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22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詩篇 36:9 חַי(chay, living) אוֹר(or, a light) 8/2/2022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人,他們在追求世界的名利權位與金錢財富,他們以為他們正在為自己與家人辛勤地工作;他們認為他們自己是有上進心與顧家的好人。


他們認為他們必須要認真地工作,如此他們才能追求未來的幸福;他們以為他們只要繼續努力工作,他們就能擁有光明的未來。他們的這種生活型態與心思意念,是合神心意的嗎?


當人不認識基督而卻專注忙於生活時,他將會被這世界弄瞎了眼,他會看不見真光;他如此地行,就是等於是在黑暗中行走了。


這是多麼可怕與悲慘的事情?他們竟然不認識真理與不跟隨基督;他們雖然可能得著了今生與世界的榮耀,但是他們竟然不知道當他們心中沒有基督時,他們已喪失了走天國與永生道路的機會了。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總是走在神的前面,自以為神,他們遺忘了誰是主?


他們從不當自己是主的奴隸,他們凡事不尋求主的意見,他們凡事不按神的旨意行事;他們凡事自己做主,他們代替主為主,他們自己做主,他們早已習慣自己就是主了。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從不說「我必須先祈禱求主指示」、「我必須先祈禱求主允許」、「我必須按主的指示行動」、「主若願意我才能做」、「我正在等待主的命令」等言語;他們早已取代了主,他們根本不會凡事禱告與凡事感謝神,他們根本不會在主的光中行走,他們竟敢自稱是基督徒?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視自己大於神,他們有時視自己等於神,他們總是用神的語氣講話;他們根本不意識到自己一直在扮演神與用神的口氣說話。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經常會說「我要」、「我不要」、「我喜歡」、「我不感興趣」、「我憎恨」、「我反對」、「我拒絕」、「我要怎麼做,就怎麼做」、「我要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所有的事,我說了算」」、「所有的事情,我做決定」、「我要做的事,有誰能攔阻?」、「誰都不能改變我的心意與決定」、「誰都不能阻止我的行動」。


他們怎麼可以如此地說話?他們說話時,心中有神嗎?他們說話時,敬畏神嗎?他們怎麼可以總是用神的口氣說話?他們早已經忘記了基督徒是主的奴隸了。


腓立比書 2:5-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式(being in the form of God),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隸(doulos)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G 3444: μορφή-morphé;發音mor-fay',摸費;form, shape,樣式;名詞。


G 1401: δολος-doulos;發音doo'-los,督漏斯;doo'-los,奴隸;形容詞、名詞。


G 3667: μοίωμα-homoióma;發音hom-oy'-o-mah,吼莫尤馬;a likeness, form, appearance, similitude,樣式;名詞。


從這經文可知,基督取了奴隸(doulos)的形象;在聖經新約裏,彼得、保羅、雅各、猶大、約翰等都自稱是基督的doulos(slave),即耶穌的奴隸;基督徒就是基督的奴隸,他就是屬神的奴隸,他必須是完全敬畏神、遵神話語、順服神與事奉神者,否則他如何能自稱是基督徒?


耶穌基督的奴隸(doulos)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馬書1:1)


作耶穌基督奴隸(doulos)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彼得後書1:1)


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奴隸(doulos)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雅各書1:1)


耶穌基督的奴隸(doulos)、雅各的兄弟猶大,寫信給那些被召、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猶大書1:1)


耶穌基督的啓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doulois)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doulo)約翰。(啟示錄1:1)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愛自己、自己的親人與朋友、自己的生命大於愛神;他們每日處理自己、自己的親人與朋友、自己生命的事情總是大於事奉神,他們竟然從不羞愧地自稱是基督徒?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即使說「我必須先祈禱求主指示」、「我必須先祈禱求主允許」、「我必須按主的指示行動」、「主若願意我才能做」、「我正在等待主的命令」等言語時;那麼這些話語中的「主」實際上是自己,不是主耶穌基督。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愛世界的基督徒,他們在傳講福音時,總是會將自己的意見與世界的訊息加在這福音裡,這就會使福音沾滿了了酵;這就如同人在糧食裡撒滿了砂石,人如何能吃這糧呢?


