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21

活出基督的生命


活出基督的生命
 腓立比書 2:5-8  Agape vs. Phileo  5/21/2031


「活出基督的生命」是基督的門徒的重要工作,也是基督的門徒與基督合一的方法;「活出基督的生命」者,才能領受天父話語裡的大能與聖靈,才能看見天父的榮耀與榮美,才能完全地感受到天父的恩典與祝福,才能完全地感受到靈裡的平安喜樂。


如果基督的門徒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那麼他就不是遵守基督命令與基督所認識的羊。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0:27-28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並且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絕不會滅亡,直到永遠。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奪走。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許多牧者喜談「活出基督的生命」,但是這些牧者講的是「活出世界的生命」與「活出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活出基督的生命」。


這些牧者是敵基督,他們傳講世界的訊息,他們要人死在世界裡,他們要人離棄真理,他們實際上是與基督無分的人;基督的門徒必須清楚分辨主的聲音與主的命令,否則他就會被世界所擄走而成為撒旦的奴隸。


第一章,以基督的心為心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就必須以基督的心為心,人有可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嗎?


腓立比書 2:5-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隸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馬太福音 11:29-30


你們當負起我的軛,向我學,因為我心地柔和、謙卑(gentle and humble in heart)。這樣,你們就將尋得靈魂的安息(rest for your souls)。要知道,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my yoke is easy and my burden is light)


人如何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嗎?


基督的心就是Agape,基督的心就是順服天父旨意的心,基督的心就是走苦路與喝苦杯的心,基督的心就是「背十字架」與「上十字架受死與代贖人的罪」的心,基督的心就是卑微的心,基督的心就是柔和謙卑的心。


人如果沒有聖靈的澆灌,人如何可能以基督的心為心?


第二章,Agape love


人有可能如同天父一樣,能有Agape的愛嗎?


馬太福音 5:38-45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捨,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馬太福音 5: 47-48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約翰福音21:15-17


眾人吃完早飯後,耶穌就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as)我勝過這些嗎?」  彼得說:「是的,主啊!你知道我愛(philō)你。」  耶穌對他說:「放牧養(餵草)我的小羊(be grazing my lambs)。」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as)我嗎?」  彼得回答說:「是的,主啊!你知道我愛(philō)你。」  耶穌對他說:「牧領(指導)我的羊(be shepherding my sheep)。」 耶穌第三次問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phileis)我嗎?」  彼得感到憂傷,因為耶穌第三次是對他說:「你愛(Phileis)我嗎?」彼得說:「主啊,你知道一切,你知道我愛(philō)你。」  耶穌對他說:「放牧養(餵草)我的羊(be grazing my sheep)。」


約翰福音21:13-14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這些經文是主耶穌基督與彼得的對話與互動,大部分的人都不能完全明白主耶穌基督是話,因為連彼得也不能完全明白主耶穌基督是話。


希臘文的愛有五種:希臘文的「agapas」是指神對人與宇宙萬物的無私無邊的愛; 希臘文「Philou」是指人與人之間愛;希臘文 Storge」是指家人之間的愛;希臘文 Philautia」是指自愛;希臘文 Xenia」是指賓客之愛。


人如果沒有聖靈的澆灌,人如何可能有Agape love?人如果沒有聖靈的澆灌,人如何可能愛敵人?人如果沒有聖靈的澆灌,人如何可能有天父完全的愛?


第三章,基督的大誡命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遵守基督的大誡命。


馬可福音 12:28-31


有一個經文士前來,聽見他們辯論,見耶穌回答得好,就問耶穌:「所有的誡命中,哪一條是最重要的呢?」耶穌回答:「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啊,你當聽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鄰人如己。』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第四章,基督的大使命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行出基督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第五章,代贖世人的罪


主耶穌基督遵行天父的旨意,上十字架受死,以其流出來的寶血來代贖世人的罪;主耶穌基督的門徒也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如此他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


馬太福音 20:27-28


無論誰想在你們當中為首,誰就該做你們的奴僕,就像人子來不是為了受人的服事,而是為了服事人,並且獻上自己的生命,替許多人做救贖的代價。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world),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G 2889: κόσμον-kosmonworld,世界。


第六章,向天父代求赦免世人


從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前,他向天父代求赦免世人,這充分呈現了主耶穌基督 Agape love;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就必須要學習基督。


