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4

後共產時代東亞大陸的文明大建設

後共產時代東亞大陸的文明大建設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 33:12)


後共產時代,亞洲各國需要有五大文化要素與五份美國憲政文件來建國,這樣才能真正走向正義與自由化的社會。


五份美國憲政文件:來自於神的智慧與啟示


《五月花號公約》(The Mayflower Compact, 1620)、《維吉尼亞權利法案》(Virginia Declaration of Rights, 1776)、《美國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1776)、《美利堅合眾國憲法》(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1787)、《美國權利法案》(United States Bill of Rights, 1789)等,這五分文件是人類「市民(Citizen)自決與立憲」的理念基礎。


從這五分文件可知,一群人可以經由共同信仰「愛、正義、真理、自由、人權、追求幸福、憲政」等精神理念(Spiritual concepts)來建立國,不需要用共同的「文化、宗教、歷史、種族、血緣、文字、語言」等世俗的概念(Secular concepts)來建國,那不是高度精神價值的文明模式。


從人類文明與經濟發展型態可知,越小的國與政府,越能充分保障更多的個人自由與人權。


例如,瑞士聯邦,人口850萬,土地4萬平方公里,人年均收入8萬美元,其中的楚格邦(Zug State)人年均收入16.5萬美元,是人類最富裕與幸福之國。


再如,新加坡,人口561.2萬,土地面積721.5 平方公里,人年均收入54,530美元,是亞洲最富裕之國,因此後共產時代的東亞大陸可以經由住民自決成立50-240國。


東亞大陸各地未來建國數量:若按美國50(States)的土地規模則為50國,若按瑞士聯邦(包含26邦,共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規模則為240國;若按新加坡(721.5平方公里)的土地規模則為13352國,如此東亞大陸將如同夏王朝時的萬國狀態。


《左傳·哀公七年》記載,「禹合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荀子·富國篇》記載,「古有萬國,今有十數焉。」;《呂氏春秋·用民》記載,「當禹之時,天下萬國,至於湯而三千餘國。」;《戰國策·齊策四》記載,「古大禹之時,諸侯萬國。」


國的土地面積越小越好治理(如瑞士),市民的正義、自由、人權、經濟、憲政、環保、幸福指數也越有保障,這是簡單的常識。


現代人沒有人喜歡「五代同堂」與「十兄弟之家共住ㄧ屋子」,來承受那種可怕的家長制與一言堂的轄制,來限制自己的自由創造與發展力。


人類文明建設的五大文化要素:來自於神的智慧與啟示


人類文明建設的五大文化要素來自於下列的七段福音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 4:17)(註:耶穌就是天國)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度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 6:9-10)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14:17-19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以理書 2:44)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做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 11:15)


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他們要傳講你國度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好讓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和你國度威嚴的榮耀。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詩篇245:10-13)


人類文明建設的五大文化要素,如下:


1,基督信仰:


基督信仰是人類文明永恆價值(Eternal values)理念的基礎,這永恆價值理念,包括,堅持「愛、正義、真理、誠實、自律、自由、人權、人人是被創造平等的、和平」等價值理念,可以從下列經文得知。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 33:12)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 14:34)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立我去向貧窮的人傳福音,他差派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讓受欺壓的得自由,宣告主所悅納的禧年。(路加福音 4:18-19)


神站立在神聖的會中,在諸神中施行審判。你們審判不秉公義,抬舉惡人的臉面,要到幾時呢?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貧窮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他們愚昧,他們無知,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詩篇82:1-5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言6:16-19


十誡:不可拜耶和華以外的神;不可制造偶像與拜偶像;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字;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應尊敬父母;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心。(出埃及記20:2-17;申命記5:6-21;出埃及記34:10-2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7-40


2,建立個體意識


一個人必須建立個體意識,才能成為人格完整與獨立的人,才能充分認識普世價值理念,才會堅定地支持普世價值理念,才能成為一自由人(A freeman)


建立個體意識(Individual concepts)就是建立「Individual self government」與「Individual moral responsibility」的理念,就是認識「真理」,就是認識「耶穌」,就是認識「耶穌的道路、真理、生命」,可以研讀下列經文來建立個體意識,並幫助自己稱為一自由人。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 6:8)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如果你們認識我,也就會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就認識他,並且已經看到他了。(約翰福音14:6-7)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並且你們必定認識真理,而真理將使你們自由。(約翰福音 8:31-32)


孩子們哪,你們屬於神,而且你們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 4:4)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一書 2:15)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哥林多後書 6:14)


主就是聖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而且臉上的帕子既然被揭去了,我們大家就像鏡子返照出主的榮光,正在被改變成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歸入榮耀,這正是出於主——聖靈。(哥林多後書 3:17-18)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舍己。(加拉太書2: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大書20-21)


3,使用英文,用英文思考


英文有三大特性,即「英文屬於字母文字,人類必須透過邏輯組合才能了解其文字意義」、「英文沒有其它拉丁語系的陰性與陽性文字概念」(陰性與陽性文字概念是人類意志的產物,使用這種有陰性與陽性概念的文字者,容易導向崇拜權威與產生專制文化)、「屬於單純與簡化性的文字,適合人類進行邏輯思考與發展科學」(例如,發展邏輯學、數學、醫學、科學、法律、金融、商業等)