在這末日世代,人唯有全心全靈地敬畏神、愛神與遵神的話語,他才能得著聖靈的澆灌與充滿,他才能因此看見光與在光中行走,他才能因此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他才能因此與主同行而成為得勝者。


在這末日世代,人唯有否定老我、成為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與定睛跟隨基督,他才能因此在光中行走與成為光;人能夠在光中行走與成為光,這是多麼蒙神喜悅、支持、祝福與保守的事情?這是多麼得神榮耀的事情?


詩篇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H 2416: חַי-chay;發音khah'-ee/tʃeɪ/alive, living,生命的;形容詞。


H 216: אוֹר-or;發音oreora light,光;名詞。


這經文多麼明確與清楚地呈現了真理,這真理那些愛世界的人如何可能明白?真理就是「在基督裡有生命的源頭」、「人在基督裡才能得見光」,能夠認識這真理者將是多麼地蒙神祝福與保守?


那麼基督的跟隨者為什麼要認識光與接受光呢?這關乎人需要得神拯救的重大事情,以下的經文可以幫助人找到唯一的答案。


撒迦利亞書 9:16 


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


這經文多麼美好?這經文不就是神要拯救人的應許嗎?這經文不就是神的偉大慈愛與恩典嗎?


以下我將以21個主題來探討有關「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的真理;我們祈求神賜下聖靈,幫助我們進入與明白下列經文裡的真正意義。


在聖靈的澆灌、充滿與指引裡,以下的經文可以幫助人明白真理的完整義涵;也可以幫助人敬畏神、遵神的旨意、決志跟隨基督、順服基督、倚靠基督、將身體獻給神作活祭、與基督同死同活、為基督而活而死、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一章,神說要有光


創世記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從這經文可知,神的話語多麼地奧秘與大能?神的話語竟然可以創造光,這是何等令人震驚與令人無法想像的事情?


被造者人有可能了解神所創造的光嗎?人有可能全然地了解神為何要創造光嗎?人有可能全然地了解神創造光的目的與計畫嗎?人有可能全然地了解神創造光的本質與意義嗎?


人有可能全然地了解神創造光的本質、光的實體、光的光源、光的光線、光的光譜、光的電池波、光的粒子性、光的波動性、光的速度、光的能量、光的效能、光的存在形式、光的存在價值、光的存在意義嗎?


人真的有可能全然地了解神創造光的全部內涵與意義嗎?人真的有資格說「我認識光」嗎?人真的有資格說「我知道神創造光的目的與意義」嗎?


第二章,主耶穌是世界的光


1,跟從我者不在黑暗裡行走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2,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


約翰一書 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3,世上的光


約翰福音 9:5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4、這光在黑暗中照耀


約翰福音 1: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G 2638: καταλαμβάνω-katalambanó;發音kat-al-am-ban'-o,卡他藍巴noto lay hold of, seize, apprehend, overcome, overtake, comprehend,接受,抓住、理解,勝過;動詞。


約翰福音 3:19


所定的罪是這樣的:光來到了世界,人們卻因自己的行為邪惡,不喜愛光,反喜愛黑暗。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是世界的光,這是何等震撼人心的真理?沒有主耶穌的世界,將是一片永恆的黑暗,人的存在價值與意義將如何能完整地呈現?


主耶穌來到了世界,就如同光照在黑暗裡;然而這黑暗的世界卻不接受光,世人是多麼地愚蠢與不智呀?


光來了,生活在黑暗中仇敵將被光所消滅;仇敵就是世界、人的肉體、人的慾望、人的情欲、人的罪性、大紅龍、古蛇、撒旦、魔鬼、假先知、敵基督、大淫婦、污靈、控告者、魔鬼的使者、迷惑者、說謊者、驕傲者、那惡者、毒蛇的子孫、魔鬼的兒女等,它們如何能在光裡存活?


第三章,主耶穌的生命就是人的光


約翰福音 1:3-4


萬有是藉著他而成的;凡所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而成的。生命在他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的生命就是人的光。許多人經常會聽見福音,他們可以白白地得著這福音的恩典,他們常常會因此輕看這福音的恩典;這福音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福音就是光,這光是何等地奧秘與大能,那些愛世界的人如何可能明白?


人如果沒有這光,他將如何擺脫永恆生活在黑暗世界裡的命運?他將如何擺脫永恆回歸黑暗與死在黑暗的命運?


