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21

末日世代:在絕望中得拯救


末日世代:在絕望中得拯救
 約翰福音 16:33 3/20/2021 刘宗正


「在絕望中得拯救」是聖經裡的大奧妙,在此概念裡,還包含有如下的奧秘等問題,值得令人深入思考:


人如何在絕望中認識神?人如何在絕望中親近神?人如何在絕望中經歷神?人如何在絕望中倚靠神?人如何在絕望中與神同在?人如何在絕望中得神的拯救?人在絕望中得神的拯救的指向目的?


提摩太后書 2: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彼得前書 4: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馬太福音 5: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彼得前書 1:5-7


你們藉著信,在神的大能中蒙保守,以至於那預備好要在末世顯現的救恩。 為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必須在種種試煉中暫時憂傷, 好讓你們的信仰經過考驗,就比那被火煉過仍然會朽壞的金子更加寶貴,能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被看為是可以得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


神為什麼要人經歷基督的苦難?神為什麼要人走基督的苦路與飲基督的苦杯?神為什麼要人同基督一起受苦難?神為什麼要人在苦難中經歷神?神要人經歷苦難的重要意義為何?


以賽亞書 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神的意念高於人意念:苦難是人對神信心的洗禮,神要人經歷苦難,神要人經歷基督的十字架,神要用苦難淬煉人,神要人在苦難中學習倚靠神,神要人在苦難中靠主得勝,神要人經歷基督在十字架得勝的過程,神要人成為屬靈的精兵。


當人心中沒有神時,人在面對超過自己能力能應付的災難、逼迫、威脅、死亡時,就很容易陷入絕望的情境。


當人心中有神時,人在面對超過自己能力能應付的災難、逼迫、威脅、死亡時,就會求告神與倚靠神,他相信神能繼續帶領與保守他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即使他會面臨死亡,他也會如同施洗約翰、司提反、彼得、雅各、約翰、腓力、馬太、馬可、安德烈、多馬、小雅各、奮銳黨的西門、保羅等人一樣,從容就死與靜默地等待未來的復活。


人在苦難與絕望時,敬畏神、仰望神與倚靠神者必得神的拯救;人在苦難與絕望時,不敬畏神、仰望神與倚靠神者,不能得著神的拯救。


第一章,神用苦難與絕望來淬煉人


1,人在苦難與絕望時要仰望神


當人與神同在時,人在持續承受苦難時,會仰望神與有盼望,因為他會全心全靈全力全意仰望神、禱告神、聽從神、渴慕神、倚靠神、事奉神、等待神。


當人不與神同在時,人在持續承受苦難時,不會仰望神與有盼望,人很容易呈現絕望的心情,此時人會有沮喪、苦毒、發怨言、反對神、逃避苦難等行為。


神常會用苦難與絕望來淬煉人,幫助人了解走世界道路的本質,幫助人離開世界的道路,幫助人回轉歸向神,幫助人得神的拯救。


世界的道路就是由眾人的罪所組合出來道路,那裡只有人的私欲與罪惡,那裏沒有屬神的意義;神希望人能徹底地了解人的罪與人墮落的本質,人的罪與人墮落的本質是世界產生苦難與人會絕望的根源。


2,拯救的意義


人與世界所理解的拯救意義與神對人的拯救義涵是不同的。


人與世界所理解的拯救意義,是人在苦難與絕望時,神幫助人度過難關,讓人能繼續順利走世界的道路;為此,許多人選擇走捷徑,即用三牲五果六齋來拜偶像,以此來賄賂撒旦,以此來與撒旦進行交易,以此來得到暫時的好處,以此來度過暫時的難關,最終人將成為魔鬼的奴隸,并死在魔鬼的牢籠裡。


神對人的拯救義涵,就是神要幫助人「回轉歸向神」、遵神的話、按神的旨意行事、忠心事奉神至死,使人能在苦難與絕望中靠主得勝,使人能勝過魔鬼的威脅與死亡權勢,使人未來能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


