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21

願神的旨意成就


願神的旨意成就
 路加福音 1:38 Λόγος(Logos, Word) 7/2/2021


「願神的旨意成就」是聖經裡的大奧秘,它充滿了屬神的啟示,它充滿了聖靈,它充滿了神的恩典,它使人福杯滿溢,它值得每一個人作為終生晝夜默想的主題。


「願神的旨意成就」關乎人是否敬畏神?關乎人是否完全聽命與遵神的旨意?關乎人是否能蒙神喜悅?關乎人是否能蒙神祝福與保守?也關乎人是否未來能得著神的天國與永生應許?


下列的各主題經文,可以幫忙人晝夜默想「願神的旨意成就」裡的內在深刻義涵。


第一章,拒絕神的旨意者


那些人會拒絕神的旨意?


凡是愛世界與不敬畏神者,他們就會以自我的意志與利益為思考中心,他們就會拒絕神的旨意與悖逆神,他們就會走世界的道路,他們就會追求世界的價值,即名利權位與金錢財富等。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翰一書 2:16-17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世界和屬世的欲望正在消逝;但那遵行神旨意的,卻永遠長存。


羅馬書 8:7-8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在這末日世代,那些愛世界與不敬畏神的人,他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吃是「分別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他們是屬該隱的後裔,他們是視自己大於神者。


該隱因為嫉妒與仇恨情結殺了他的弟弟亞伯,這就聖經裡記載的第一宗謀殺案;這是亞當與夏娃吃了禁果後的果報,即罪的懲罰-死。


他們總是「凡事以自己的意志與利益為主要考量、凡事以自己的籌劃方式來完成、凡事以追求世界價值為主、凡事都在實現其最大的意志」。


他們的心中不敬畏神、不渴慕神、不聽命於神、不順服神、不倚靠神;他們因此無所畏懼,他們因此不遵神的律法,他們為了利益不擇手段行事;他們不曾也不可能說出「願神的旨意成就」的話。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基督徒並不遵神的話,他們因此心中並無聖靈,他們因此聽不見神的聲音,他們因此不凡事求問神,他們因此不關心神的旨意,他們因此不行出神的話語。


他們經常將「自己的想法與利益」當成「神的旨意」,他們以此來向世人騙取「遵神旨意的榮耀」;他們欺哄神,他們是敵基督。


雅各書 1:22


只是你們要是話語(Logos)的實行者(doers),不要單單是聽者(hearers),自己欺哄自己。


G 3056: Λόγος-Logos ,發音log'-os,拉嘎斯,Word, statement, message,話語,指神的話語;logoslow-gowz 


G 4163: ποιητα-poiētai,發音poy-ay-tace ,波耶特西,doers,實行者。


G 202: κροατα-akroatai,發音ak-ro-at-ace',阿克熱斯,hearers, the hearers of the Law,聽者。


這經文明確指出,人不只是要聽神的話語,人還必須要行出神的話語;凡是不行出神的話語與神的律法者,他就是欺哄神與欺哄自己。


雅各書 2:26


要知道,就像身體沒有靈(spirit)是死的,照樣,信心(faith)沒有行動(action)也是死的。


G 4151: πνεύματος-pneumatos,發音pnyoo'-mah,牛馬,spirit, wind, breath,靈。


G 4102: πίστις-pistis,發音pis'-tis,僻斯提斯,faith, belief, trust, confidence, faithfulness,信心。


G 2041: ργων-ergōn,發音er'-gonur-gaan,鵝竿,works; work, task; a deed, action; a work,行動。


這經文明確指出,沒有行動的信心是死的;那些自稱對神有信心而卻沒有具體行動者,都不算是對神有真的信心。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基督徒愛世界與不遵神的話,他們樂於與各種敵基督文化充分妥協,他們不拒絕各種敵基督文化,他們拒絕堅守真理,他們拒絕走真理的窄門而喜歡走世界的寬門,他們正走向最終將自我毀滅的世界道路。


