本質是要呈現與彰顯「神的愛(agape)與神的公義(righteousness)」;「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屬世界的律法,其本質是實現人心所期望的「人間正義」。


那麼主耶穌為什麼要命令其門徒「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呢?那麼主耶穌為什麼要將這「天國的律法」帶進這黑暗的世界呢?


那麼主耶穌對其門徒宣布這命令的目的是什麼呢?那麼主耶穌對其門徒宣布這命令後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呢?那麼世界上有誰會真正地遵行這基督的命令呢?


五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五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愛敵人」的實質意義。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遵守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能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話語之中。


我們祈求神讓這聖靈幫助我們在進入神的話語裡時,能夠因此得著來自神的愛(Agape)、平安、喜樂、智慧、良善、信心、忍耐、節制與力量等,能夠幫助我們成為這世代的光。阿門!


第一章,愛敵人的律法


在這末日世代,我們來研讀一下主耶穌是如何地教導「愛敵人」的律法;主耶穌對其門徒所說的「愛敵人」是命令,不是建議。那麼基督的跟隨者真的有可能遵守這命令嗎?


使徒行傳 14:22


堅固門徒們的心,鼓勵他們持守信仰,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


帖撒羅尼迦前書 3:3 


免得有人在這些患難中動搖。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要受患難是註定的。


約翰福音 15:18-19


這世界如果恨你們,你們應當知道,世界在恨你們之前已經恨我了。如果你們屬於這世界,世界會把你們做為屬自己的來愛;但是,因為你們不屬於這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路加福音 10:19


看,我已經給了你們權柄去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勢力,絕不會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跟隨者必會因主的名受到世界的排斥、憎恨、羞辱、陷害、患難、攻擊與逼迫等;這些都是基督的跟隨者所必須承受的命定患難。


然而,基督已經勝過了世界,基督的跟隨者必須堅定其對神的信心與跟從基督;他必須要忍受逼迫與持守真理至死;他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守基督的命令。如此,他才能在主裡成為得勝者,他才能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要遵守以下神的命令;他必須要完全地倚靠聖靈的啟示、指引、教導與力量,他才能全然地行出下列神的命令。


1,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


馬太福音 5:38-39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馬太福音 5:44-45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agapaó)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G 25: γαπάω-agapaó;發音ag-ap-ah'-oto love,是指屬神對人的愛,屬最高形式的愛,是指一種無私的、無條件的、利他的愛;動詞。其名詞是agape


馬太福音 5: 46 -48


其實你們如果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會有什麼報償呢?連稅吏不也這樣做嗎?你們如果只問候自己的兄弟,這樣做有什麼特別呢?連外邦人不也這樣做嗎? 所以,你們當成為完全的(complete),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G 5046: τέλειος-teleios;發音tel'-i-os,泰利歐斯;complete, perfect,完全的、完美的;形容詞。


2,要祝福那些咒詛你們的人


路加福音 6:27-30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路加福音 6: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路加福音 6:35-36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做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3,祝福那些逼迫你們的人


羅馬書 12: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哥林多前書 4:11-13


直到現在這時刻,我們還是又飢又渴,衣不蔽體,被人毆打,居無定所,並且親手勞苦做工。被人辱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受到毀謗,我們就勸導。我們被當做世界的垃圾、萬人的渣滓,直到如今。


馬太福音 5:10-12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4,敵人餓了,就給他吃


羅馬書 12:20-21


不但如此,「如果你的敵人餓了,就給他吃;如果他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不要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箴言 25: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5,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


箴言 24:17 


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


羅馬書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6,你們要彼此相愛


約翰福音 13:34


我給你們一條新的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就如我愛你們,為要使你們也彼此相愛。


7,不要恨自己的弟兄


約翰一書 2:9-11


那說自己在光裡卻恨自己弟兄的,至今還在黑暗裡;那愛自己弟兄的,就住在光裡,而且在他裡面沒有什麼絆腳的事;但那恨自己弟兄的,就是在黑暗裡,並且在黑暗裡行走,也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去,因為黑暗使他的眼睛瞎了。


約翰一書 3:13-15


弟兄們,如果世界恨你們,不要感到驚奇。我們知道,因為我們愛弟兄,我們就已經出死入生了;那不愛弟兄的,就住在死亡中。凡是恨自己弟兄的,就是殺人的,而你們知道:凡是殺人的,就沒有永恆的生命住在他裡面。


約翰一書 4:20


如果有人說「我愛神」,卻恨自己的弟兄,他就是說謊者,因為一個人不愛自己所看到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到的神。


8,人子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 10:45


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侍,而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9,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


約翰福音 1:29


第二天,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sin)的!


以賽亞書 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彼得前書 2:23-24


他被辱罵的時候,不還口;受苦害的時候,不說威嚇的話,而是把自己交託給以公義施行審判的那一位。他在木頭上,以自己的身體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好使我們既然向罪而死,就能向義而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得了痊癒。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來是要服侍人,他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他是神的羔羊,他來世界是要除去世人罪;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主耶穌如此地遵父的命令行事。那麼基督的門徒應該要如何地學習、遵循與跟從主耶穌的道路呢?


