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21

為基督而活


為基督而活
 以西結書 2:3-5   פָנִים֙(p̄ā-nîmimpudent)7/8/2021,刘宗正


在這末日世代,世界生病了,人生病了;人如果不定睛在基督、不仰望基督、不敬畏基督、不渴慕基督、不效法基督、不為基督而活、不為基督而死,那麼這世界必會成為殺人靈魂的屠殺場,那麼這世界的人都將會成為無靈魂的喪屍。


這不就是現今末日世代的普遍現象?在這末日世代,唯有少數堅持真理與願意走窄門的人,才會完全定睛跟隨基督,並專心一意地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為基督而活是什麼意思?為基督而活就是指「不論是人的今生或是永生,人的生命存在的一切目的與基礎,就是完全要為基督而活」。


為基督而活,也包含為基督而死;為基督而死,就是背起自己十字架、至死跟隨基督、至死作基督忠心的僕人、至死事奉基督。


腓立比書 1:20


我的熱切盼望和期待是:我在任何事上都將不至於蒙羞;而現在也能像往常一樣,無論藉著生,還是藉著死,總要滿有膽量地讓基督在我身上被尊為大。


為基督而活是就是人尊基督為首為大,並將自己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基督;為基督而活就是基督的門徒與基督合一的方式,為基督而活是基督的門徒的職分、蒙召、責任、榮耀,也是基督的門徒對神最莊嚴的承諾。


以下我們一起來分享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充滿了大奧秘、智慧、生命與啟示,神的話語可以幫助人得著神的氣息與大能,神的話語可以幫助人得著救贖與救恩,神的話語是如此地美好?


第一章,基督造了世界


歌羅西書 1:15 


愛子是那不可見之神的形像,是一切被造之物的長子。


歌羅西書 1:16


因為萬有都是藉著他造的:天上和地上的,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無論王位或主權,統治的或掌權的,一切都是藉著他造的,也是為他而造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創造了世界,宇宙萬物是藉著他的手所造,宇宙萬物也是為了他所造,因此宇宙萬物的存在基礎在基督,基督是未來人類的盼望,這盼望就是天國與永生。


第二章,在主基督耶穌裡的愛


歌羅西書 1:13


他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他愛子的國度。


羅馬書 8:38-39


事實上,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統治者、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有勢力的、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或是任何別的被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分開,這愛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的。


從這些經文可知,基督的羊與基督密不可分,基督是好牧人,好牧人為了拯救羊而願意犧牲其生命;基督的門徒就是羊,基督就是其羊的牧者,基督的門徒與基督的愛不能分開,這愛是存在於主基督耶穌裡的。


第三章,人的生命屬於基督


羅馬書 14:8 


就是說,我們如果活著,是為主而活;如果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總是屬於主。


神用其特質(image of God)創造了人,人的生命來自於神的賜予,人的生命主權完全屬於造物主基督,因此:人應該為基督而活,人應該為基督而死。


第四章,為基督而活要接受神的差遣


1,接受神的差遣


以西結書 2:1-2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他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裡面,使我站起來,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2,不可悖逆神


以西結書 2:3-5


他對我說:「人子啊,我差你往悖逆的民以色列孩子(to the children of Israel, to a rebellious nation)那裡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違背我直到今日。這些孩子對神不敬與粗魯的(impudent)、心裡剛硬(stiffhearted),我差你往他們那裡去,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他們或聽或不聽(他們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


H 6440פָנִים֙ p̄ā-nîm,發音paw-neem;意思是impudent 發音ˈɪm.pjə.dənt;表示對神不敬與粗魯的,rude and not showing respect, especially towards someone who is older or in a more important position.


 stiffhearted,發音Stiff´-heart`ed,意思是「心裡剛硬」,hard-hearted


在這段經文裡,神提到「悖逆的民、悖逆我、列祖違背我、對神不敬與粗魯的(impudent)、心裡剛硬、悖逆之家」等用語,這代表神不喜悅神的孩子悖逆神。


3,成為神立的守望者


以西結書 33:7


人子啊,我照樣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4,守望者的責任


以西結書 33:6 


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不吹角,以致民不受警戒,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應該要接受神的差遣、不可悖逆神、成為神立的守望者、承受守望者的責任,如此人才能為主作工與事奉神。


第五章,為基督而活不要害怕


以西結書 2:6-7


人子啊,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裡,你又住在蠍子中間,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還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他們是極其悖逆的。


在這段經文裡,神三次提到了「不要怕他們」,神又提到了「不要驚惶、悖逆之家、他們是極其悖逆的」等話語,這代表為主而活者要靠對主的信心勝過世界與仇敵。


第六章,為基督而活要吃神的書卷


以西結書 2:8-10


人子啊,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 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 他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其上所寫的有哀號、嘆息、悲痛的話。