馬太福音 7: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大的,那條路是寬的,從那裡進去的人也多;然而,那通向永生的門是多麼小,路是多麼窄,找到它的人是多麼少。


在這末日世代,這些敵基督文化成為了人類的各種新型偶像文化;這些新型的偶像文化的共同特點,就是要用人文的思想來取代神的話語與律法,就是要建立「人大於神」的思想與意識。


這些新型的偶像文化,包括人文主義、無神論、進化論、世俗主義、功利主義、道德相對主義、成功神學、自由主義、進步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法蘭克福學派思想、無政府主義、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 RCT)平權主義(Affirmative,其種族配額思想是反對教育機會人人平等) LGBTQIAPK、奶嘴娛樂(tittytainment)、娛樂至死(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各種異端邪教等。


第二章,凡事唯願神的旨意成就


什麼樣的人會說出「凡事唯願神的旨意成就」?唯有敬畏神的人,他才會將自己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神的人,他才有可能完全順服神,他才有可能說出「凡事唯願神的旨意成就」的話。


唯有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他才有可能放棄老我的自我中心意識,他才有可能放棄自私、自利、自大、自驕與自傲,他才有可能完全順服神,他才有可能說出「凡事唯願神的旨意成就」的話。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in Christ),他就是新造的存有(creation),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G 2937: κτίσις-ktisis,發音ktis'-is,踢細斯,creation,創造物。


第三章,主的僕人完全順服神


當人將自己視為主的僕人時,他就必須完全順服神,即使因此為主而受逼迫或死亡時,也不能退卻。


在聖經中記載了許多主的僕人因為順服神而受世界的逼迫或甚至遭受死亡威脅的故事,神在這些人的仇敵前已擺設好了勝利的筵席。


在聖經中記載了施洗約翰、司提反、彼得、雅各、約翰、腓力、馬太、馬可、安德烈、多馬、小雅各、奮銳黨的西門、保羅等,他們都是在苦難中事奉神至死者,神必紀念他們的義行。


神用各種方法拆毀與建造他的僕人;神用世界的苦難與逼迫拆毀他的僕人的老我,神用他的僕人順服與信靠神的心來建造他的新我,即在神裡的新造的人。


1,馬利亞順服神


路加福音 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rhéma)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G 4487: ῤῆμα-rhéma,發音hray'-mah,催瑪,英式發音為['ri:mə] ,美式發音為['rimə],瑞瑪,word, saying, a word, by implication a matter, spoken-word;複數τά ήματαwords, sayings


從此經文可知,馬利亞自稱是主的使女,使女就是神的僕人;馬利亞說「情願照神的話成就在她身上」,這代表她完全信靠神與順服神,馬利亞因此蒙神祝福與保守。


2,耶利米順服神


耶利米書 1: 4-10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做列國的先知。」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3,以賽亞順服神


以賽亞書 6: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從此經文可知,以賽亞用「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來回應神,這就是神的僕人對「凡事,願神的旨意成就」的具體回應。


4,猶太三少年順服神


在《但以理書 3:14-26》記載了猶太三少年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順服神的故事, 他們是尼布甲尼撒王的侍立;他們即使面對烈火窯的死亡威脅也不會悖逆神去拜偶像。


但以理書 3:14-15


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問他們說:「沙得拉(Shadrach)、米煞(Meshach)、亞伯尼歌(Abed-nego),你們不侍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


但以理書 3: 16 -18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侍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侍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書 3: 19-26


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這三人穿著褲子、內袍、外衣和別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因為王命緊急,窯又甚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 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捆起來扔在火裡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回答王說:「王啊,是。」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於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窯門,說:「至高神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上這裡來吧!」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了。


5,但以理順服神


在《但以理書 6: 6-23》記載了但以理不顧大流士王的禁令;他順服神,他「一天三次,雙膝跪着,在他的 神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他即使面對獅子坑的死亡威脅也不會悖逆神去拜偶像。