第四章,然後耶穌就離開他們走了


1,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


馬太福音 16:4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A wicked and adulterous generation)會尋求神蹟,可是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不會有神蹟賜給它了。」然後耶穌就離開他們走了。


馬太福音 17:17


耶穌回答說:「唉,這個不信、歪曲的世代(faithless and perverse generation)!我還要與你們在一起多久呢?我還要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我這裡來吧!」


2,光明與黑暗沒有相合


哥林多後書 6:14


你們不可與不信的人同負一軛。公義和罪惡到底有什麼相通呢?光明與黑暗有什麼相合呢?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用邪惡、淫亂、不信、歪曲等概念來形容這世界;主耶穌是光,世界是黑暗,世人是生活在黑暗裡的人,那些不肯接受主耶穌之光者,主耶穌如何不離開他們走了?


那些生活在這邪惡、淫亂、不信、歪曲世界裡的人,有多少人會接受與跟隨主耶穌之光?有多少人會不愛世界、不隨從世界、離開這世界、決志隨著主耶穌、尋找光?


第五章,在主裡就是光


以弗所書 5:8-10


你們從前原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就是光;你們要像屬於光的兒女行走,原來屬於光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真理;要分辨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事。


從這經文可知,主耶穌是光,在主耶穌裡就是在光裡;在主耶穌裡就可以看見光、被光充滿與澆灌、成為光、光照世界。


人能夠成為蒙神喜悅的光,這是多麼得神恩典與得神榮耀的事情?


第六章,基督榮耀的福音之光


哥林多後書 4:4


對於他們,這世代的神把這些不信之人的心眼弄瞎了,使他們不能洞察基督榮耀的福音之光。基督就是神的樣式(the image of God)


從這經文可知,人若被不信之人的心眼弄瞎了,那麼他如何能得著聖靈的智慧來洞察基督榮耀的福音之光?那麼他如何能得著來自神的慈愛與恩典?


第七章,要趁著有光的時候行走


約翰福音 12:35


耶穌說:「光在你們當中的時候不多了。要趁著有光的時候行走,免得黑暗抓住你們!因為在黑暗裡行走的人,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去。」


從這經文可知,凡是能看見光者,都是得著神的恩典者;他必須要要趁著有光的時候行走,否則當黑暗來臨時,他如何能行走?


2,趁著白日做工


約翰福音 9:4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從這經文可知,人得著白日的恩典時,他必須趁著白日為主做工,否則當黑夜來臨時,他如何能做工?


3,要趁著有光的時候尋找窄門


馬太福音 7:13-14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大的,那條路是寬的,從那裡進去的人也多;然而,那通向永生的門是多麼小,路是多麼窄,找到它的人是多麼少。


從這經文可知,主耶穌要其求門徒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那麼主耶穌所說的「窄門」是通向那裡的門呢?人要如何才能尋得主耶穌所說的「窄門」?


主耶穌所說的「窄門」是「通向永生的門」;那麼人如何才能找到這「通向永生的門」?


那麼通向滅亡的門是什麼呢?那是通往「世界的門」,這門是「通向今生與世界榮耀之門」,這門是「通向權利名位與金錢財富的門」,這門是「通向虛空之虛空的門」,這門即是「通向滅亡的門」。


人唯有倚靠光,他才能找到主耶穌所說的「窄門」;人唯有倚靠光,他才能進入主耶穌所說的「窄門」。


除了這「窄門」之外,神還有為人預備其它「通向永生的門」嗎?


第八章,光能明亮人的眼目


詩篇 19: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從這經文可知,光是神賜給人的無上恩典;唯有光能明亮人的眼目,人如何能倚靠黑暗明亮人的眼目?


第九章,與光同在


約翰福音 7:33 


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


希伯來書 3:7-8


因此,就像聖靈所說的:「今天,你們如果聽見他的聲音,就不可硬著你們的心,如同在那悖逆的時候,也像在那曠野試探的日子。」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就是光,基督的跟隨者能與光同在,這是多麼寶貴的機會?人若拒絕光,他如何能與光同在?人若離開了光,他如何能離開黑暗與滅亡?


第十章,在光明中行走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約翰一書 1:6


如果我們說自己與神相契合,卻仍然在黑暗中行走,我們就是在說謊,沒有遵行真理。


以賽亞書 2:5 


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約伯記 29:3 


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他的光行過黑暗。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寶血就是光,基督的寶血可以洗淨人身上的罪;人在光中行走,光就可以洗淨他身上的罪,光的愛(agápaó)與大能何等地大呀?


