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22

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羅馬書 12:19 κδικέω(ekdikeó, avenge) νταποδίδωμι(antapodidómi, to give back, repay) κδίκησις(ekdikésis, vengeance, punishment) 8/5/2022 


所有的權柄都是屬於神的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一方面不可同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妥協;他另一方面必須要遵守神的命令「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這兩者應該要如何同時遵守與進行呢?


基督的跟隨者不同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妥協;基督與基督的跟隨者代表光,這世代代表黑暗,光與黑暗不能相通,光如何能與黑暗作妥協?


「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是神的命令;基督的跟隨者必須完全地遵這神的命令,他如何可以放縱自己肉體的本性與順服自己肉體的意志而不遵這神的命令?


基督的跟隨者「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這代表他必須完全地順服光的權柄,光必除滅黑暗;這代表他完全地順服神的安排,神必除滅惡者;這代表他完全地知道「所有的權柄都是屬於神的」。


馬太福音 6:13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的前提條件


在這末日世代,人要如何才能真正地了解保羅所說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意涵?那位為主而死的保羅,他說此話的對象是那些愛世界的人,還是那些願意為主而死、為主而活的基督的門徒?


羅馬書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羅馬書12:2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這四段經文是保羅所說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的前提條件;如果人不先談論這些前提條件,那麼他如何能了解「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的完整意涵?


事奉神與榮耀神


以賽亞書 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彼得前書 2:24


他在木頭上,以自己的身體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孽,好使我們既然向罪而死,就能向義而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得了痊癒。


以賽亞書 53: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是光,基督的跟隨者也是光;光必會遭受黑暗的攻擊,因此基督的跟隨者也必會受到世界的大逼迫與承受災難,基督的跟隨者能逃避這屬於光的定命嗎?


基督的跟隨者將為主受苦、為主受難、為主而死、為主而活,這是屬於光的定命;他們在如此艱難的處境下,還必須要堅守「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這是神的命令,基督的跟隨者能不認真地遵守這神的命令嗎?


他們如同待宰的沈默羔羊,他們如同在十字架上不開口主耶穌;從世界的觀點而言,他們是愚昧與不反抗者,他們如此做的目的是什麼呢?


他們如此做的目的是在事奉神與榮耀神;他們不是要在世界裡作某種的妥協與讓步,他們也不是要在世界裡求取某種暫時的順利與平安。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牧者與基督徒,他們總是選擇性地遵神的命令,他們總是曲解神的命令,他們總是將神的命令視為某種善的人文觀點,他們總是將神的命令異化成為世界的原則。


他們經常將「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解釋成「人要在世界裡多向他人作讓步,如此他才能在世界裡趨吉避凶,如此他才能在世界裡活得順利與平安」,這豈是這經文的真正意義?


人若心中有聖靈與神的生命


人若心中無聖靈與神的生命,那麼他們如何能真正地了解與真正地實踐這個神的命令,即「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所認識的羊,他們必須要完全地敬畏神、愛神、遵神話語、順服神、聽命神、事奉神與榮耀神,否則他如何能自稱是基督徒?否則他如何能得著聖靈?否則他如何能因著順服聖靈而完全地遵守基督的命令與行出基督的旨意?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所認識的羊,他們必須要全心全靈愛神與聽命於神,如此他們才能稱耶穌基督為主與成為基督的奴隸;基督的奴隸必須要完全地遵主命令與遵主意志行事。唯有如此,他才有可能真正地實踐「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的神的命令。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也將如同基督一樣,在生前必然會遭受到世界各種仇恨、攻擊、逼迫、唾棄與陷害;因為凡是屬於光者,他的定命就是他必被世界的黑暗所憎恨與攻擊。


那些定睛在自己者


如果基督的跟隨者定睛在自己,那麼他就會倚靠自己的聰明與力量,他必會出手反擊與報復那些迫害他的人;那麼他就是悖逆神了,他將會面臨什麼樣的結果呢?


他將因此與神隔絕了;他將會無法聽見神的聲音、他將無法按神的旨意行事、他將無法專心事奉神與榮耀神、他將無法專心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他最終將同惡者一起死在世界與人的罪裡。


箴言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那些定睛在神者


如果基督的跟隨者定睛在神,那麼他會完全地敬畏神、愛神、遵神的話語、住在神裡、倚靠神、事奉神與榮耀神;當他受到了世界攻擊時,他須要懼怕嗎?


