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24

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約翰一書 2:17  θέλημα(theléma, will)  μένω(menó, to abide) 2/3/2024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人有可能不愛世界、不效法這個世界、不隨從今世的風俗、不接受人的傳統、不與世界為友、不縱容自己肉體的欲望、不侍奉瑪門嗎?


人有可能「歸向我們的神」、「將自己的身體獻上給神做活祭」、「為基督捨棄世上的一切」、「披戴主耶穌基督」、「遵行神的旨意行善與行公義」嗎?


人有可能「唯獨遵行神旨意」與「唯獨事奉神」嗎?


約翰一書 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will)的,是永遠常存(abide)。


G 2307: θέλημα-theléma;發音thel'-ay-mah,/thelēma/,θέ利馬;will(意志);名詞。


G 3306: μένω-menó;發音men'-o,/ménō/,門'諾;to stay(停留),to abide(居住),to remain(保留);動詞。


馬太福音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35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35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的內涵與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能了解「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的意義。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你們不要愛世界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第二章,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彼得前書 1:14 


做為順從的兒女,不可效法你們原先愚昧無知時的那些欲望。


第三章,不要隨從今世的風俗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第四章,不要接受人的傳統


歌羅西書 2:8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


第五章,不要與世界為友


雅各書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難道你們不知道,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和世界做朋友,他就成了神的仇敵!


第六章,不要縱容肉體的欲望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提多書 2:12-13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期待那蒙福的盼望,以及我們那偉大的神、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


彼得前書 4: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第七章,不要侍奉瑪門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傳道書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提摩太前書 6:10-11


要知道,貪愛金錢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而離開了信心(faith),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至於你,哦,屬神的人哪,你要逃避這些事!你要追求公義、敬神、信心(faith)、愛心、忍耐、溫柔。


第八章,當歸向我們的神


以賽亞書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何西阿書 12:6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慈愛(mercy)、正義 (judgment),常常等候你的神。


第九章,要獻上自己的身體做活祭


1,要獻上自己的身體給神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2,為主而死、為主而活


羅馬書 14:7-8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活,也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死。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3,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活


羅馬書 6:6-8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和基督一起被釘十字架,好讓罪的身體被廢除,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隸(douleuó),因為一個死了的人,已經脫離了罪。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


第十章,為基督耶穌捨棄世上的一切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馬太福音 19:29 


凡是為我名的緣故而捨棄房屋,或兄弟,或姐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兒女,或田產的人,都將得到百倍,並且繼承永恆的生命。


第十一章,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


羅馬書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第十二章,遵神的旨意行善與行公義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帖撒羅尼迦前書 4:3-5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要你們每個人知道怎樣在聖潔、尊貴中持守自己的身體,而不要像那些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那樣,放縱邪情私欲。


彼得前書 3: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約翰一書 2:29


你們若知道他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


約翰福音 7:17-18


人如果願意遵行神的旨意,就會明白這教導究竟是從神而來的,還是我憑自己而講的。憑自己講話的人,是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是,尋求那派他來者之榮耀的,他才是真實的,在他裡面沒有不義。


第十三章,神的話永不能廢去


馬太福音 24: 29 


那些日子的患難一過去,太陽就要變黑,月亮也不發光,星辰要從天上墜落,諸天的各勢力也將被震動。


馬太福音 24:30 -31


那時候,人子的徵兆將要顯現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捶胸哀哭。他們將要看見人子帶著極大的權能和榮耀,在天上的雲彩中來臨。在嘹亮的號角聲中,他要差派他的天使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召集他所揀選的人。


馬太福音 24: 32 -34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那裡學個比喻:當無花果樹的枝子發嫩長出葉子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照樣,當你們看見這一切的時候,你們就知道人子快到了,就在門口了。 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在這一切事發生之前,這世代絕不會過去。


馬太福音 24: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第十四章,神律法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 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第十五章,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


彼得前書 1:24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詩篇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提摩太前書 6:8 


不過有了吃的、穿的,我們將以此為滿足。


雅各書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第十六章,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


羅馬書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羅馬書 5:19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第十七章,人人註定都有一死


希伯來書 9: 27-28


就如人人註定都有一死,而且死後有審判,

照樣,基督為了擔當眾人的罪(sins),也被獻上一次;將來還要再一次顯現,不是為了罪,而是為了使那些熱切等待他的人得到救恩。


撒母耳記下 14:14


我們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回。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為趕出回不來的。


第十八章,世人必仍歸塵土


約伯記 34:10 -14


所以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的話:神斷不至行惡(do wickedness),全能者斷不至作惡(commit iniquity)。他必按人所做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神必不作惡(do wickedly),全能者也不顛倒正義(pervert judgment)。誰派他治理地,安定全世界呢? 他若專心為己,將靈和氣收歸自己。


約伯記 34:15


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


創世記 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傳道書 3:20 


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傳道書 12:7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第十九章,神的救贖人的計畫


約翰福音 3:16-17


神愛世界,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持續信他的,不至持續滅亡,能持續得到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第二十章,基督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


彼得前書 2:24


他被挂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第二十一章,神藉著基督使人與神和好


哥林多後書 5:18 


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且把這勸人與他和好的服事工作賜給了我們。


哥林多後書 5:19 


這就是說,在基督裡,神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把他們的過犯算在他們的身上,又把這和好的話語(word)託付了我們。


歌羅西書 1:20 


又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就是藉著他使萬有——無論地上的或天上的——都與他自己和好了。


羅馬書 3:25-26


神預先定下耶穌為贖罪祭(a propitiation),是用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心(faith),為要顯明神自己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過去所犯的罪,為了在現今的時刻顯明他的義,好表明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第二十二章,唯有神的救恩永遠長存


