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24

凡事出於神,凡事感謝神

凡事出於神,凡事感謝神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χαίρω(chairó, to rejoice)  εὐχαριστέω(eucharisteó, to be thankful) 2/5/2024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人有可能了解與接受「凡事出於神,凡事有神的美意,凡事不可發怨言,凡事順服神,凡事信靠神,凡事讚美神,凡事感謝神、凡事事奉神、凡事榮耀神」等真理嗎?


那麼人有可能在面對世界的黑暗、邪惡、暴力、謊言、疾病、受傷、厄運、貧窮、挫折、困難、失敗、災禍、苦難與死亡等各種處境時,凡事感謝神嗎?


那麼人有可能用敬神的心、愛神的心、順服神的心、聆聽神的心、安靜的心、渴慕神的心、盼望神的心、等候神的心、倚靠神的心、跟隨神的心、感謝神的心、讚美神的心、喜樂的心、平安的心等,來面對以上的各種處境嗎?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要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G 5463: χαίρω-chairó;發音khah'-ee-ro,/chairō/,嗨'肉歐;to rejoice(歡喜),be glad(高興);動詞。


G 2168: εὐχαριστέω-eucharisteó;發音yoo-khar-is-teh'-o,/eucharistéō/,優嗨瑞斯貼'歐;to be thankful(感謝);動詞。


從這經文可知,神的兒女必須要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神;這是神的旨意。


那麼神的兒女為什麼必須要遵行神的旨意而「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神」呢?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那麼神的兒女有可能按這神的旨意完全地做到嗎?那麼神的兒女要倚靠什麼才能完全地做到呢?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凡事出於神,凡事感謝神」的內涵與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深入地了解「凡事出於神,凡事感謝神」的意義。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詩篇 29:10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詩篇 93:1


耶和華做王,他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


詩篇 99:1


耶和華做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動搖!


詩篇 146:6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真理(truth)直到永遠。


第二章,凡事出於神,我就默然不語


詩篇 39: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第三章,耶和華是聖潔、慈愛與公義的


利未記 11:44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汙穢自己。


利未記 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詩篇 116:5 


耶和華有慈愛(gracious),有公義,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


詩篇 103:8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第四章,凡事有神的美意


馬太福音 11:25-26


那時候,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讚美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有智慧的和有學問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小孩子們顯明出來。是的,父啊!因為這正是你的美意。


第五章,神所喜悅的,神必成就


以賽亞書 46:10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第六章,神藉著基督成就其永恆心意


以弗所書 3:11-13


這都是照著他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成就的永恆心意。在基督裡,藉著信基督,我們能坦然無懼、確信無疑地來到神面前。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而喪膽;這患難是你們的榮耀。


第七章,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創世記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第八章,凡事順服神與信靠神


撒母耳記上 12:14 


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聲音,不違背耶和華的命令,你們和統治你們的王,都跟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


申命記13:4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


詩篇 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哥林多前書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詩篇106: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第九章,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


詩篇 55: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


彼得前書 5:6-7


所以,你們當在神大能的手下降卑,好讓他在所定的時候高舉你們。你們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第十章,應當一無掛慮


腓立比書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第十一章,神要要苦煉你、試驗你


申命記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第十二章,在百般試煉中,要大喜樂


雅各書 1:2-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信心(faith)經過考驗就生出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效,好使你們成熟、完備,在任何事上都沒有缺欠。


第十三章,神要試煉我,使我成為精金


約伯記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第十四章,神要苦煉你、試驗你


申命記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第十五章,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


申命記 2:7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於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申命記 29:5


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詩篇 136:16


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阿摩司書 2: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第十六章,神要試煉你,使你終久得到福樂


申命記 8:16 


他在曠野把你的列祖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使你受苦,要試煉你,使你終久得到福樂。


第十七章,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


耶利米書 2:19 


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2:17


這事臨到你身上,不是你自招的嗎?不是因耶和華你神引你行路的時候,你離棄他嗎?