詩篇23:1-6


耶和華是我的牧人,我必不會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了自己的名,他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也不怕遭受傷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杯滿溢。我一生的日子,必有恩惠慈愛緊隨著我;我也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從這經文可知,凡是認定耶和華是他的牧人者,即使他受到了惡者的大逼迫與攻擊,他也無須懼怕,因為神會與他同在,神會安慰他;他因此可以放棄憂慮,他因此可以定睛仰望基督、跟隨基督、倚靠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啟示錄 21:3-4


我又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傳來,說:「看哪,神的居所在人間,神將要與人一同居住。他們將要做他的子民,神將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神要從他們的眼中抹去一切淚水。將來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傷、哭泣或痛苦,因為先前的事已經過去了。」


當那惡者逼迫與攻擊愛神者時,那惡者就是等於攻擊神了;那些愛神者雖然會遭遇各種的逼迫與苦難,然而神未來必會擦去那些愛神者的眼淚、神未來必會報應那惡者,這不就是神對那些愛神者的應許?


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羅馬書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κδικέω),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κδίκησις)在我,我必報應(νταποδίδωμι)。」


G 1556: κδικέω-ekdikeó;發音ek-dik-eh'-oekkè-oto avenge(復仇), to vindicate(平反), to give justice over(伸張正義), defend(捍衛);動詞。


G 1557: κδίκησις-ekdikésis;發音ek-dik'-ay-sisek’kai西斯;vengeance [ˈvɛndʒəns], vindication [ˌvɪndɪˈkeʃən], punishment,復仇,辯護(平反),懲罰;名詞。


G 467: νταποδίδωμι-antapodidómi;發音an-tap-od-ee'-do-mee,安塔波低摸尼;to give back as an equivalent(等價回饋), to give in return(回報), recompense(報答), repay(償還);動詞。


詩篇 103:6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申冤。


申命記 10:18


他為孤兒寡婦申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


以賽亞書 1: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申冤,為寡婦辨屈。


申命記 32:35


他們失腳的時候,申冤報應在我;因他們遭災的日子近了,那要臨在他們身上的必速速來到。


詩篇 146:7-8


他為受屈的申冤,賜食物於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


希伯來書 10: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民(people) 」。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要人定睛仰望基督與跟隨基督,神不要人完全地順服神的命令,神不要人專注在反擊那些迫害與陷害他的人;如此他才可以完全地定睛在仰望神、愛基督、否定自己、背起自己十字架、跟隨基督;如此他才可以完全地敬畏神、遵基督的話語、順服神、專心仰賴基督、專心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聖經裡三段難解的經文


從世界的角度與立場而言,聖經裡的《馬可福音 12:28-31》、《馬太福音 5:38-48》與《羅馬書 12:9-20》等,是三段非常難解的經文。


《馬可福音 12:28-31》講的是「愛鄰人如己」;《馬太福音 5:38-48》講的是「愛敵人」;《羅馬書12:9-20》講的是「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這三段經文都是神的命令,其共同點是人必須要完全地順服神與完全地遵守這神的命令;即他必須要完全地放棄老我與遵主的命令行事,人有可能完全地放棄老我與遵主的命令行事嗎?


對於愛世界的人而言,這三段經文是明顯地違反世界原則的;那些愛世界的人的行事為人如何可能遵循這三段經文裡的神的教導與神的命令呢?


世界的原則


世界的原則是什麼?世界的原則就是人要利己、人要愛自己大於愛他人、人與敵人的利益是相對立的、人與敵人不可共存、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人絕對不可以向敵人讓步、人要避免受敵人的害、人要逃避敵人的攻擊、人要消滅敵人。


世界的原則還有什麼?世界的原則還有就是「人不可讓步」;人若讓步,那麼他就會退無死所、失去尊嚴、為世人所嘲笑、失去致勝的先機、喪失一切的利益、承受一切的傷害、成為世界的失敗者;因此他絕不會退讓,他怎麼可能「不要自己申冤,寧可退讓」?