主耶穌要人「為惡人禱告與祝福」;主耶穌要人「不要與惡人作對」,他要人善待他們,他還要人對他們行善。


那麼主耶穌自己是如何地對待那些敵人、惡人、施暴者與罪人呢?


主耶穌遵父的旨意上了十字架受死;他臨死前,他如同羔羊沈默地飲苦杯、受羞辱、受打臉、受鞭苔、戴上帶尖刺的荊棘冠冕、背起十字架走苦路;他還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主耶穌為什麼要如此做呢?難道主耶穌在惡人的強權下膽怯與軟弱了嗎?難道主耶穌沒有能力拒絕與反抗這些不公義的虐待嗎?


原來主耶穌基督是要用「如同羔羊以死獻祭神來除去世人的罪」的行為來詮釋「愛敵人」的律法;主耶穌遵父的命令上十字架,他是自願捨命的,他怎麼會畏懼與抱怨呢?


主耶穌要用其自願捨命的死與其流出來的寶血來救贖全地的人,這不就是「愛敵人」律法的最偉大呈現嗎?


「基督的命令愛敵人」與世界文化完全不同;世界文化與人的意念是遵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律法。那些屬世界的人如何可能接受與遵守這命令呢?


世人都犯了罪、虧卻了神的榮耀;世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世人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因此你如何能期望那些屬世界的人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呢?


唯有主耶穌基督與「那些與基督合一的人」,他們才能完全地遵守「愛敵人」的律法,因為他們願意以自己的行為來彰顯「神的愛(agape)與神的公義(righteousness)」。


主耶穌基督遵父的命令上十字架受死;他在臨死前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那麼主耶穌竟然如此地說,這代表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這不就是主耶穌基督以「神的愛(agape)與神的公義(righteousness)」來「愛敵人」的方式嗎?


第二章,活著是基督


在這末日世代,人必須要「活著是基督」,他才能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因為基督的靈在做工,那不就是聖靈在啟示與引導他如何地遵行「基督的命令愛敵人」嗎?


「活著是基督」的真理,它包括了「與基督合一、有基督內住、住在基督裡、基督是其生命、以基督的心為心」等意涵;它包括了「他一無所有,唯有基督」的意涵;它也包括了「基督已在其靈裡完全地掌權」的意涵。


1,活著就是基督


腓立比書 1:21


因為對我來說,活著就是基督,死去就有益處。


2,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拉太書 2:20


所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如今我在肉體中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甚至為我捨棄了自己。


3,與基督合一


約翰福音 14:20 


在那一天,你們就會明白: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4,基督內住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命令並持續遵守(keeping)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會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向他顯明我自己。


5,住在基督裡


約翰福音 15:4


你們當住在我裡面,我就住在你們裡面。枝條如果不留在葡萄樹上,就不能由自己結出果子;照樣,你們如果不住在我裡面,你們也是如此。


哥林多後書 5:17


因此,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6,基督是我的生命


歌羅西書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7,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8,除掉一切苦毒與暴怒


弗所書 4:31-32


你們要除掉一切苦毒、暴怒、憤怒、喧嚷、毀謗,以及一切的惡毒;要以仁慈彼此相待,心存憐憫,互相饒恕,就像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那樣。


9,彼此相顧與勉勵行善


希伯來書 10:24-25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唯有完全地成為了「活著是基督」時,他才能藉著基督的靈行出「愛敵人」等律法。


第三章,活出基督的生命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必須完全地成為了「活著是基督」,如此他才能成為基督所認識的門徒。


人若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那麼他就能「活著是基督」;他能「活著是基督」就是指他能「活出基督的生命」。如此,他才能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


1,活出基督的樣式


馬太福音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2,基督的馨香之氣


哥林多後書 2:14-15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3,讓基督在我身上顯大


腓立比書 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4,讓神的愛傾注在我們的心裡


羅馬書 5:5


而這盼望不使人羞愧,因為神的愛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已經傾注在我們的心裡。


5,在基督裡面有平安


約翰福音 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6,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


腓立比書 4:6


在任何事上都不要憂慮;然而要在一切事上,藉著禱告和祈求,以感謝的心把你們所求的告訴神。這樣,神的平安——那高過一切理性的平安,就會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你們的意念。


7,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加拉太書 6:14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8 結出聖靈的果子


加拉太書 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愛心、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心(faith)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9,成為行義的義人


約翰一書 3:7 


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唯有「活出基督的生命」時,他才能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


第四章,總是屬於主


在這末日世代,人必須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他才能「總是屬於主」。


人若是「總是屬於主」者,那麼他必然會「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也必然會「為主而活、為主而死、與主同死、與主同活」了。


1,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羅馬書 14:8


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2,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活


羅馬書 6:8


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


3,將身體獻上作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4,與神同工


哥林多後書 6:1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5 凡是為主而做


歌羅西書 3:23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6,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


腓立比書 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7,吃基督肉者要因基督活著


約翰福音 6:57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8,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


哥林多後書 4: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9 行善不可喪志


加拉太書 6:9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希伯來書 13: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唯有「總是屬於主」時,他才能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


第五章,全心全靈地跟從基督


在這末日世代,人要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他就必須要全心全靈地「跟從基督」,如此才能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


1,如何跟從基督?