箴言 5:22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惡(iniquities)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sins)如繩索纏繞。


箴言 1:31


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第十八章,祝福與詛咒源於自己的行為


申命記 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命令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申命記 28:1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命令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第十九章,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


詩篇 34:15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彼得前書 3: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詩篇 33:18-19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


詩篇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第二十章,神垂聽義人的禱告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約翰一書 5:14-15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第二十一章,要穿上愛,彼此饒恕


歌羅西書 3: 13-15 


如果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懷有不滿,總要彼此容忍,互相饒恕。正如主饒恕了你們,你們也當如此。在這一切之上,還要穿上愛——愛就是成熟境界的聯結。又要讓基督的和平在你們心裡做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於一體。你們要有感謝的心。


第二十二章,神愛世界


約翰福音 3:16-17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凡持續信他的人,持續不至於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因為神差派他的兒子來到世上,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而是為了世人藉著他得救。


第二十三章,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的


約翰福音 1:29 


第二天,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sin)的!


第二十四章,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彼得前書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以賽亞書 53: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第二十五章,這一切都是出於神


哥林多後書 5:18-19


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且把這勸人與他和好的服事工作賜給了我們。這就是說,在基督裡,神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把他們的過犯算在他們的身上,又把這和好的福音託付了我們。


哥林多後書 5: 20-21


所以,我們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所以,我們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第二十六章,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以賽亞書 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第二十七章,神將平安歸於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


耶利米書 29:11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第二十八章,萬事都互相效力,愛神者得益處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第二十九章,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詩篇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第三十章,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


腓立比書 2:14-15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責、純潔無偽的人,在這扭曲、敗壞的世代中,做神毫無瑕疵的兒女;在這世代中,要像星星的光輝一樣照耀在世上。


哥林多前書 10:10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第三十ㄧ章,神的愛向我們顯明了


羅馬書 5:8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第三十二章,全心全靈地遵行天父的旨意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續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


馬太福音 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第三十三章,要獻上自己的身體給神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羅馬書 14:7-8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活,也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死。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羅馬書 6:6-8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和基督一起被釘十字架,好讓罪的身體被廢除,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隸(douleuó),因為一個死了的人,已經脫離了罪。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


第三十四章,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


啟示錄 15:3


他們唱著神的奴隸(doulos)摩西之歌和羔羊之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又偉大又奇妙!萬世之王啊,你的道路又公義又真實!


啟示錄 17: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第三十五章,我們的主做王了


啟示錄 19:6 


接著,我聽見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也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鳴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我們的主、神、全能者做王了!


啟示錄 19:7-8


讓我們歡喜、快樂,讓我們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宴的時候到了,他的新娘也把自己預備好了;新娘被准許穿戴明亮潔白的細麻衣。」原來,這細麻衣代表聖徒們的義行。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又偉大又奇妙!萬世之王啊,你的道路又公義又真實!人如何能了解神的意念與道路呢?


這些經文可以幫助人了解「神是聖潔、慈愛、公義」與「凡事出於神,凡事有神的美意,凡事不可發怨言,凡事順服神,凡事信靠神,凡事讚美神,凡事感謝神、凡事事奉神、凡事榮耀神」等真理。


結論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神的兒女必須了解我們的神是聖潔、慈愛、公義的;如此他才能決志分別為聖、追求聖潔、活出聖潔、持守聖潔、成為聖潔。


神的兒女必須要決志分別為聖、追求聖潔、活出聖潔、持守聖潔、成為聖潔;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


神的兒女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內住,如此他才能因此完全地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


神的兒女必須要完全地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如此他才能因此完全地了解與接受「凡事出於神,凡事有神的美意,凡事不可發怨言,凡事順服神,凡事信靠神,凡事讚美神,凡事感謝神、凡事事奉神、凡事榮耀神」等真理。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