人得神的拯救就是人得救,人得救後持續跟隨主與事奉神至死就是得勝,得勝者的名字會被記在羔羊的生命冊裡。


詩篇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以賽亞書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return toturn to)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大大赦免人的罪。


以西結書 33:11 


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這樣宣告: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絕不喜悅惡人死亡,卻喜悅惡人離開他所行的,得以存活。以色列家啊,回轉吧!離開你們所行的,何必死亡呢?』


約珥書 2:12-14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他轉意後悔,留下余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神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


使徒行傳 3:26 


神興起了他的僕人,差派他先到你們這裡來,要你們每個人轉離自己的罪行,好祝福你們。


馬太福音 3:2  


耶穌說:「你們應當回轉(Μετανοετε-metanoeite),因為天國近了。」


主耶穌基督就是天國;Μετανοετε就是return, turn back,就是回轉,回轉就是從世界回轉走向基督,回轉就是Deny yourself與遵主的命令。


許多人總是希望「人在承受世界的苦難與絕望時,神能伸出援手拯救人,然後人可以繼續走世界的道路」,這並不符合神的旨意。


神在人經歷世界的苦難與絕望時,人能仰望神與倚靠神,人能因此經歷神、認識神的恩典與大能、回轉歸向基督,這才是神容許撒旦攻擊人的原因,這才是神要人經歷世界苦難與絕望的原因。


如此,人才能因「仰望神與倚靠神」而勝過撒但的試探與死亡權勢,這樣人才能真正認識真理、親近神、離開世界、離開人的私欲、離開人對世界的眷戀、回轉與歸向基督。


,得拯救後,仍然眷戀世界


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時,他們呼求神的拯救,等神拯救他們逃離埃及後;他們卻向神發怨言,他們拜金牛,他們懷念在埃及時吃肉、魚、黃瓜、西瓜、韭菜、蔥、蒜;他們所眷戀的仍然是世界;他們並不真心地敬畏神、渴慕神、倚靠神、跟隨神;他們並不真心地要遠離世界、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那些得蒙神的拯救者,他們若不是真心願意離開世界、離開人的罪、回轉歸向神、忠心事奉神、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那麼他們如何能成為得勝者?他們如何能進入神的應許之地-天國與永生?


蒙神拯救的以色列人拜金牛


出埃及記32:1-4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蒙神拯救的以色列人眷戀埃及


民數記 11:1-6


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4,敬拜耶和華的方法


人敬拜神的方式與人拜偶像的方式是不同的。人拜偶像的本質是賄賂魔鬼,是將自己靈魂出賣給魔鬼,人因此成為魔鬼的奴隸。


人敬拜神的方式,人必須認識真理,人必須以自己的靈按真理的方式敬拜神;真理就是神要人回轉歸向神、遵神的話、忠心事奉神至死、永遠跟隨神,人必須用靈來遵循真理,這就是敬拜神的真義與方法。


約翰福音 4: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靈和真理拜他。


John 4:24 


God is a Spirit: and they that worship him must worship in spirit and truth.


5,得勝者


基督徒必須從得救走向得勝,也就是忠心跟隨主與事奉主至死,才是得勝者。


唯有得勝者才能洗淨自己的衣服,才能在羔羊的生命冊裡記下名字,才能穿上白衣,才能持守他所擁有的冠冕,才能進入新耶路撒冷城,才能白白地喝城內生命河的水,才能吃生命河邊生命樹的果子,才能與基督的寶座同坐,才能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約翰一書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啟示錄 3:5 


那得勝的,將要同樣穿上白衣,我絕不從生命冊上抹去他的名字;而且我將要在我父面前、在我父的眾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字。


啟示錄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啟示錄 3:11-12


我快要來了!你應當持守你所擁有的,免得有人拿走你的冠冕。那得勝的,我將要讓他在我神的聖所中做柱石,他絕不再出去。我要把我神的名,我神之城的名——就是從我的神那裡、從天上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的名,和我的新名,都寫在他身上。