那些愛世界的人會說「人必須自求多福、人不可以放棄自己的權益、人必須爭取自己的權益、人必須為自己的權益而戰」,他怎麼可能「聽憑主怒」?他會說「萬一神不幫我,那我該怎麼辦?」


那些愛世界的人不都是按這些屬世界的原則行事嗎?


對於那些愛世界的人而言,這三段經文是明顯地不能理解、不能考慮、不能接受、與不能實踐的經文。


聖經裡三段難解經文的開啟鑰匙


那麼人應該如何做才能進入、解開、明白、認同、接受、受感召與決志實踐這三段經文呢?以下的七經文可以幫助人思考這些問題。


馬太福音 6:10


願你的國度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路加福音 1:38


瑪麗亞說:「看哪,我是主的婢女,願這事照著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於是天使離開了她。


馬太福音 12: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馬太福音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約翰福音 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撒母耳記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這七經文代表了人必須完全地順服神的權柄;即「人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人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人稱基督為主、人成為主的奴隸、人的意志完全順服神、人成為主的意志的器皿、人願神的旨意成全」。


人必須要全心全靈敬畏神、愛神、遵神的話語、順服神、聽命神,如此他才能完全地接受基督的真理與光;基督的真理與光就是聖靈。


當人完全地接受基督的真理與光時,那麼他將因此住在聖靈裡;人必須要完全地住在聖靈裡,他才有可能真心地稱基督為主,他才有可能真正地成為基督的奴隸(doulos),他才有可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愛神、遵神的話語、順服神、專心仰賴神、事奉神與榮耀神。


聖靈治死老我與肉體


人必須要完全地住在聖靈裡,他才能藉著聖靈治死愛世界的老我與屬世界的肉體;如此他才能得著來自神的愛(名詞是agape;動詞是agápaó);如此他才能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即成為主的奴隸與主的意志;如此他才能真心地「願神的旨意成全」。


人必須要藉著聖靈完全地治死愛世界的老我與屬世界的肉體,如此他才能完全地行走在光中與成為光;如此他才能分別為聖、持守聖潔、追求聖潔與成為聖潔;如此他才能成為合神心意與蒙神喜悅的器皿;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


當人得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時,他才能住在聖靈裡,他才能透過聖靈的感召與引導去遵守上列經文裡的神的命令,即人必須要「愛鄰人如己」、「愛敵人」、「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那些愛世界者,他們沒有聖靈隨行,他們怎麼可能有來自神的愛(agape)?他們怎麼可能不倚靠這來自神的愛(agape)來遵守上列神的命令呢?


真理的靈


約翰福音 16:13


不過當那位真理的靈來了,他就會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那時,他不會憑著自己說話,只把所聽到的說出來,並且把那些就要來的事傳講給你們。


從這經文可知,唯有真理的靈可以幫助人進入一切真理;因此,人唯有完全地倚靠聖靈的智慧與大能,他才能進入、解開、明白、認同、接受、受感召與決志實踐這三段經文裡的神的命令。


人若沒有聖靈的充滿與澆灌,他如何可能進入、解開、明白、認同、接受這三段經文?人若不能「與聖靈同心、與聖靈同住、與聖靈同在、與聖靈同行」,他如何可能全心全靈地實踐上列三段經文裡的神的命令?


以下我將以21個聖經主題來探討有關「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的真理;我們祈求神賜下聖靈,幫助我們進入與明白下列經文裡的真正意義。


這些經文多麼地美好與豐盛?這些經文不就是神要幫助人離開黑暗的世界與罪的綑綁的寶劍?這些經文不就是神要拯救人免於滅亡命運的武器嗎?這經文不就是在呈現神的偉大公義、慈愛、憐憫、恩典與作為嗎?


在聖靈的澆灌、充滿與指引裡,以下的經文可以幫助人明白真理的完整義涵;也可以幫助人敬畏神、遵神的旨意、決志跟隨基督、順服基督、倚靠基督、將身體獻給神作活祭、與基督同死同活、為基督而活而死、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一章,聖靈幫助人愛人


1,愛是出於神的


約翰一書 4:7


各位蒙愛的人哪,讓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神的。凡是有愛的,都由神所生,並且認識神; 


