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24

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

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 彼得前書 1:16 ἅγιος(hagios, holy) εἰμί(eimi, am) 2/5/2024


請參閱全文:http://hugolovelordjesuschrist.blogspot.com/2024/02/blog-post_12.html?m=0


請參閱影片:https://youtu.be/qxh4xjSWLN4?si=YbvLLsmAenuMKG4P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全地普遍地充滿了人心腐敗、道德墮落;人有可能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嗎?人要倚靠什麼,他才能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嗎?


彼得前書 1:16


因為經上記著:「你們當成為聖潔的,因為我是(am)聖潔的。」


G 40: ἅγιος-hagios;發音hag'-ee-os,/agios/,哈吉'阿斯;holy(聖潔的)、sacred,/ˈsākrəd/,(神聖的);形容詞。


G 1510: εἰμί-eimi;發音i-mee',/eimí/,ei密';am(我是),exist,/iɡˈzist/,(我存在);動詞。


詩篇 145:17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聖潔、慈愛、公義;那麼神的兒女應該要如何做,他才能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呢?


9大聖經主題經文


我將以下列9大聖經主題經文來探討「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的內涵與意義。


神的話語充滿了奧秘、智慧、力量與大能。


人唯有晝夜默想神的話語與全心全靈地遵行神的話語,他才能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人唯有完全地住在神的話語裡,他才有可能「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


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而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祈求神能因此賜下聖靈,讓這聖靈幫助我們進入(enter into)下列神的所有話語之中,幫助我們能住在神的話語裡,並且我們能因此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阿門!


第一章,神要人聖潔


利未記 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希伯來書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要追求聖潔。任何不聖潔的人,都不能見到主。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聖潔的,神也要求人是聖潔的;人若不聖潔,他如何能見到神呢?


第二章,神要人有愛心


約翰一書 4:7-8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從這經文可知,神是愛,神因此要求人要有愛心。


第三章,神要人行公義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從這經文可知,神是公義的,神因此要求人要按神的旨意行公義。


人不可以按自己的意志行公義,人必須按神的旨意行公義;神的意念與道路高於人的意念與道路。


人若沒有聖靈的啟示與指引,他如何能了解神的意念與道路?他如何能了解神的公義呢?


第四章,全心全靈地遵行天父的旨意


約翰福音 14:21   


那持續有(having)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續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3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


申命記 10:12-13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路(ways),愛他,全心、全靈事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命令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馬太福音 6:9-13


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度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食糧,願你今天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馬可福音 10: 25-27


門徒們因這些話,就驚訝不已。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進入神的國是多麼困難!駱駝穿過針眼,比富有的人進入神的國更容易呢!」門徒們越發驚訝,彼此說:「那麼,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耶利米書 32:27 


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神,豈有我難成的事嗎?


以賽亞書 41: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光,我的拯救;我還懼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命的力量;我還懼怕誰呢?


馬太福音 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要得救與進入神的國,這是多麼困難的事?在人是不能,在聖靈卻不然,因為聖靈凡事都能。


那些得著聖靈的內住者,神必與他同在;只要他完全地順服神與信靠神,他何須懼怕呢?


人必須要決志全心全靈地愛神,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天父的旨意。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天父的旨意;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內住;如此他才能倚靠聖靈內住而勝過世界。


當人能得著聖靈的內住時;聖靈會幫助他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當人能得著聖靈的內住時;聖靈會堅固他對神的信心,聖靈會幫助他不要陷入試探,聖靈會救他脫離那惡者。


當人能得著聖靈的內住時;聖靈會幫助他勝過世界對他的憎恨、責罵、羞辱、逼迫與攻擊,聖靈會幫助他愛敵人與饒恕人,聖靈會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他。


當人能得著聖靈的內住時;聖靈會幫助他持守真理至死,聖靈會幫助他按神的旨意成就一切善事,聖靈會幫助他活出神的聖潔、慈愛與公義。


第五章,要獻上自己的身體給神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羅馬書 14:7-8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活,也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死。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羅馬書 6:6-8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我已經和基督一起被釘十字架,好讓罪的身體被廢除,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隸(douleuó),因為一個死了的人,已經脫離了罪。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


腓立比書 2: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啟示錄 12:11 


他們藉著羔羊的血,藉著自己所見證的話語而勝過了牠,他們至死也沒有愛惜自己的生命。


啟示錄 6:9 


羔羊打開第五個封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那些為了神的話語、為了自己所持守的見證而被殺之人的靈魂。


提摩太後書 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獻上自己的身體給神;如此他才能「為主而活,為主而死」與「與主同死,與主同活」,如此他才能因此活出神的聖潔、慈愛與公義。


第六章,以基督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 2:5-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隸(doulos)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此他才能「與主同心、與主同在、與主同住、與主同行」,如此他才能因此活出神的聖潔、慈愛與公義。


第七章,與基督合一


約翰福音 17:21-22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啊,正如你在我裡面,我也在你裡面,願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好讓世界相信是你差派了我。你賜給我的榮耀,我已經給了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就像我們是一體的。


約翰福音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願他們能完全合一,好讓世界知道是你差派了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就像愛我那樣。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與基督合一」;如此他才能「活出基督的信心、活出基督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活出基督的榮美、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如此他才能因此活出神的聖潔、慈愛與公義。


第八章,為基督的名受逼迫


彼得前書 4:14 


你們如果因基督的名受責罵,就是蒙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住在你們身上。


路加福音 6:22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約翰福音 15:18


這世界如果恨你們,你們應當知道,世界在恨你們之前已經恨我了。


約翰福音 7:7


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


馬太福音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是蒙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 10:32 


凡是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將承認他。


彼得前書 4:12-13


各位蒙愛的人哪,當火一樣的考驗臨到你們中間,給你們試煉的時候,你們不要感到奇怪,好像發生了怪異的事。相反,你們既然在基督的苦難上有份,就應該照此歡喜,好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持守基督的名,即使他會因此受到逼迫,他也不可不認主的名;如此他才能持守真理至死,如此他才能因此活出神的聖潔、慈愛與公義。


第九章,你們當成為完全的


馬太福音 5:43-44


 「你們聽過這話:『要愛你的鄰人,恨你的敵人。』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


馬太福音 5:45


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馬太福音 5:48 


所以,你們當成為完全的,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像天父一樣是完全的」,如此他才能成為天父的兒女,如此他才能因此活出神的聖潔、慈愛與公義。


結論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主耶穌基督已遵父的旨意上十字架受死,他以其寶血洗淨了世人的罪與救贖了全地的人。


那麼神的兒女在面對這殘忍的「血的救贖」時,他們應該要如何地回應這「血的救贖」?他們應該要如何地回報這神的慈愛與恩典呢?


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神的兒女必須要決志全心全靈地愛神,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天父的旨意。


神的兒女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行神的旨意;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內住。


神的兒女必須要得著聖靈的內住;如此他才能決志「分別為聖、追求聖潔、活出聖潔、持守聖潔、成為聖潔」;如此他才能決志「與主同心、與主同在、與主同住、與主同行」。


神的兒女必須要決志「分別為聖、追求聖潔、活出聖潔、持守聖潔、成為聖潔」與「與主同心、與主同在、與主同住、與主同行」;如此他才能「活出基督的信心、活出基督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活出基督的榮美、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神的兒女若能「活出基督的信心、活出基督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活出基督的榮美、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那麼他就是「活出神的聖潔、慈愛、公義」了。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