以西結書 3:1-3


他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 於是我開口,他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要開口吃神手上的書卷,這代表人要明白神的心情與心意,這包括人要明白神愛人的各種情緒,其中充滿了神哀號、嘆息、悲痛等的話語。


人吃神所賜的書卷,即人遵守神的話語;神的話語是人唯一的靈糧,神的話語可以安慰人的靈魂,神的話語可以指引人的道路方向,神的話語甜蜜無比。


第七章,為主而活與回轉歸向神


為主而活要幫助惡人轉離其罪,使其回轉歸向神。


以西結書 33:8-9


我對惡人說『惡人哪,你必要死』,你以西結若不開口警戒惡人,使他離開所行的道,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你警戒惡人轉離所行的道,他仍不轉離,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以西結書 33:11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


以西結書 18:21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以西結書 18:27 


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


路加福音 13:3


我告訴你們:你們如果不悔改,都會同樣地滅亡。


使徒行傳 3: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耶利米書 4:1 


耶和華說:「以色列啊,你若回來歸向我,若從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你就不被遷移。  


何西阿書 14: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要人回轉歸向神,如此人才能避免走向滅亡的道路,如此人才能蒙神喜悅,如此人才能蒙神祝福與保守,如此人才能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八章,悖逆神遭災禍


下列的經文非常重要,它呈現了一個真理:「凡是悖逆神者必遭災禍;若是全地的人悖逆神,則全地的人將遭災禍」 ,這不正是現今末日世代全地的人遭受到大瘟疫流行與各種災難的景況嗎?


以西結書 5:11-12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因你用一切可憎的物、可厭的事玷汙了我的聖所,故此,我定要使你人數減少,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 你的民三分之一必遭瘟疫而死,在你中間必因饑荒消滅;三分之一必在你四圍倒在刀下;我必將三分之一分散四方,並要拔刀追趕他們。 


以西結書 5:13-14


我要這樣成就怒中所定的。我向他們發的憤怒止息了,自己就得著安慰。我在他們身上成就怒中所定的,那時他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所說的是出於熱心。 並且我必使你在四圍的列國中,在經過的眾人眼前,成了荒涼和羞辱。 


以西結書 5:15


這樣,我必以怒氣和憤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5:16-17


那時,我要將滅人,使人饑荒的惡箭,就是射去滅人的,射在你們身上,並要加增你們的饑荒,斷絕你們所倚靠的糧食。 又要使饑荒和惡獸到你那裡,叫你喪子,瘟疫和流血的事也必盛行在你那裡。我也要使刀劍臨到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6:11-14


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當拍手頓足,說:『哀哉!』以色列家行這一切可憎的惡事,他們必倒在刀劍、饑荒、瘟疫之下。在遠處的必遭瘟疫而死,在近處的必倒在刀劍之下,那存留被圍困的必因饑荒而死。我必這樣在他們身上成就我怒中所定的。他們被殺的人倒在他們祭壇四圍的偶像中,就是各高岡、各山頂、各青翠樹下、各茂密的橡樹下,乃是他們獻馨香的祭牲給一切偶像的地方,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伸手攻擊他們,使他們的地從曠野到第伯拉他,一切住處極其荒涼,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是愛(Agape)的神,神愛人,神因此要管教人,神要用嚴厲的管教方式來幫助人回轉歸向神;神是公義的神,神必用嚴厲的方式來懲罰那些硬著頸項悖逆神的惡人。


何西阿書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羅馬書 1:18


要知道,人用不公義抵擋真理,神的震怒就從天上顯明在人的一切不敬虔和不公義上。


這兩經文充分地呈現了神的愛(Agape)與神的公義(Righteousness);人要敬拜神時,必須要先了解真理,如此人才能用真理與靈來敬拜神。


第九章,為主而活得拯救


詩篇91:14-16  


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以西結書 36:25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汙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以西結書 36:26-27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 36:28-29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你們的神。我必救你們脫離一切的汙穢,也必命五穀豐登,不使你們遭遇饑荒。


以西結書 36:30-31


我必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出土產,好叫你們不再因饑荒受外邦人的譏誚。 那時,你們必追想你們的惡行和你們不善的作為,就因你們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厭惡自己。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願意為主而活與為主而死,那麼他必得蒙神的拯救。


結論


在這末日世代,人如果不定睛基督、不高舉基督、不順服基督、不倚靠基督、不聽從基督、不跟隨基督、不等候基督,那麼人如何能不被世界所虜去而成為魔鬼的奴隸?


在這末日世代,人如果不為基督而活、不為基督而死、不活出基督的生命、不呈現基督的樣式、不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那麼人如何能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