但以理書 6: 6-10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大流士王萬歲! 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求王下旨,立一條禁令,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王啊,現在求你立這禁令,在這文件上簽署,使它不能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絕不更動。」於是大流士王在這禁令的文件上簽署。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就進自己的家,他家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雙膝跪着,在他的 神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


但以理書 6: 16-23


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經常事奉的 神,他必拯救你。」有人搬來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璽和大臣的印,封閉那坑,使懲辦但以理的事絕不更改。王回到宮裏,終夜禁食,不讓人帶樂器到他面前,他也失眠了。 次日黎明,王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 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說:「永生 神的僕人但以理啊,你經常事奉的 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王啊,在你面前我也沒有做過任何虧損的事。」王因此就甚喜樂,吩咐把但以理從坑裏拉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拉上來,身上毫無損傷,因為他信靠他的 神。


第四章,神的僕人的獻祭


1,獻上身體給神作活祭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2,聽命勝於獻祭


撒母耳記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人若將自己視為神的僕人,他就會將自己身體獻給神作為活祭,他就會完全聽命與順服神的旨意,並且希望神的旨意完全成就。


3,感恩祭


詩篇 50: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當人白白地從基督的寶血裡得著救贖與救恩,他如何能不向神獻上感恩祭?


4,讚美祭


詩篇28:7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當人在在基督裡,他就可以倚靠基督的寶血洗淨其身上的罪、與神和好、活出基督的生命、得救、得勝、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如此,他如何能不向神獻上讚美祭?


第五章,神的旨意有其美意


1,誰能站在神的聖所


詩篇 24:3-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2,神的美意


馬太福音11:25-30


那時候,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贊美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有智慧的和有學問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小孩子們顯明出來。是的,父啊!因為這正是你的美意。 我父把一切都交給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啓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所有勞苦和背負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得到安息。你們當負起我的軛,向我學,因為我心地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將尋得靈魂的安息。要知道,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3,凡事感謝神的美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18


你們要注意,誰都不要以惡報惡;相反,無論是彼此之間,還是對待眾人,總要追求美善。要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凡事感謝;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4,在仇恨中看見神的恩典


創世記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從此經文可知,約瑟對待那些曾經陷害過他的兄弟,他竟然說出這番話;約瑟用感恩神的態度來對待仇恨,約瑟可以在仇恨中看見神的恩典,這就是最高貴的基督精神。


5,基督在苦難中呈現了光


神的愛(Agape)總是充滿在人的苦難中;神在義人的仇敵面前,早已擺好了勝利的筵席。


路加福音 23:34 


那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士兵們抽籤分了他的衣服。


馬太福音 26:39


耶穌稍往前走,把臉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父啊,如果有可能,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你的意願。」


提摩太前書6:13 -16


我在那賜生命給萬物的神面前,並在那曾經向本丟彼拉多見證了美好告白的基督耶穌面前吩咐你:要毫無玷汙、無可指責地遵守這命令,直到我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在所定的時候,他將要顯明出來  他就是那當受稱頌的、獨一的全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朽的、 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裡, 沒有人見過、也沒有人能看見的那一位。 願尊貴和永恆的權能都歸於他! 阿們。


《路加福音 23:34》與《馬太福音 26:39》代表了基督為贖世人的罪而死,《提摩太前書6:13 -16》代表了基督是得勝者,也代表了基督是那光,這光是當受稱頌的、獨一的全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6,司提反在苦難中看見了光


使徒行傳 7:59-60


他們用石頭砸司提反的時候,司提反(Stephen)向主呼求,說:「主耶穌,求你接受我的靈魂!」然後他跪下,大聲呼喊:「主啊,不要把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他就睡了。


使徒行傳 7:54-56


他們聽了這些話就勃然大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是司提反充滿聖靈,注目望天,看見了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他說:「看哪,我看見諸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使徒行傳 7:59-60》代表了主的僕人為主而死,《使徒行傳 7: 54-56》代表了主的僕人領受到嘞神的莫大恩典,這預表了他得著了光,即神的天國與永生應許。