啟示錄 20:4 


隨後,我看見一些座位,上面坐著人;這些人被賜予了審判的權柄。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做見證並為神的話語被斬首之人的靈魂,他們沒有膜拜那獸或獸像,也沒有在自己額上或手上接受那印記。他們都活了過來,並且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


第二章,40vs. 40


112探子查探迦南地與復命


民數記13:25-33


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眾,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 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 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 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 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民數記14:1-10


當時,全體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眾民都哭號。 以色列人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murmured against);全體會眾都對他們說:「但願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這地來,死在刀劍之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要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更好嗎?」 於是他們彼此說:「我們另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摩西和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體會眾面前。 窺探那地的人中,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他們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體會眾說:「我們去窺探的那地,是十分美好的地方。耶和華若是喜悅我們,就必把我們領進那地,把那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的地。 只要你們不背叛耶和華,就不必怕那地的人,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了,耶和華卻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全體會眾都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們二人。這時,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為什麼耶和華的榮光,此時會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耶和華的榮光代表公義與慈愛,耶和華的公義代表審判與懲罰,耶和華的慈愛代表寬恕與憐憫。


2,神的審判與神的憐憫


神的審判:神讓以色列人可以在40日天到達應許之地的路程,改為在曠野漂泊40年後才能進應許之地;以色列出埃及約250萬的人,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可以進入應許之地。


神的憐憫:神讓約書亞、迦勒與以色列出埃及的第二代人可以進入應許之地;神為以色列人存留餘種,讓他們可以在迦南美地繼續繁衍。


申命記 7:1-2


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


3,信靠神者得勝


約書亞與迦勒說,「只要你們不背叛耶和華,就不必怕那地的人」;迦勒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這表示約書亞與迦勒信靠神,並相信神大過當時的迦南七族。


為什麼以色列人經歷了「神對埃及人懲罰的十災、以色列人過紅海、神讓雲彩遮蓋帳幕、以色列人喝瑪拉與以琳的泉水、神讓磐石出水、神賜下嗎哪、神在西奈山頒布十誡」等神蹟後,以色列人還會發怨言與反對神?


註:發怨言,murmured against,低聲說、喃喃自語地反對。


為什麼只有約書亞與迦勒主張立即進迦南之地?為什麼其他的以色列人不支持約書亞與迦勒的主張立即進迦南之地?


為什麼摩西與亞倫不站起來支持約書亞與迦勒的主張立即進迦南之地?為什麼大多數的以色列人要反對約書亞與迦勒?為什麼大多數的以色列人要用石頭打死約書亞與迦勒?


4,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40


為什麼神讓以色列人過紅海後,在曠野漂流40年?為什麼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40年後,只有約書亞與迦勒能進迦南之地?


現世代的基督徒,在受洗後,是否能真正離開世界與人的罪?現世代的基督徒,在受洗後,是否能真正回轉歸向神?


現世代的基督徒,在受洗後,是否能不在世界裡繼續漂流?現世代的基督徒,在受洗後,是否能專心走天國與永生的路?


第三章,以色列人的銅蛇


1,火蛇與銅蛇


spake against,發言反對


民數記 21:4-9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發言反抗(spake against)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發言反抗(have spoken against)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桿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桿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2,火蛇與銅蛇的代表意義


為什麼以色列人發言反抗神時,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咬他們?為什麼被蛇咬的以色列人一望掛在桿子上的一條銅蛇就活了?


當人發言反對神時,就是離棄神;離棄神者就是犯悖逆神的罪;悖逆神者會遭神的詛咒;遭神詛咒者會受蛇攻擊;被蛇攻擊者需要神的除罪與拯救。


3,銅蛇預表基督上十字架


約翰福音 3:14-15


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把銅蛇舉起,人子也必須照樣被舉起來,好使所有相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被蛇攻擊者需要神的除罪與拯救。主耶穌遵天父的旨意上十字架,他犧牲生命與流出了寶血;主耶穌的死償還了人的罪,主耶穌今天寶血洗盡了人的罪,因此主耶穌上十字架代表為人除罪與拯救人。