英文是全世界最主要的通行語言,也是承載人類文明最多「人文新知識」、「創意新思維」、「醫學新理論」、「金融新概念」與「科技新發明」等訊息的語言文字,例如,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城市有8個以英語為主要語言。


香港與新加坡因為使用英文所以可以成為亞洲的金融中心,而以日語為主的東京與以漢語為主的上海卻不能。2017年的人年均收入,美國為$58270美元,新加坡為$54530,香港為$46310,日本為$38550,台灣為$24000,中共國為$8690,由此可知,人的年均收入與英文能力是相關的。


凡普遍使用單音節圖像文字(Monosyllabic Hieroglyphs,如漢文字)的國,必然是文明落後與經濟不發達的地方;凡普遍使用英文的國,大都是文明進步與經濟發達的地方,因此英文是通往人類文明的高速公路


4,美國憲政


美國憲政是奠基在具有基督信仰的憲政上,具有基督信仰的憲政就是謹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美國憲政是人類永恆價值的根源與載體,它代表了人類透過基督信仰所建立的正義與正直文化,這可以從下列經文得知。


唯願正義(JusticeObeying Human Law)如大水滾滾,使正直(RighteousnessObeying God’s Law)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 5:24)


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耶和華啊,我仰望了你的救恩,遵行了你的命令。我心裡守了你的法度;這法度我甚喜愛。我遵守了你的訓詞和法度,因我一切所行的都在你面前。(詩篇119:164-168)


他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就是十條誡,並將這誡寫在兩塊石版上。那時耶和華又吩咐我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申命記4:13-14)


神啊,求你將你的公平賜給王,將你的公義賜給王的兒子。使他按公義審判你的子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百姓得享平安。他必為百姓中困苦的人伸冤,拯救貧窮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人。(詩篇72:1-4)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申命記30:15-16


如果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徒然勞苦;如果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徒然警醒。(詩篇 127:1)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以理書 2:44)


5,美國共和黨與保守主義價值


唯有真正擁有「基督信仰」者才有可能深入了解「保守主義與共和黨的理念」,這些理念包括:


1),低稅、減稅,最好能實行單一稅制(The Flat Tax),最好的稅制是摩西律法的什一稅制(什一奉獻),即以十個人的收入雇用一位僕人


附:單一稅制(The Flat Tax)是史丹佛經濟學家Robert E HallAlvin Rabushka1981年提出的思想


東歐的前共產主義國自從實行單一稅制後,造成了經濟的起飛,大部分的這些國在2018年保有6%以上的經濟增長,其中波羅的海國在2018年的經濟增長約10%


2),小政府:每一個人都應該承擔道德責任,政府是僕人,如同守夜人(Night watchman)


3),積極不干預政策(Positive non-interventionism)是香港前財政司夏鼎在1980年提出的概念,為實踐「小政府、大市場」的經濟思想。


4),自由與無干預的市場經濟思想(Laissez-Faire Economics)


芝加哥經濟學派和奧地利經濟學派,如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 1912-2006)、弗里德里克·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 1899-1992)和路德維希··米塞斯(Ludwig Heinrich Edler von Mises, 1881-1973)等認為政府干預是造成經濟發展困難與經濟蕭條的主要原因。


干預政治是專制文化的本質,專制文化是限制人的自由與權利的怪獸。


5),抑制通貨膨脹


根據貨幣理論,通貨膨脹是經濟體中貨幣過量的結果,因此政府應當控制貨幣供給。


6),反對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


個人尊嚴、權利與合法取得的財產不得被侵犯,不得以群體的意識來侵犯個人的尊嚴與權利,也不得以群體的意志來搶奪個人的財產


7),反對獨裁與專制的政治,反對侵害個人尊嚴與權利的行為


8),支持自由市場的經濟與自由放任的經濟政策


9),支持基督的道德理念,支持傳統家庭與核心家庭的思想,反對「墮胎、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同性婚姻、人獸交、戀童癖(PedophiliaPaedophilia)、群交、性放縱與濫交等」權利。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利未記18:22)


耶和華說:「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利未記20:13)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做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哥林多前書 6:9-10)


所以,神任憑他們隨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羞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申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自然的關係變成違反自然的;男人也是如此,放棄了和女人自然的關係,慾火攻心,男的和男的彼此貪戀,行可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逆性行為當得的報應。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扭曲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羅馬書1:24-28


10),支持住民自決、住民立憲、住民選舉、住民自治等思想(美國五月花號公約的主體理念)


12),保障個人尊嚴與權利:支持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支持個人有追求自由與幸福的權利(美國獨立宣言裡的理念)


支持羅斯福所提出的四大自由:1941年,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882-1945)在國情咨文提出的了「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貧困及免於恐懼的自由」。


13),支持三權分立的憲政與支持新聞媒體獨立權(維吉尼亞權利法案裡的理念),支持僕人政治思想(美國憲法裡的理念,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中華民國憲法是反三權分立的思想,行政權獨大,司法權是行政權的附屬,造成各種社會不正義與政治的亂象


14),反對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辯證法、階級鬥爭、種族主義(種族至上,種族仇恨,種族隔離,種族屠殺)、民粹主義、多元文化主義、暴力革命等思想


這些保守主義與共和黨的理念在儒教文化圈很難被接受,因為沒有承載其理念的文化條件,因此需要提供一套完整的理念教育培訓。


承載保守主義與共和黨理念的文化條件,包括:基督思想(普世價值的根源)、個體思想、英文能力、美國憲政理念、自由經濟思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