第十一章,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1,耶和華是我的救恩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救恩,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避難所,我還懼誰呢?


詩篇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2,願耶和華向你仰臉


詩篇 4: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  


民數記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3,神臉上的亮光


詩篇 44:3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


哥林多後書 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詩篇 31:16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詩篇 89:15 


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


4,眾光之父


雅各書 1:17


一切美好的賞賜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上面、從眾光之父降下來的;在他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


5,神是聖潔與公義的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是不聽罪人的,然而,如果有人敬畏神、遵行他的旨意,神就垂聽他。


哈巴谷書 1:13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6,神的震怒在不敬虔與不公義者上


羅馬書 1:18


要知道,人用不公義抵擋真理,神的震怒就從天上顯明在人的一切不敬虔和不公義上。


啟示錄 14:9-10


另一位天使,就是第三位天使,跟著他們大聲說:「如果有人膜拜那獸和獸像,並在自己額上或手上接受印記,就要喝神憤怒的酒,就是混合在神震怒之杯中那沒有稀釋的酒。他將要在聖天使們面前、羔羊面前,在烈火和硫磺中受折磨。


7,光必除滅惡人


以賽亞書 3:11


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


以賽亞書 57:20


唯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汙穢和淤泥來。


以賽亞書 48:22


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啟示錄 21:8


但那些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所有說謊的人,他們的份就在燃燒著烈火和硫磺的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亡。


從這些經文可知,耶和華是愛神者的亮光,這些愛神者就是全心全靈敬畏神、渴慕神、遵神話語、跟隨神者;這光會指引那些愛神者,這光也會祝福與保守那些愛神者。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光;這光是聖潔與公義的,這光不會與黑暗為友,這光不會容忍黑暗,這光必會除滅黑暗,這光會幫助人分別為聖與成為聖潔,這光會救贖人,這光是人的救恩,這光是人的盼望。


那些在黑暗裡惡者如何能得見這光?那些在黑暗裡惡者如何能得著這光的榮耀?那些在黑暗裡惡者如何能在這光前站立?那些在黑暗裡惡者如何能不逃離這光?那些在黑暗裡惡者如何能不被這光所除滅?


第十二章,光召喚你們出黑暗


彼得前書 2:9


但你們屬於蒙揀選的族類、君王的祭司體系、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為要使你們宣揚曾召喚你們的那一位的美德——他召喚你們出黑暗,入他奇妙的光明。


從這經文可知,基督是世界的光,這光召喚人出黑暗,人如果不離開黑暗,他如何能得著基督寶血的拯救與看見神的榮光?


第十三章,興起發光


1,你的光已經來到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以賽亞書 60:2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以賽亞書 60:3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2,主指派你為外邦人的光


使徒行傳 13:47


因為主是這樣吩咐我們的:「我已經指派你為外邦人的光,使你把救恩帶到地極。」


使徒行傳 26:22-23


然而我蒙了從神而來的幫助,直到今天仍能站立得住,不但向卑微的,還向尊貴的做見證。我所講的,不外乎先知們和摩西所說的那些將要成就的事,就是基督要受難,要成為第一個從死人中復活的人,要把光傳給這子民和外邦人。


以賽亞書 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正義(justice, judgment)傳給外邦。


3 讓人看見光


路加福音 8:16


沒有人點上油燈,用器皿蓋住或放在床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好讓進來的人能看見光。


馬可福音 4:21


耶穌又對他們說:「油燈拿進來,難道是為了放在斗底下,或床底下嗎?不是為了放在燈臺上嗎?」


4,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


馬太福音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若住在基督裡,他必能得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他必能因此興起發光;他的光必能照在人前,他必能讓人看見光,這光來自主耶穌基督,這光已經來到,這光將遵主命令而成為外邦人的光。


第十四章,你們是世界的光


馬太福音 5:14-15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亮了油燈,也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會放在燈臺上,它就照亮屋子裡所有的人。


馬太福音 5:16


同樣,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使他們看見你們的美好工作,就榮耀你們在天上的父。


路加福音 11:33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窨子裡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是全心全靈敬畏神、遵神旨意者,他就能住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凡是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就是世界的光,這光能引導人認識真理,這光能使人得著救贖,這光必能榮耀天父。


第十五章,使黑暗變為光明


以賽亞書 42:16 


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路(a way),領他們走不知道的道路(paths),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  


從這經文可知,唯有神可以引領人走光明的義路;唯有神可以在人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唯有神可以使彎曲的路變為平直的路;唯有神不離棄那些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耶和華的人。


第十六章,信從這光


約翰福音 12:3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從這經文可知,當光來臨時,人要信從這光,如此他就不會成為罪的奴隸,如此他就不會成為黑暗之子,如此他就會在主裡成為光,如此他就會成為光明之子;人能倚靠光成為光明之子,這是何等得榮耀的事情?


