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23

讀聖經的五步驟方法


讀聖經的五步驟方法


在這末日世代,撒旦擅長於用謊言來迷惑人與欺騙人,那麼人要如何地讀聖經與倚靠神的話語來避免被撒旦的謊言所迷惑與欺騙呢?


那些撒旦所創造的異端邪說,牠總是將所有的神的話語與聖經文的內涵,從「以神為中心」轉化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如此撒旦就可以讓人定睛「愛世界、愛世界上一切的事物、與世界為友、隨從今世風俗、順從肉體與私欲、拜瑪門、追求名利權位」了。


那些撒旦所創造的異端邪說,牠總是將人從「人必須要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轉化成「人應該要白白地接受神的慈愛、憐憫、垂聽、看顧、賞賜、赦罪、饒恕、信實、祝福、保守、扶持、恩典、拯救與應許」與「人應該要相信自己與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來實現自己的偉大夢想」的思想;如此撒旦就可以讓人永遠地死在今生的世界裡了。


主耶穌基督說「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那麼人應該要如何地看待這基督的命令呢?


許多人以為只要將這基督的話語解釋一下與幫助人了解其意思即可,這正是許多牧者與解經者所普遍犯的錯誤,那麼人到底應該如何地看待這基督的命令呢?


真正的解經者應該要完全地吃進經文,他自己必須遵受這命令,他也必須幫助人遵守這命令;基督的話語是命令,不是思想上觀點、哲學上的論題與對人的建議,凡是不遵守基督的命令者,他就是基督所不認識的人,這樣的人基督已說了「他不配做我的門徒」。


我採行研讀與吃聖經經文的五步驟方法,這五步驟方法或許可以幫助人避免被撒旦所迷惑與欺騙,或許可以幫助人更多地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也或許可以幫助人敬畏神與遵神的命令,敬請參考:


這五步驟方法就是「讓聖靈內住」、「倚靠真理的靈進入經文法」、「倚靠聖靈查考全本聖經裡的相關經文」、「檢證詮釋經文是否合神心意」「檢證是否行出神的話語」等。


這五步驟方法的本質就是「人必須要與神的話語完全地合一、人必須讓聖靈在其靈裡完全地掌權、人必須要完全地謙卑自己與順服神來接受神的話語、人讀經的目的是要完全地行出神的旨意」。


第一:讓聖靈內住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命令並持續遵守(keeping)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會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向他顯明我自己。


從這經文可知,人若不遵守基督的命令,他就不能讓基督內住與聖靈內住;他就不能看見基督顯現與得著聖靈。


凡是沒有遵守神的命令與聖靈內住者,他就無法進入聖經的經文裡與了解神的話語;他遵守神的命令越多,他的聖靈內住就越多,他了解神的話語也就越深入。


那些不遵守神的命令者,即使他讀了聖經一千遍,他能活出神的話語與活出基督的生命嗎?他能與神有分嗎?


第二:倚靠真理的靈進入經文法


約翰福音 16:13


不過當那位真理的靈來了,他就會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guide you into all truth)。那時,他不會憑著自己說話,只把所聽到的說出來,並且把那些就要來的事傳講給你們。


從這經文可知,人若是不遵神的話語,那麼他就不能祈求聖靈到來;人若是不能得著真理的靈,那麼他的靈就不可能進入經文與神的話語裡,他就因此不可能明白經文與神的話語。


神的話語就是聖靈;人若不遵神的話語,他就沒有聖靈;人若沒有聖靈,他如何能倚靠聖靈進入神的話語裡與明白神的話語呢?


第三:倚靠聖靈查考全本聖經裡的相關經文


約翰福音 5:39


你們查考經文,因你們以為從中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其實這經文就是為我做見證的。


哥林多後書 3:6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the letter),乃是憑著精意(the spirit);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從這經文可知,人必須得著聖靈,他才有可能知道經文是為基督做見證的,他才有可能知道「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人必須得著聖靈,他才有可能知道如何查考全本聖經裡的重要相關經文,以此來全面與全備性地了解某一經文;人若沒有聖靈的引領,他如何可能找到全本聖經裡的重要相關經文呢?


人要了解「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的全部意涵,他必須從全本聖經的重要相關經文來全面了解,這就是以「神的話語與全本聖經相關經文」來「解釋某經文」的方法,這樣可以避免「以人意解經」的嚴重錯誤性與地基督的行為。


如果人願意放棄了驕傲自大的老我,並願意完全地遵守基督的這命令,那時他必發現聖靈會開始內住在他的靈裡,因為神正在尋找那些全心全靈遵神命令的人。


第四:檢證詮釋經文是否合神心意


使徒行傳 13:22


後來神廢除了掃羅,興起大衛做他們的王,並且為他見證說:『我找到了耶西的兒子大衛,一個合乎我心意的人,他將遵行我的一切旨意。』


從這經文可知,神很看重人的思想與行為是否合神心意;當人研讀經文時,他必須倚靠聖靈來確認「對經文的了解與詮釋」是否是完全地符合神的心意,否則他豈不是犯了「以人意來解經」的嚴重錯誤嗎?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著名的牧者、佈道者、神學家、解經學者、基督學者等,他們總是喜好「以人意來解經」;他們以此來建立其神學體系;他們以此來建立自己在教會界的地位與名聲;他們以此來奪取神的榮耀;他們以此來取代基督在人與神之間的中保(Mediator, Guarantor, Advocate)與教師地位;他們是專門迷惑人與引導人墮入火湖的敵基督。


第五:檢證是否行出神的話語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從這經文可知,主耶穌很看重「遵行我天父旨意」(do the will of my Father)的行為,這是人進入天國的唯一方法。


如果人讀了「神的話語」而卻沒有「行出神的話語」;那麼他就是沒有吃進神的話語與得著基督者,他如何能是屬基督所認識的人?他如何能與基督有分?他如何能天國與永生有分呢?


以上這讀聖經的五步驟方法,它們可以幫助人深入地了解與遵守神的話語,使人活在真理之中;它們也可以幫助人避免被假先知與假教師的謊言所擄去,成為活在謊言之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