7,保羅得著公義的冠冕


提摩太後書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此後,有那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公義的審判者要在那一天回報給我的;不僅給我,也要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


第六章,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馬太福音 6:9-10


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度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馬太福音 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righteousness),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誡命。其次的也和它類似,『要愛鄰如己。』


馬太福音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提摩太前書2:1-4


所以我勸你,首要的是為所有的人,為眾君王和所有在上的獻上祈求、禱告、代求和感謝,好使我們能完全敬神、莊重地過平靜安穩的生活。這在神我們救主的面前是美好的,是蒙悅納的;他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來到真理的知識當中。


神的僕人要事奉神與榮耀神,神的僕人「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僕人要遵神旨意「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神的僕人要敬畏神、追求真理、蒙神悅納、與神同在、與神同行。


第七章,神的意念與道路高過人


1,神的意念


以賽亞書 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詩篇 40:5 


耶和華我的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


詩篇104:24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詩篇 92:5 


耶和華啊,你的工作何其大!你的心思極其深!


詩篇147:5  


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以賽亞書 55:3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


約伯記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以上的經文,可以幫助人明白人在神的面前是如何地微小與卑微?人的各種驕傲言論,在神的面前是如何地無知與可笑?


在華文世界裡,有許多很霸氣的話,這些話在神的面前是如何地無知與可笑;例如,「人定勝天」與「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等。


然而,很多說這些霸氣的話的人都已經死了,即使那些世上最高的掌權者與那些不敬畏神的狂妄、自高、自大、自負、驕傲者,有誰能逃脫衰老與死亡的權勢呢?


2,神的智慧


詩篇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箴言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列王紀上 4:29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


何西阿書 14: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人能夠擁有真正的智慧嗎?真正的智慧來自神,真正的智慧裡有聖靈,真正的智慧來自神的賜予,真正的智慧屬於神賜給人的恩典。


3,賜平安的意念


耶利米書 29:11-12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受造者如何可能了解造物主的意念?人如何可能了解神的意念?人唯有不斷地呼求神、向神禱告,他才能持續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


4,基督來世界的目的


約翰福音 12:47


如果有人聽了我的話卻不遵守,我不定他的罪;因為我來,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而是為了拯救世人。


從此經文可知,基督來到世界,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而是為了拯救世人,神的慈愛與恩典多麼大?人何其不配此恩典?


5,神不願有一人沈淪


彼得後書 3:8-13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從此經文可知,神的慈愛與恩典何其大?神竟然能夠長期容忍人的悖逆神的罪?神又是大而可畏的神,人若不能藉著基督寶血回轉歸向神,人如何能逃過末日神的審判與永死的刑罰?


第八章,領悟主的旨意


1,人要領悟主的旨意


傳道書 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eternity)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從此經文可知,神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人唯有完全敬畏神、渴慕神、順服神、遵神的話、等候神、倚靠神、感謝神、讚美神、跟隨神、在基督裡、與神同行,如此人才有可能得著神的永生應許。


2,按照神的旨意祈求


約翰一書 5:14-15


我們對神所懷的確信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按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垂聽我們。 如果我們已經知道凡是我們所求的他都垂聽,我們就知道我們已經擁有了向他所求的。


1 John 5:14-15


And this is the confidence that we have in him, that, if we ask any thing according to his will, he heareth us: And if we know that he hear us, whatsoever we ask, we know that we have the petitions that we desired of him.