馬太福音 16:24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2,學習主耶穌的饒恕


路加福音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3,學習司提反的饒恕


使徒行傳 7:59-60


他們用石頭砸司提反(Stephen)的時候,司提反向主呼求,說:「主耶穌,求你接受我的靈魂!」 然後他跪下,大聲呼喊:「主啊,不要把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他就睡了。


4,就像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


以弗所書4:32


要以仁慈彼此相待,心存憐憫,互相饒恕,就像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那樣。


5,饒恕你懷怨的人


馬可福音 11:25


當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如果向什麼人懷怨,就要饒恕他。這樣,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犯。


箴言 19:11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6
,不要自己伸張正義


羅馬書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張正義(κδικέω),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復仇(κδίκησις)在我,我必報應(νταποδίδωμι)。」


G 1556: κδικέω-ekdikeó;發音ek-dik-eh'-oekkè-oto avenge(復仇), to vindicate(平反), to give justice over(伸張正義), defend(捍衛);動詞。


G 1557: κδίκησις-ekdikésis;發音ek-dik'-ay-sisek’kai西斯;vengeance [ˈvɛndʒəns], vindication [ˌvɪndɪˈkeʃən], punishment,復仇,辯護(平反),懲罰;名詞。


G 467: νταποδίδωμι-antapodidómi;發音an-tap-od-ee'-do-mee,安塔波低摸尼;to give back as an equivalent(等價回饋), to give in return(回報), recompense(報答), repay(償還);動詞。


7,不可報仇,要愛鄰人如己


利未記 19: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8,叫你們的罪得赦免


使徒行傳 2:37-38


眾人聽了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他的使徒說:「各位兄弟,我們該做什麼呢?」彼得對他們說:「你們應當回心轉意,每個人都當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


G 3340: μετανοέω-metanoeó;發音met-an-o-eh'-oto change one's mind, to change one's mind for better, repent,改變主意、回心轉意、改變心意、改變思想、改過自新、悔改,指改變他們的心意轉向神;動詞。


雅各書 5:20


這人應當知道:那使一個罪人從他的錯誤道路中回轉(return)過來的,將拯救他的靈魂脫離死亡,並且遮蓋眾多的罪(sins)


G 1994: πιστρέφω-epistrephó;發音ep-ee-stref'-o,ㄟ匹斯tre否;to turn, to return,轉過來、回轉;動詞。


9,總要追求美善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


你們要注意,誰都不要以惡報惡;相反,無論是彼此之間,還是對待眾人,總要追求美善(good)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唯有定睛「跟從基督」時,他才會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世人都是墮落的與敗壞的;人要透過不斷地「人的修養與人的修煉」來真心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那是不可能的;人千萬不要高估了自己的人性品質與能力。


那些愛世界的人,他若想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他最多只能走虛偽的形式主義,而他的行為卻永遠無法呈現與彰顯出「神的愛與神的公義」,因為他並沒有主耶穌的靈來全程地啟示、指引與教導他如何去遵行這命令。


人不可按「人的意念與世界文化」的方式來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人遵守這命令必須完全地不違背「神的愛與神的公義」的原則。


主耶穌愛敵人的方式不是陪敵人聊天、散步、談心、抱怨、划拳、喝酒與吃飯;他怎麼可能會用這些屬世界方法來愛敵人呢?那麼主耶穌到底是用什麼方式來愛敵人呢?


主耶穌愛敵人的方式是遵天父的命令上十字架受死,他並以其寶血來救贖罪人,並讓他們與神和好;他以此來幫助罪人認識真理、敬畏神、向神認罪與悔改、離開罪、回轉歸向神、遵神的命令、從神生、得著靈魂的拯救、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主耶穌如此的實踐方式,他不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動來啟示與示範給他的門徒嗎?基督的門徒能不跟隨基督飲苦杯與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苦路嗎?基督的門徒能不遵從基督的理念與教導來愛敵人嗎?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成為「活著是基督」者。


人唯有成為「活著是基督」者;他才能「與基督合一、有基督內住、住在基督裡、基督是其生命、以基督的心為心」。


人唯有能「與基督合一、有基督內住、住在基督裡、基督是其生命、以基督的心為心」;他才有可能「藉由基督的靈的啟示與幫助」而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從這經文可知,那些自稱是基督徒者,即使他們經常奉主的名趕鬼、醫病與傳福音;即使他們牧會超過60年,即使他們受洗超過80年,即使他們讀聖經超過100遍,即使他們家裡有超過10公噸的聖經與神學書籍,即使他是世界著名的牧者或神學家,只要他們不遵行天父就旨意,那麼他們就不能進入天國。


那麼基督徒可以選擇性地不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嗎?那麼基督徒可以拒絕與輕慢基督的任何一命令嗎?


基督徒若是不願意遵守「基督的命令愛敵人」,那麼他就是不願意呈現與彰顯「神的愛(agape)與神的公義(righteousness)」者;那麼他就是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


凡是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他就是基督所不認識的人;那麼他如何能進入天國呢?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