路加福音 23:34


那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士兵們抽籤分了他的衣服。


第七章,順服天父


主耶穌基督順服天父的旨意,背十字架、走苦路、喝苦杯、犧牲生命、流血,這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生命型態;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也必須追隨基督與呈現出基督的生命型態。


1,聽命勝於獻祭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要明白「聽命勝於獻祭」的真理。


撒母耳記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2,喝苦杯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要跟隨基督喝苦杯。


馬太福音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基督遵父的旨意飲苦杯,基督的門徒也應該遵父的旨意飲苦杯,如此基督的門徒才能與基督有分,如此基督的門徒才能得享天國與永生。


3,走苦路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要跟隨基督走苦路。


約翰福音 19:17


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前往一個叫「骷髏地」的地方,希伯來語叫做「各各他」。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4,一粒麥子


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必須要明白「一粒麥子」的真理。


約翰福音 12:24


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


第八章,為朋友捨命


主耶穌基督為世界罪人而死,這就是為朋友捨命,主耶穌基督呈現了神的Agape love;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能不學習基督嗎?


約翰福音 15:12-13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就像我愛了你們那樣。一個人為他的朋友捨棄自己的生命,人的愛沒有比這更大的了。


馬太福音 12:48-50


耶穌回答那對他說話的人,說:「我的母親是誰呢?我的弟兄是誰呢?」他就伸手指著他的門徒們,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因為凡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他才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


約翰福音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希伯來書 2:11


因為那使人分別為聖的,和那些被分別為聖的,都是出於同一位。因這理由,他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


約翰福音 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約翰福音 10:11


我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


凡是遵天父旨意者,都是天父所愛者,都是主耶穌基督的弟兄姊妹,都是主耶穌基督的朋友,都是主耶穌基督的羊;主耶穌基督是好牧人,他為羊捨命。


第九章,與基督同死同活


人必須要與基督同死同活,如此人才能與基督合一,如此人才不會死在老我裡,如此人才能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如此人才能更新生命與成為蒙神喜悅的人。


哥林多後書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看哪,新的已經來臨。


羅馬書6:4


我們藉著洗禮和祂一同死了,埋葬了,這樣我們的一舉一動可以有新生命的樣式,正如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羅馬書6:5-6


如果我們和基督一同死了,也必和祂一同復活。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一同釘在十字架上,使辖制我們身體的罪失去力量,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隸。


羅馬書 6:8-9


那麼,如果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了,就相信也要與他一同活著。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人中復活,就不會再死,死亡再也轄制不了他。


羅馬書6:10-11


原來他死,是一次性地向罪而死;他活,是向神而活。照樣,你們就當看自己向罪是死的,但在基督耶穌裡向神卻是活的。


加拉太書 2:20


所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如今我在肉體中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甚至為我捨棄了自己。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第十章,基督的新娘


活出基督的生命可以幫助人成為聰明的童女,可以幫助人得著羔羊的血,可以讓人參加羔羊的婚宴,可以讓人得著天國的住所,可以幫助人追求天父的國與義,可以幫助人過義的生活與行出義,可以幫助人因得著基督而得著天國與永生的應許。


1,十童女


馬太福音 25:1-13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她們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那些愚拙的童女帶著她們的燈,卻沒有帶油;而那些聰明的帶著瓶子裡的油,以及自己的燈。 後來新郎遲延不到,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半夜裡,有人喧嚷:『看哪,是新郎!你們出來迎接他!』  「十個童女都醒過來,修整她們的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把你們的油分一點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但那些聰明的回答說:『不行,絕不夠我們和你們用的。你們還是到賣油的那裡去,為自己買吧。』  「可是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就來了。那些預備好了的,與新郎一同進去赴婚宴,門就關上了。「後來其餘的童女也來了,說:『主啊,主啊,請給我們開門!』  「但是新郎回答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和那時刻。


2,羔羊的血


啟示錄 7:14


我對他說:「我主啊,你是知道的。」他就對我說:「這些人都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他們用羔羊的血洗淨了自己的袍子,使它們潔白了。」


3,羔羊的婚宴


啟示錄 19:7-9


讓我們歡喜、快樂,讓我們把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宴的時候到了,他的新娘也把自己預備好了;新娘被准許穿戴明亮潔白的細麻衣。」 原來,這細麻衣代表聖徒們的義行。 隨後,那位天使對我說:「你當寫下:那些被邀請赴羔羊婚宴的人是蒙福的!」他又對我說:「這些都是神真實的話語。」