主耶穌上了十字架,使人與神和好,使人能來到神的面前不被因罪而受擊殺,使人能隨時向神禱告;使人的身體成為神居住的殿,使人能隨時親近事,使人能住在基督裡,使人能與神同行。


以色列人發言反抗神時,代表以色列人悖逆神;悖逆神者必遭神的詛咒,因此他們就遭蛇咬;在桿子上的一條銅蛇預表基督上十字架代贖人的罪,人的罪因基督流血犧牲生命而得洗淨,人身體裡的毒蛇液()因此除去,人的生命因此得拯救,人的未來因此可以追求天國與永生。


為什麼以色列人在面對稍微苦難時,就會發言反抗?為什麼施洗約翰、司提反、彼得、雅各、約翰、腓力、馬太、馬可、安德烈、多馬、小雅各、奮銳黨的西門、保羅等,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不發怨言與反對神?為什麼他們願意在苦難時事奉神至死?


第四章,金像和火窯


1,金像和火窯的威脅


但以理書 3:1-39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尊高二十七米、寬二點七米的金像,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 他派人召集總督、行政官、省長、謀士、庫房官、審判官、司法官及各省的所有官員,前來參加他所立之像的奉獻禮。 於是總督、行政官、省長、謀士、庫房官、審判官、司法官及各省的官員齊來參加尼布甲尼撒王所立之像的奉獻禮,站在那像面前。


傳令官大聲宣佈說:「各族、各邦、各語種的人啊,王有令:你們一聽見角、笛、弦琴、竪琴、瑟、笙等各種樂器奏響,就要叩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不叩拜的人必立刻被拋進烈焰熊熊的火窯。」 於是,各族、各邦、各語種的人一聽見角、笛、弦琴、竪琴、瑟等各種樂器的聲音,就都叩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那時,有幾個占星家前來控告猶大人。 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 王啊,你曾下令,角、笛、弦琴、竪琴、瑟、笙等各種樂器一奏響,每個人都要叩拜金像。 不叩拜的人必被扔進烈焰熊熊的火窯。 然而,王啊,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委派負責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卻不理會你的命令,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祭拜你立的金像。」 


尼布甲尼撒王勃然大怒,下令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來。於是他們被帶到王面前。 尼布甲尼撒問他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啊,你們真的不事奉我的神明,不祭拜我立的金像嗎? 現在你們準備好,一聽見角、笛、弦琴、竪琴、瑟、笙等各種樂器的聲音,就要叩拜我造的像。不然,必立刻將你們扔進烈焰熊熊的火窯。那時什麼神明能從我手中救你們呢?」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答道:「尼布甲尼撒啊,我們無需為此事回答你。 王啊,我們若真被扔進烈焰熊熊的火窯,我們所事奉的上帝必能救我們脫離火窯,祂必從你手中救我們。 即或不然,王啊,你要明白,我們也不會事奉你的神明或祭拜你立的金像。」


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大發雷霆,下令將火窯燒得比平時熱七倍, 又命令軍中的勇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綁起來,扔進烈焰熊熊的火窯。 這三人穿著外袍、褲子等衣物,戴著頭巾,被綁著扔進烈焰熊熊的火窯。 因為王的命令緊急,窯燒得非常熱,火焰燒死了那些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三人被綁著落入烈焰熊熊的火窯。


這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地跳起來,問謀士:「我們綁起來扔進火里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答道:「王啊,是的。」 王說:「看啊,我見有四個人在火中走來走去,沒有被綁著,也沒有被燒傷,第四個人的面貌好像神明的兒子。」


於是,尼布甲尼撒走近火窯的門,喊道:「至高上帝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啊,出來吧,到這裡來吧。」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便從火中出來。 那些總督、行政官、省長和王的謀士上前圍觀,見火焰沒有燒傷他們的身體,他們的頭髮沒有燒焦,衣服沒有燒壞,身上甚至沒有火燎的氣味。 