第十七章,使他們從黑暗歸向光明


使徒行傳 26:18


為了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歸向光明,從撒旦的權勢下歸向神,使他們因著信我,罪得赦免,並且與那些被分別為聖的人同得繼業。


馬太福音 3:2  


耶穌說:「你們應當回轉(Μετανοετε- metanoeite),因為天國近了。」


這經文呈現了基督要人回轉歸向基督;主耶穌基督就是天國;這經文裡的Μετανοετε就是return, turn back, go back,就是回轉。


這經文裡所說的「回轉」就是從走世界的道路回轉走向基督的道路。


約翰一書 2:8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歌羅西書 1:13-14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在他裡面,我們得蒙救贖,罪得赦免。


馬太福音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就天天都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提多書 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希伯來書 2:14-15


所以,孩子們既然同屬血肉之體,他也照樣同有一樣的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亡來廢除那掌握死亡權勢的——就是魔鬼,並且釋放那些因怕死而終生被束縛為奴役的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主就是那光,光可以開啟人的眼睛,光可以使人認識主耶穌基督;光可以救人脫離黑暗的權勢,光將要廢除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光可以使人得蒙救贖與罪得赦免,光可以使人從黑暗歸向光明;光可以使人從黑暗的世界走向榮耀的天國。


第十八章,有光照耀他們


以賽亞書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馬太福音 4:16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路加福音 1: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從這些經文可知,光若不出現,那些住在死蔭之地的人如何離開黑暗與能看見光?這是多麼關乎人未來生死的大事?


第十九章,神使光明變為死蔭成為幽暗


耶利米書 13:16 


耶和華你們的神未使黑暗來到,你們的腳未在昏暗山上絆跌之先,當將榮耀歸給他,免得你們盼望光明,他使光明變為死蔭成為幽暗。  


耶利米書 13:17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為耶和華的群眾被擄去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不聽神的話、人若在神面前驕傲,神必施行管教與懲罰,神必使光明變為死蔭成為幽暗;那些不聽神的話與在神面前驕傲者,他們如何能逃離永恆沈淪於死蔭與幽暗的命運?


第二十章,你的話是我的光


詩篇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但以理書 2:22


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


詩篇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的話語就是人的光;人若不時刻地進入與沈浸在神的話語裡,他如何能時刻看見光、得著光、在光中行走與成為光?


第二十一章,光必成全


1,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


詩篇 37:5-6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2,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


箴言 4:18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3,他必如日出的晨光


撒母耳記下 23:4 


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


4,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約伯記 11:17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5,神出現確如晨光


何西阿書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6,光潔淨人脫離一切的罪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7,光救我的命脫離死亡


詩篇 56: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


羅馬書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以弗所書 5: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約翰二書 1:4 


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  


約翰三書 1:4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這些經文多麼地美好與豐盛?人的靈若能吃入與進入這些經文裡,他必能嚐到主恩地滋味,他必能看見主的榮光,他必能在光中行走,他必能得著主的美好應許。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光,光代表聖潔與公義;光必照耀世界,光必展現其大能,光必成全一切的公義,光必除滅一切的黑暗與邪惡,這是神對人多麼美好的應許?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人唯有愛光、定睛光、接受光、在光中行走,他才能不愛世界、不隨從今世風俗、謹慎警醒、不入了魔鬼的迷惑、不被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所擄去、成為罪的奴隸與魔鬼的囚徒;他才能決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定睛跟隨基督。


在這末日世代,人唯有時刻在光中行走,他才能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話語、得著基督寶血的救贖、成為在主裡的新造的人、在主裡成為得勝者、穿上義袍、事奉神與榮耀神;他才能全心全靈愛基督、順服基督、跟隨基督、倚靠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