啟示錄 21:1 -2


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都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存在了。 我也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神那裡、從天上降下來,已經被預備好了,就像為自己的丈夫裝飾整齊的新娘那樣。


啟示錄 21:9-12


拿著七個盛滿最後七災害之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過來對我講話,說:「來,我要給你看看新娘,就是羔羊的妻子。」 於是我在靈裡被天使帶到一座高大的山上。他給我看那從神那裡、從天上降下來的聖城耶路撒冷;這城有神的榮耀,她的光輝彷彿極貴重的寶石,如同碧玉,清澈如水晶。她有又高又大的城牆,有十二個城門,城門前有十二位天使,又有名字刻在上頭,是以色列子民十二支派的名字。


4,天國的住所


約翰福音 14:1-3


你們心裡不要愁煩,要信神,也要信我。在我父家裡有很多住處。如果沒有,我怎麼會告訴你們說,我去是要為你們預備地方呢?我如果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會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好使我在哪裡,你們也能在哪裡。


5,倚靠基督得永生


羅馬書 5:15 


但是恩賜不同於過犯。原來,一個人的過犯尚且使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和耶穌基督一個人恩典裡的賞賜,難道不更要豐豐富富地臨到眾人嗎?


羅馬書 5:19-21


就是說,藉著一個人的悖逆,眾人怎樣都成了罪人;藉著一個人的順從,眾人將怎樣成為義人。 律法出現,為要使過犯增多;可是,罪在哪裡增多,恩典就在哪裡格外增多。這樣,就像罪藉著死亡掌權,恩典也照樣藉著義掌權,使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進入永恆的生命。


6,天國的婚宴


馬太福音 22:2


天國好比一個君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婚宴。


馬太福音 22:12 -14


就對他說:『朋友,你進到這裡來怎麼沒有穿婚宴的禮服呢?』那個人啞口無言。  「於是王吩咐僕人們:『把他的手腳捆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那裡將有哀哭和切齒。』「要知道,蒙召喚的人多,而蒙揀選的人少。」


馬太福音 26:2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與你們一起喝新的那一天。」


7,基督降臨


馬太福音 24:29-30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路加福音 12: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啟示錄 3:3  


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絕不能知道。  


啟示錄 16:15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


馬太福音 25:6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但以理書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但以理書 7:13-14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侍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


啟示錄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做王,直到永永遠遠。」


約翰福音 5:28


你們不要為此感到驚奇:時候就要到了!那時所有在墳墓裡的人,都會聽到他的聲音,並且要出來——行善的人復活得生命,作惡的人復活被定罪。


這經文表述得很清楚,當基督再來時,所有死去的人聽見基督的聲音時,會從墳墓裡出來;他們不是從天堂或地獄出來,天堂與地獄是印度教與佛教的概念,許多牧者總是喜歡講天堂或地獄,他們不是傳講真福音。


附:印度教與佛教的天堂與地獄名稱,不等於聖經裡的天國(Kingdom of Heaven)、神國(Kingdom of God)、樂園(Paradise)、陰間(Hadessheol)、希屋爾(Sheolsheʼohlʹ;希伯來語的墳墓或陰間)、海地斯(Hadeshaiʹdes;希臘語的墳墓或陰間)、欣嫩子谷(希臘語的γέεννα ;英文為Gehennathe Valley of the Sons of Hinnom,是焚燒生活垃圾、犯人和動物的屍體的山谷)、火湖(Lake of fire)、無底坑(希臘文的Abyss;英文的the Bottomless Pit)、塔塔魯斯(希臘文的Tartarus)等概念。


Tartarus是一個希臘詞,出於《彼得後書2: 4》,是指神懲罰犯罪天使的黑暗坑中。


彼得後書2: 4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塔塔魯斯,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聖經的經文是如此地明白清楚,為什麼總有許多的牧者與敵基督要去曲解與混淆其真理?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人才與基督有分;人與基督有分後,人才能成為基督的新娘;人成為基督的新娘後,人才能參加羔羊的婚宴;人能參加羔羊的婚宴,人才能進入天國與得著永恆的生命。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