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上帝當受稱頌!祂差遣天使拯救那些信靠祂的僕人。他們無視王命,寧肯死也不供奉、祭拜其他神明。 


現在我下令,不論何民、何邦、何族,若毀謗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上帝,必被碎屍萬段,他們的家必淪為廢墟,因為沒有別的神明能這樣施行拯救。」於是,王讓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巴比倫省身居高位。


2,信靠神得拯救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尊高二十七米的金像,他下令「角、笛、弦琴、竪琴、瑟、笙等各種樂器一奏響,每個人都要叩拜金像。 不叩拜的人必被扔進烈焰熊熊的火窯」,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等人拒絕拜金像,最終三人被綁著拋入火窯裡,三人受神的拯救,沒有被燒死。


為什麼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等三位猶大少年竟敢不叩拜金像?在現世代,有多少的基督徒能有這三位猶大少年的順服神的信心與勇氣?


第五章,但以理在獅子坑


1,但以理受獅子坑的威脅


但以理書 6:1-28


大流士隨心所願,立了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全國, 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也在其中;使總督在他們三人面前呈報,免得王受虧損。 這但以理因有卓越的靈性,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想立他治理全國。 


那時,總長和總督在治國的事務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控告他;只是找不到任何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那些人就說:「我們要找但以理的把柄,若不從他 神的律法中下手,就尋不着。」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大流士王萬歲! 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求王下旨,立一條禁令,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王啊,現在求你立這禁令,在這文件上簽署,使它不能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絕不更動。」 於是大流士王在這禁令的文件上簽署。 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就進自己的家,他家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雙膝跪着,在他的 神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  


於是,那些人紛紛聚集,發現但以理在他 神面前祈禱懇求。 他們就進到王面前,向王提及禁令,說:「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必被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在這禁令上簽署了嗎?」王回答說:「確有這事,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他們對王說:「王啊,那被擄的猶大人但以理不理會你,也不遵守你簽署的禁令,竟一天三次祈禱。」 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直到日落的時候,他還在籌劃解救他。 那些人就紛紛聚集到王那裏,對王說:「王啊,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經常事奉的 神,他必拯救你。」有人搬來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璽和大臣的印,封閉那坑,使懲辦但以理的事絕不更改。 王回到宮裏,終夜禁食,不讓人帶樂器到他面前,他也失眠了。  


次日黎明,王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 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說:「永生 神的僕人但以理啊,你經常事奉的 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 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 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王啊,在你面前我也沒有做過任何虧損的事。」王因此就甚喜樂,吩咐把但以理從坑裏拉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拉上來,身上毫無損傷,因為他信靠他的 神。 王下令,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制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於是,大流士王傳旨給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現在我降旨,我所統轄全國的人民,都要在但以理的 神面前戰兢畏懼。  


因為他是活的 神, 永遠長存, 他的國度永不敗壞, 他的權柄永存無極! 他庇護,搭救, 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 救了但以理 脫離獅子的口。」 如此,這但以理,當大流士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的居魯士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


2,但以理在獅子坑得拯救


為什麼但以理在面對王的禁令時,他還能「一天三次,雙膝跪着,在他的 神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但以理為什麼不畏懼被拋入獅子坑的刑罰?為什麼但以理能蒙神拯救,沒有被獅子吃掉?在現代有多少的基督徒能有但以理的順服神的信心與勇氣?


第六章,兩種拯救


神對人的拯救,是拯救人的靈魂、是要幫助人信靠主、是要幫助人靠主得勝、是要幫助人獲得天國與永生的價值。


神對人的拯救,不是要滿足人的慾望、不是要人變得更自大與驕傲、不是要人在今生世界裡活的成功與如意、不是要幫助人成就其在世界裡的名利權位等價值。


神對人的拯救,神可以選擇讓人繼續在今生存活,然後讓人繼續事奉神與榮耀神;神對人的拯救,神也可以選擇讓人不在今生繼續存活,然後讓人成為得勝者,使人得享天國與永生的價值。


1,神滅了猶大國的敵人


聖經裡記載了亞述王攻擊猶大國的故事。當亞述王攻擊猶大國時,猶大國希西家王向耶和華禱告求救,耶和華派了使者,一夜之間,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拯救了猶大國的命運。


以賽亞書 37:9-11


亞述王一聽見,就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你還能得救嗎?