這段經文非常重要,這是人向神禱告與求神幫助的重要原則,「凡事,人若能按神的旨意向神求,神必垂聽與回覆」;反之,「凡事,人若不神的旨意所求的,神則不垂聽」。


禱告蒙神垂聽的原則:人向神禱告時,他所求的事情若是完全符合神的旨意,即「追求神的國與神的義(righteousness)」,那麼他的禱告必蒙神的垂聽。


3,人要時刻明白主的旨意


以弗所書 5:15-21


所以,你們要仔細察看怎樣行事為人,不要像沒有智慧的人,而要像有智慧的人;要把握機會,因為這時代是邪惡的。為此,不要做愚妄的人,而要領悟主的旨意是什麼。不要醉酒,醉酒帶來放蕩,而要被聖靈充滿:用詩篇、聖詩、屬靈的詩歌彼此對說, 從你們的心裡,歌頌讚美主;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為一切常常感謝父神;懷著敬畏基督的心,彼此服從。


人要時時刻刻領悟主的旨意,如此人才能時時刻刻遵神旨意與行在神的旨意當中,如此人才能住在基督裡,如此人才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此人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與呈現出基督的樣式,如此人才能完全與神同行。


4,人要時刻遵主的旨意


馬太福音 12:5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從此經文可知,凡遵行天父旨意者,就可以成為基督的弟兄姐妹,這代表人與基督合一,人與基督合一就是人與神合一,因為基督與天父原為一。


第九章,一切要認定神的旨意


1,耶和華是磐石


申命記 32:4 


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


從此經文可知,如果人認定耶和華是磐石,那麼人就可以永遠堅定地信靠神與倚靠神了。


2,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箴言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詩篇 115:9


以色列啊,你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


詩篇 143: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希伯來書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人一切要認定神的旨意與遵循神的旨意,如此人才能完全定睛基督,如此人才不會沈淪在世界的大風暴之中,如此人才不會被世界擄去與成為魔鬼的囚徒,得以成聖得以成聖,得以成聖完全跟隨主、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3,人要向神認自己的罪


約翰一書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we confess our sins),神是信實的與公義的(faithful and just),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這是多麼令人震撼與美好的經文?人只要向神認罪、悔改、回轉歸向神,基督必用其寶血洗淨人的一切罪;人只要倚靠基督的寶血不在犯罪,如此人就能與神和好,如此人就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4,我們原是基督的工作


以弗所書 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當人遵基督的話時,基督的靈就進住到他的靈裡了;基督的靈可以幫助他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會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因為基督的靈在他的靈裡做工,因此他成為了基督的工作。


5,倚靠主全然成聖


帖撒羅尼迦前書 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6,在主裡得榮耀


彼得前書 5:10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7,一切榮耀歸於基督


希伯來書 13:20-21


願賜平安的神,就是藉著永恆之約的血,把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領上來的那一位,在一切美善之事上使你們完備,好遵行他的旨意。願神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行他看為喜悅的事。願榮耀歸於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第十章,完全遵神的旨意


詩篇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will)行;你的律法(torah)在我心裡。


H 8451: בְּתֹורַ֥ת (be·to·v·rat),希伯來文的torah,發音'tɔ:rɑ:;妥拉、托辣、托拉;意思direction, instruction, ruling, teaching, law,神的律法、指引、教導。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To act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以賽亞書 55:6-7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哥林多前書 6:18


你們要逃避淫亂。「人所犯的各樣罪都在身體以外」,只有那行淫亂的是對自己的身體犯罪。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聖所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是你們從神領受的。你們不屬於自己,因為你們是被重價贖回來的。所以,你們應當用自己的身體榮耀神。


馬太福音 7:21-23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帖撒羅尼迦前書 4:3-8


神的旨意正是要你們分別為聖:要你們遠避淫亂,要你們每個人知道怎樣在聖潔、尊貴中持守自己的身體,而不要像那些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那樣,放縱邪情私欲;不可有人在這事上越軌,對不起他的弟兄,因為關於這一切事,主是報應者,正如我們以前也告訴過、鄭重地勸誡過你們。要知道,神召喚我們,不是要我們沾染汙穢,而是要我們分別為聖。因此,那拒絕這吩咐的,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神——就是將他的聖靈賜給你們的那一位。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應該完全遵神的旨意,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作為活祭,將自己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分別為聖、不放縱邪情私欲、持守聖潔的生活、行出公義、事奉神與榮耀神,如此他將與神有分、得蒙神的祝福與保守。