2,神就是愛


約翰一書 4: 8


那沒有愛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3,屬神的愛


約翰一書 4: 9 


神差派了自己的獨生子到世上來,好使我們能藉著他而活;如此,屬神的愛就在我們裡面顯明了。 


4,神愛了我們


約翰一書 4: 10 


並不是我們愛了神,而是神愛了我們,差派他的兒子來,為我們的罪孽做了平息祭——在這裡就是愛了。 


5,我們應該彼此相愛


約翰一書 4: 11 


各位蒙愛的人哪,既然神如此愛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 


6,如果我們彼此相愛


約翰一書 4: 12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如果我們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他的愛也就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


7,神對我們所懷的愛


約翰一書 4:15-16


凡是承認耶穌是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這樣,我們已經認識並相信了神對我們所懷的愛。神就是愛;那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約翰一書 4:17-19


從這一點,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因為基督怎樣,我們在這世上也怎樣。 愛裡沒有懼怕;相反,完美的愛能除去懼怕,因為懼怕帶有懲罰;而那懼怕的,在愛裡沒有得以完全。 我們愛,是因為他先愛了我們。


這些經文多麼地良善(good)與美好!神的良善與美好的心意多麼令人感動!從這些經文可知,神就是愛,神的愛就是聖靈,聖靈可以幫助人治死老我與肉體;聖靈可以幫助人全心全靈地愛神與遵神的命令。


那些愛世界的人永遠無法得著聖靈與遵守神的命令;但是人若擁有了聖靈,聖靈就會幫助人得著力量,聖靈就會幫著人遵守「愛鄰人如己」、「愛敵人」、「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等神的命令。


第二章,不可以沒有愛


哥林多前書 13:1


如果我能說人間和天使的各種殊言,卻沒有愛, 我就成了嘈雜的鑼、鳴響的鈸; 


哥林多前書 13: 2 -3


如果我有做先知傳道的恩賜, 也明白一切奧祕、一切知識, 並有全備的信,以致能移山, 卻沒有愛,我就一無所是;即使我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分給窮人, 又捨棄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


哥林多前書 13:4-5


愛是恆久忍耐,又是仁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自大; 不做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動怒,不計算人的惡, 


哥林多前書 13: 6 


不為不義歡喜,而與真理同樂;


哥林多前書 13: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這些經文多麼地良善(good)與美好!從這些經文可知,人不可以沒有聖靈;人若沒有聖靈,他如何能擁有來自神的愛(agape)


人若不能擁有來自神的愛(agape),他如何可能做到「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第三章,要愛鄰人如己


馬可福音 12:28


有一個經文士前來,聽見他們辯論,見耶穌回答得好,就問耶穌:「所有的誡命中,哪一條是最重要的呢?」


馬可福音 12:29-31


耶穌回答:「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啊,你當聽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

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鄰人如己。』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不可以沒有聖靈。人若沒有聖靈,他如何能「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


人若沒有聖靈,他如何可能完全地聽從神的命令去實踐「愛鄰人如己」?


第四章,愛,不要虛假


羅馬書 12:9-10


愛,不要虛假;要厭棄惡、持守善。要以弟兄之情彼此相愛,以尊敬之心彼此謙讓,


第五章,常常服事主


羅馬書 12:11


殷勤而不懶惰,靈裡時時火熱,常常服事主。 


第六章,在禱告上要恆切


羅馬書 12: 12-13


在盼望中要歡喜,在患難裡要忍耐,在禱告上要恆切。 要分擔聖徒的缺乏;盡力款待客旅。 


第七章,要祝福,不要詛咒


羅馬書 12: 14 -15


要祝福那些逼迫你們的人;要祝福,不要詛咒。 要與快樂的人一同快樂;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八章,不要心高氣傲


羅馬書 12: 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心高氣傲,而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 


第九章,不要以惡報惡


羅馬書 12: 17 


不要對任何人以惡報惡;要敬重所有的人看為美善的事。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十章,與所有的人和睦


羅馬書 12: 18


如果有可能,盡量在你們的事上與所有的人和睦。 


第十一章,主說申冤在我


羅馬書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十二章,把炭火堆在敵人的頭上


羅馬書 12:20


不但如此,「如果你的敵人餓了,就給他吃;如果他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十三章,要以善勝惡


羅馬書 12:21


不要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這些經文多麼地奧秘、智慧、美好與令人震撼!在世界裡,無人能做到;那些愛世界的人,如何可能進入、解開、明白、認同、接受、感恩與遵行這些經文?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得著聖靈;人必須要完全地倚靠聖靈,否則他如何能全心全靈地遵從上列十經文裡的神的命令?