以賽亞書 37:14-20


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 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唯有你,是天下萬國的神,你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神的。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它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它。耶和華我們的神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唯有你是耶和華。」


以賽亞書 37: 36 


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


2,施洗約翰之死


馬太福音 14:1-14


那時候,分封王希律聽到耶穌的消息,就對他的臣僕說:「這個人是施洗者約翰從死人中復活了!所以這些能力在他裡面做工。」  原來,希律為了他弟弟菲利普的妻子希羅迪婭的緣故,拘捕了約翰,把他捆起來關進監獄。 這是因為約翰一直對他說:「你占有這婦人是不可以的。」 希律想要殺約翰,可是怕民眾,因為他們認為約翰是先知。  到了希律生日的時候,希羅迪婭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非常喜悅, 故此王就起誓承諾,無論她求什麼都給她。女兒受母親的指使,就說:「請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 王就憂憂愁愁,但因所起的誓,又因一同坐席的人,就下令給她。於是派人去,在監獄裡砍下了約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子上,端給女孩,女孩就拿去給她母親。 後來,約翰的門徒們前來把遺體領去埋葬了,又去告訴耶穌。 耶穌聽了這事,就上船離開那裡,獨自到一個荒僻的地方去。眾人聽到了,就從各城鎮徒步來跟隨他。 耶穌下了船,看見一大群人,就對他們動了憐憫之心,使其中的病人痊癒。


為什麼基督對施洗約翰之死,并無特別的反應?為什麼基督並未向施洗約翰之死進行弔喪或表達哀慟之意?為什麼基督並未未施洗約翰之死說任何安慰的話?為什麼基督聽到施洗約翰之死後,只是繼續其傳福音與救人的工作?


施洗約翰與神有直接的屬靈關係,施洗約翰已是得勝的基督徒,神必獎賞他天國與永生的價值;主耶穌基督不必刻意做任何事給人觀看,主耶穌基督時刻專注做天父交代的事。


3,神的拯救方式


當施洗約翰、司提反、彼得、雅各、約翰、腓力、馬太、馬可、安德烈、多馬、小雅各、奮銳黨的西門、保羅等人面對死亡威脅時,為什麼神只出手拯救約翰,而不出手救其他的人?


神出手救約翰,是因為約翰需要為基督寫《啓示錄》;神未出手救其他者,是因為神幫助他們倚靠信心勝過魔鬼的威脅與死亡的權勢,神的僕人的死將成為結出更多種子的麥子,並將成為基督初熟的果子。


約翰福音 12:24 


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


啟示錄 14:4-5


這些人沒有與女人在一起而玷汙自己,實際上他們是童身;無論羔羊到哪裡去,他們都跟隨他;這些人是從人間被贖回來,做為初熟的果子歸給神和羔羊的;在他們口中找不出虛假;他們是毫無瑕疵的。


約翰是《聖經新約》中《約翰福音》、三封書信和《啓示錄》的執筆者,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有一天,羅馬皇帝豆米仙(Domitian)準備用油鍋炸死使徒約翰;那時大風吹滅了火,他就改判約翰放逐至拔摩海島(Patmos Island);拔摩海島位於以弗所城對面的愛琴海中,離以弗所海岸約卅哩,約翰在此島看見許多異象而寫下《啓示錄》。


第七章,救恩


人的最大絕望,是人與神隔絕;人的罪會使人與神隔絕,基督用他上十字架流出的寶血,洗淨了人的罪,使人能與神和好。


1,在罪中得拯救和釋放


以賽亞書 53:5-6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彼得前書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加拉太書 1: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歌羅西書 1:21-22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2,耶和華是我的拯救