第十一章,專心尋求神


人必須要專心尋求神,如此人才能尋見神,如此人才能得見神的榮光與榮美,如此人才能蒙神祝福,如此人才能得見神的國。


詩篇 1:2


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torah),晝夜默想(meditates),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 119:97 


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torah),終日不住地默想(meditation)


申命記 4:29 


但你們在那裡必尋求耶和華你的神。你全心全靈(with all your heart and with all your soul)尋求他的時候,就必尋見。


箴言 8:17 


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


詩篇 119:2 


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這人便為有福!


馬太福音 7:7-8 


你們持續祈求,就給你們;持續尋找,就尋見;持續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Matthew 7:7-8 New Living Translation 


Keep on asking, and you will receive what you ask for. Keep on seeking, and you will find. Keep on knocking, and the door will be opened to you. For everyone who asks, receives. Everyone who seeks, finds. And to everyone who knocks, the door will be opened.


註:New Living Translation在此經文的翻譯,較符合希臘文的原意,其中Keep on asking, Keep on seeking, Keep on knocking表達了希臘文裡持續的意涵。


耶利米書 29:11-13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第十二章, 惟有耶和華的籌算能立定


人無論如何籌算自己的道路,他都無法立定自己的腳步,因為他不能掌握未來的任何改變;唯有神才能完全掌握未來的所有改變,因此神能籌算立定(shall stand)人的腳步。


箴言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箴言 20:24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箴言 21:30 


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抵擋耶和華。  


詩篇 37:23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  


耶利米書 10:23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以賽亞書 46:10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My purpose will stand) ;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I will do all that I please)


箴言 19:20-21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人所渴望的,就是他的善良;作窮人比作說謊的人還好。


詩篇 33:11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哥林多前書 1:27-29


然而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那些有智慧的羞愧;神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那些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出身低微的、被人藐視的,就是那些不是什麼的,為了要廢除那些是個什麼的,好使所有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自誇。


第十三章,主若願意


人的生命來自神的創造,人的生命主權因此完全屬於神;神決定人的生命存在型態,人的生命或生或死,人的工作或成或敗,神對人都有其絕對的決定主權。


「主若願意」是指「凡事都必須聽從神的旨意,人才可以行」,是指「凡事人都必須按神旨意去行」。


人唯有住在基督裡,他才能完全按照「主若願意」的原則去行所有的事。


雅各書 4:13-15


現在來吧!你們這些人哪,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某城去,要在那裡住上一年,做生意賺錢。」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If it is the Lord's will, we will live and do this or that.)


第十四章,以耶和華為樂


神賜給人生命,神並按照神的特質(Image of God)創造了人,這就是神對人的恩典;神愛人,神視人為神的兒女,神將最好的賜給了神的兒女,人應該以耶和華為樂,人應該以最大的感謝與讚美祭來敬拜神。


詩篇 37:3-4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詩篇 43:4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


詩篇 104:34 


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以賽亞書 58: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詩篇 150:1-6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在神的聖所讚美他! 在他顯能力的天空(firmament)讚美他! 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 按着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 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


當神的僕人說「願神的旨意成就」時,這代表他完全聽命與順服神;人唯有完全聽命與順服神,人才能讓光完全照耀在他的身上,人才能藉著主耶穌的寶血洗淨身上一切的罪惡,人才能與神和好,人才能因著主耶穌的寶血分別為聖與得著聖靈,人才能倚靠這聖靈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雅各書 5:8-9


你們也當恆久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的來臨已經近了。弟兄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你們受審判。看哪,審判者已經站在門口了!


主的來臨已經近了!願神的旨意成就,我們要等候神的最後的審判,我們要成為聰明並準備好燈與油的童女,我們要穿好禮服參加天國的筵席,我們的名字要在羔羊生命冊裡才能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我們要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義袍成為基督的新娘。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