第十四章,不要與惡人作對


馬太福音 5:38-39


「你們聽過這吩咐:『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那些愛世界大愛神的人、那些愛自己、自己的親友、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利益大於愛神者,他們如何可能決志實踐「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


世界的原則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神的國的律法是「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人的靈裡若沒有聖靈與神的生命,他如何可能遵守這命令?


第十五章,有人想要控告你


馬太福音 5:40-42


有人想要控告你,並要拿走你的裡衣,你就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十六章,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


馬太福音 5:42


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與他一起走兩里;有人求你,你要給他。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十七章,不要拒絕別人的借


馬太福音 5:43


有人要向你借什麼,你不要拒絕。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第十八章,要愛你們的敵人


馬太福音 5:43-44


「你們聽過這吩咐:『要愛你的鄰人,恨你的敵人。』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


路加福音 6:27


然而我告訴你們這些正在聽的人:要愛你們的敵人,善待那些恨你們的人;要祝福那些詛咒你們的人,為那些詆毀你們的人禱告。


上述這些經文,在世界裡,誰能做得到呢?人的靈裡若沒有聖靈與神的生命,他如何可能遵守這神的命令?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不放棄老我,他如何能放棄對敵人的仇恨?人若不接受神的屬性,他如何能呈現出神的慈愛、憐憫、寬容、恩典與作為?他如何能遵守這基督的命令去愛敵人?


第十九章,太陽與雨


馬太福音 5:45


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這經文實在令人震驚!在世界裡,無人能做到;人的靈裡若沒有聖靈與神的生命,他如何可能決志實踐「如同天父的愛(agápaó),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第二十章,如果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


馬太福音 5:46


其實你們如果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會有什麼報償呢?連稅吏不也這樣做嗎?


馬太福音 5:47


你們如果只問候自己的兄弟,這樣做有什麼特別呢?連外邦人不也這樣做嗎?


第二十ㄧ章,你們當成為完全的


馬太福音 5:48


所以,你們當成為完全的,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這些經文多麼地奧秘、智慧、美好、大能與令人震撼!那些愛世界的人,他們如何可能進入、解開、明白、認同、接受、感恩與遵行這些經文?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得著聖靈;人必須要完全地倚靠聖靈,否則他如何能全心全靈地遵從上列九經文裡的神的命令?


結論


箴言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從這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人專心仰賴耶和華就是專心倚靠聖靈。


在這末日世代,人必須要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得著聖靈;人必須要完全地倚靠聖靈,他才有可能真正地遵神的命令與行出神的旨意。


人若沒有聖靈,他如何能擁有來自神的愛(agape)?人若不能擁有來自神的愛(agape),他如何能全心全靈地遵從上列神的命令?


在這末日世代,人若沒有聖靈,他如何能倚靠聖靈去遵神的命令與行出神的旨意?他如何能倚靠聖靈去否定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定睛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他如何能成為在主裡得勝者?他如何能與神有分?


在這末日世代,人切勿視自己大於神、視自己等於神、高估人的聰明與能力、相信人可以勝過神、相信人可以超越神、相信人可以超越神的定則而使地球暖化、相信人可以悖逆神的旨意而減少地球人口。


屬世界的人會被屬世界的邪靈所轄制,他會愛世界、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在空中掌權的魔鬼、被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所擄去;屬世界的人永遠無法倚靠自己的聰明與能力去遵神的命令與行出神的旨意。


屬肉體的人被身體裡的罪性與私慾所轄制,他乃是世上的罪人,他尚未重生,他照著世人的樣子行事,他不能得神的喜歡與得神的榮耀;屬肉體的人永遠無法倚靠自己的聰明與能力去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在這末日世代,人必須要得著聖靈,否則他如何能認識基督的道路、基督的真理、基督的生命?否則他如何能藉由基督到天父那裡去?


在這末日世代,人必須要得著聖靈,否則他如何能得著基督的心、基督的光、基督的智慧、基督的糧、基督的活泉、基督的力量?


在這末日世代,人必須要得著聖靈,否則他如何能倚靠聖靈去成就神的一切旨意?否則他如何能倚靠聖靈去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