以賽亞書 12: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詩篇 118:14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詩篇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撒母耳記下 22:3 


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3,主耶穌寶血的救恩


馬太福音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以弗所書 1:7 


在他裡面,我們藉著他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都是出於神恩典的豐盛。


使徒行傳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彼得前書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4,得著基督的救恩


羅馬書 10:9-11


你如果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神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將得救。就是說,人心裡相信以致稱義,口裡承認以致救恩,因為經上說:「所有信靠他的人將不至於蒙羞。」


約翰福音 10:9 


我就是門。人如果通過我進來,就將得救,而且進進出出,將找到牧草。


約翰福音 1:12-13


所有接受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給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他們不是由血緣、或肉體的意願、或人的意志所生的,而是由神所生的。


羅馬書 10:13-14


因為,「無論誰求告主名,都將得救。」既然如此,人沒有相信他,怎麼能求告他呢?沒有聽說過他,怎麼能相信他呢?沒有人傳講,怎麼能聽到呢?


第八章,救恩的確據


1,基督的寶血付清了罪的祭物


希伯來書 10:11-14


所有的祭司天天都站著服事,再三地獻上同樣的祭物,但這些祭物絕不能把罪孽除掉,而這一位為贖罪孽獻上了一個永遠的祭物,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此後一直等候他的敵人被放在他的腳下做腳凳。 事實上,他藉著一個供物,使那些被分別為聖的人永遠得以完全。


希伯來書 10: 15-18


聖靈也向我們做見證,因為他說過:「主說:『在那些日子以後, 我要與他們訂立這樣的約: 我要把我的法則放在他們的心上, 刻在他們的意念中。』」然後又說:  「我絕不再想起他們的罪孽和他們的罪惡。」所以在哪裡這些罪得了赦免,在哪裡就不再有贖罪的供物了。


2,在罪中死蒙恩得活


歌羅西書 2:13-15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3,可以得著不朽壞不衰殘的基業 


彼得前書 1:3-4 


願頌贊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借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4,白白地稱義


羅馬書 3:24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5,不被定罪


約翰福音 5:24 


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誰聽我的話,又相信派我來的那一位,誰就有永恆的生命。他不但不被定罪,而且已經出死入生了。


得永生的條件:聽基督的話,又相信派基督來的那一位神。


6 吃生命的糧者得永生


約翰福音6:47-51


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信我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 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還是死了。那從天上降下來、讓人吃了而不死的糧,就在這裡。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的糧。人如果吃了這糧,就將活著,直到永遠。我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身,是為了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7,無人能從基督手中奪走


約翰福音 10:27-28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並且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絕不會滅亡,直到永遠。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奪走。


基督的羊條件:基督的羊、聽基督的聲音、基督認識他們、跟著基督。


基督的羊受的恩典:基督賜給他永恆的生命、絕不會滅亡、誰也不能把他們從基督手中奪走。


第九章,在絕望中得勝


希伯來書 12:2 


仰望信仰的創始者和成終者耶穌。他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約翰福音 16:33 


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好讓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患難,然而你們要鼓起勇氣!我已經勝過了這世界。


腓立比書 3:8-11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並且要被認定在他裡面——不是擁有那本於律法的自己的義,而是擁有那藉著信基督而來的義,就是來自神、基於信的義;並且為要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要在他的苦難裡相契合,效法他的死,或許我能得以從死人中復活。


腓立比書 3:13-14


弟兄們,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但是我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爭取前面的,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了得到那在基督耶穌裡、神至高召喚的獎賞。


這些是多麼美好的經文?基督徒在苦難與絕望中仰望神、倚靠神、等候神,神就會給他信心,人他能憑藉著神賜的信心勝過魔鬼的恐嚇與死亡權勢,人就能得蒙神保守、住在主裡、與神合一,與神同行;人因為有了天國與永生的盼望,因此人就不會死在今生與絕望裡了。


基督徒必須時刻敬畏神、倚靠神、渴慕神、相信神的應許與對神有盼望,如此他未來才能得勝與得享天國與永生。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