以賽亞書 51:6


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唯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詩篇 98:2


耶和華顯明了他的救恩,在列國眼前顯示了他的公義。


第二十三章,神是公義的審判者


詩篇 7:11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


詩篇 96:13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


詩篇 103:6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詩篇 72: 3-5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申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第二十四章,公義和公平是神寶座的根基


詩篇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詩篇97:2 


密雲和幽暗在他的四圍;公義和公平是他寶座的根基。


申命記 32:4


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


詩篇 119:137-138


耶和華啊,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你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


第二十五章,人活著乃是靠神的話話


馬太福音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耶利米書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約翰福音 6:58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約翰福音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申命記 2:7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於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申命記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詩篇 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第二十六章,遵神旨意者得安息


出埃及記 33: 13-14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路(way)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以賽亞書 30: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詩篇 95:9-11


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馬太福音 11:28-29


所有勞苦和背負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得到安息。你們當負起我的軛,向我學,因為我心地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將尋得靈魂的安息。


啟示錄 14:13 


接著,我聽見有聲音從天上傳來,說:「你當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死去的人是蒙福的!」聖靈說:「是的!他們將脫離自己的勞苦進入安息,因為他們的作為將伴隨著他們。」


第二十七章,遵神旨意者得神的應許


馬太福音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詩篇 143: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哥林多前書 15:58 


因此,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堅定,不可動搖,常常在主的工作中豐足有餘,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虛空。


希伯來書 10:36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約翰一書 5:14-15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申命記 7: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雅各書 1:12 


忍受試煉的人是蒙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就要得到生命的冠冕,就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申命記 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命令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第二十八章,讓神在你們心裡運行


腓立比書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第二十九章,正直人必得見耶和華的面


詩篇 11:7


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他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他的面。


第三十章,耶和華有豐盛的慈愛


詩篇 103:8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以賽亞書 54: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第三十一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民數記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第三十二章,人若向神認罪,神必赦罪


約翰一書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第三十三章,耶和華將造新天新地


以賽亞書 65: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以賽亞書 34:4


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天被捲起好像書卷;其上的萬象要殘敗,像葡萄樹的葉子殘敗,又像無花果樹的葉子殘敗一樣。


以賽亞書 66:22


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


啟示錄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啟示錄 22:1-2


接著,天使給我看一條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從城的大街中間穿過。河的兩邊有生命樹,結十二種果子;每個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是為了醫治萬民。


第三十四章,天和地藉著神的話語得以存留


彼得後書 3:7 


但現在的天和地,藉著他的話語得以存留,一直留到不敬神的人受審判和滅亡的日子,被火焚燒。


第三十五章,天地都要滅沒,神卻要長存


詩篇 102: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


馬太福音 6:33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


使徒行傳 14:22


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持守信心(faith),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馬太福音 24: 9-13 


那時,他們將要出賣你們,使你們受患難,甚至殺害你們。為了我的名,你們將被萬民憎恨。那時,許多人將被絆倒,彼此出賣,彼此憎恨;並且會有許多假先知起來,迷惑許多人;由於罪惡增多,許多人的愛心就會冷淡。但是忍耐到底的,這個人將會得救。


啟示錄 6:9 


羔羊打開第五個封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那些為了神的話語、為了自己所持守的見證而被殺之人的靈魂。


啟示錄 21:1-2


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都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存在了。我也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神那裡、從天上降下來,已經被預備好了,就像為自己的丈夫裝飾整齊的新娘那樣。 


啟示錄 21: 3-4


我又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傳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神將要與人一同居住 。他們將要做他的子民,神將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 神要從他們的眼中抹去一切淚水。將來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傷、哭泣或痛苦,因為先前的事已經過去了。」


啟示錄 20:11


接著,我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坐在它上面的那一位。地和天都從他面前逃避,連它們的地方也找不到了。


啟示錄 20:12


我又看見死去的人,無論尊貴卑微,都站在那寶座前。書卷都打開了;另有一個書卷也打開了,這就是生命冊。死去的人都憑著書卷中所記的,照著他們的行為受審判


啟示錄 22: 1-2


接著,天使給我看一條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從城的大街中間穿過。河的兩邊有生命樹,結十二種果子;每個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是為了醫治萬民。


啟示錄 3:5 


那得勝的,將要同樣穿上白衣,我絕不從生命冊上抹去他的名字;而且我將要在我父面前、在我父的眾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字。


啟示錄 21:27 


凡是不潔淨的,行可憎和虛假之事的人,絕不能進到城內;唯有名字被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能進去。


啟示錄 20:15 


凡是名字沒有被記在生命冊上的人,都被丟進了火湖裡。


啟示錄 21: 8 


但那些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所有說謊的人,他們的份就在燃燒著烈火和硫磺的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亡。」


從這些經文可知,天地都將廢去,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也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在未來神造的新天新地裡,海也不再有了;但是有一條生命水的河會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河的兩邊有生命樹。


凡是得勝者,他的名字將被記在羔羊的生命冊裡,他就能進入聖城新耶路撒冷,他就能進入神的國與樂園;他就能吃生命樹所結的果子者,他就能因此得著永生。


結論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evil and adulterous generation),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他才能完全地定睛在追求神的國與神的義。


當人能完全地定睛在追求神的國與神的義時,他才能「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做活祭」、「為主而活,為主而死」、「與主同活,與主同死」。


當人能「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作活祭」、「為主而活,為主而死」、「與主同活,與主同死」時;他才能完全地了解「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的意義。


當人能完全地了解「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的意義時;他才能因此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