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21

追尋光:定睛基督,跟隨基督


追尋光:定睛基督,跟隨基督
 約翰福音 14:6 5/12/2021 


當人倚靠聖靈查考與默想神的話時,人就會充分感受到:神的話是如此地美好、奧秘、智慧、甘甜、令人靈魂舒暢、賜給人平安與喜樂、充滿了大能。那些在基督裡的人,如何可能片刻沒有神的話的滋養與澆灌?


我們需要認真思考:人為什麼要定睛基督?人為什麼要跟隨基督?


人定睛基督就是人定睛道路、真理、生命、光、Agape love、聖靈、聖潔、天國、永生;人跟隨基督就是人Seeking God and His Righteousness


人定睛基督有什麼好處?人定睛基督可以得見神的榮美、可以得著聖靈的澆灌、可以蒙神的保守、可以破除詛咒、可以得蒙神的祝福、可以使人看見真理與光、可以使人得著救與得勝。


以下將從十四大「定睛基督」,來探討「跟隨基督」的真義;我們禱告求神賜給我們聖靈,讓我們能更深入了解神的話裡的奧秘與大能。


第一章,定睛基督,走向基督


世界的道路有超過幾千萬條,但是人能通往天國與永生的道路只有一條,那就是走向基督的道路。


當人走錯了路時,人就會陷入世界的落網、人就會成為魔鬼的俘虜、人就會進入黑暗與死亡的幽谷、人就會喪失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的機會,人能夠不謹慎選擇其道路嗎?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這經文傳達了多麼美好、震撼、明確與清楚的訊息?這裡面代表了多麼大的神的智慧與奧秘?


在聖經裡,有「主耶穌在水上行走」的故事,這故事令人震撼;這故事記載在「馬太福音 14: 22-31;馬可福音 6: 45-52;約翰福音 6: 16-21」裡。


基督在這故事裡傳達了重要的「人的生命訊息」,人可以選擇「定睛在基督」或「定睛在海上的大風浪」;兩種的選擇,其進程方式與最終結果是不同的,前者可以幫助人走向天國與永生,後者使人永恆回歸世界與最終會死在今生裡。


基督的門徒必須時刻默想這故事裡基督的話,基督的門徒也必須時刻默想主耶穌在這故事裡所傳達的所有訊息,如此他才能徹底醒悟而能堅定地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人定睛在基督,就是人定睛在基督的靈與基督的話語,就是人定睛在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就是人定睛在唯一的天上的國,就是人定睛在唯一的永生。


人定睛在海上的大風浪,就是定睛在地上的人與事,就是定睛在世界的國,就是定睛在世界的價值-即名利權位與金錢財富,就是定睛在今生的慾望。


人走向基督,就是人遵循基督的話語,就是人走向基督的生命,就是人活出基督的樣式,就是人走向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世界的國就是撒旦所掌控的王國,世界的國使人遠離了神,世界的國使人隔絕了真理與光,世界的國將會讓人靈魂墮落與敗壞,世界的國將會讓人走入毫無永生盼望的火湖。  


「主耶穌在水上行走」的故事裡,充滿了屬靈的大奧秘與真理,也呈現了人的兩種道路的選擇。一種是人行走時選擇完全倚靠基督而得神的保守;另一種是人行走時選擇懷疑基督而不得神的保守。


當彼得定睛在基督時,他就得蒙聖靈的保守,他因此可以在海上平安行走;當彼得定睛在海上的大風浪時,他就不得蒙聖靈的保守,他因此沈入海裡而需要基督的拯救。


馬太福音 14:22-31  


隨後,耶穌催門徒上船,叫他們先渡到湖對岸,祂則遣散眾人。   待眾人都離開了,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在那裡一直待到晚上。   那時,門徒的船離岸已遠,遇到逆風,船身被波浪撞擊得搖擺不定。 天將破曉的時候,耶穌從水面上向門徒走去。   門徒看見有人在湖面上走,都嚇壞了,說:「是鬼(phantom)!」他們害怕得又喊又叫。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有勇氣吧(be-Ye-having-courage)!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啊!如果真的是你,就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   耶穌說:「來!」   於是,彼得就從船上下去,走在湖面上,要去耶穌那裡。   他看到風浪很大,就害怕起來,身體開始往下沈,便大喊:「主啊,救我!」  耶穌馬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為什麼懷疑呢?」  


馬可福音 6: 45-52  


耶穌隨即催促他的門徒們上船,要他們先往對岸的伯賽達去;這期間,他自己遣散了人群。 他告別了他們,就上山去禱告。   到了晚上,船在湖中,只有耶穌一個人在岸上。 他看見門徒們由於逆風,划船非常艱苦。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面上行走,向他們而去,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   門徒們看見耶穌在湖面上行走,以為是幻影(phantom),於是喊叫起來,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就驚慌不安。  耶穌立刻與他們講話,對他們說:「有勇氣吧(be-Ye-having courage)!是我,不要怕。」 接著,耶穌上了船和他們在一起。這時候風就停了。門徒們心裡感到極其驚訝,因為他們不領悟分餅的事,他們還是硬著心。  


約翰福音 6: 16-21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們下到湖邊。他們上了船,開始渡過湖往迦百農去。  原來天色已經黑了,而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 當時,大風吹起,湖水翻騰。他們已經划了約有四、五公里,看到耶穌在湖面上行走,逐漸向船靠近,他們就感到懼怕。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門徒們這才願意接他上船。船立刻就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第二章,定睛基督,遵基督的話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從這經文可知,人唯有時刻遵基督的話,人才能時刻領受神的氣息,人才能時刻領受聖靈,人才能時刻得著平安的靈,人才能時刻看見基督的顯現,人才能時刻與基督同在、同心、同意與同行。


人遵循基督的話,就是人遵循基督的大誡命與基督的大使命;人若心中沒有聖靈,則人就不可能實踐基督的大誡命與基督的大使命。


人若能時刻遵循基督的話,人就能心中時刻充滿了聖靈;人若心中充滿了聖靈,聖靈就會幫助人實踐基督的話,也就是實踐基督的大誡命與基督的大使命。


基督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基督的大誡命


馬可福音 12:28-31


有一個經文士前來,聽見他們辯論,見耶穌回答得好,就問耶穌:「所有的誡命中,哪一條是最重要的呢?」耶穌回答:「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啊,你當聽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鄰人如己。』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第三章,定睛基督,事奉基督


人是受造者,也是神的兒女;人應當單一事奉神,人不可以事奉神以外的任何受造者與受造物,這包括撒旦、獸、假先知、古蛇、大紅龍、大淫婦、名利權位、金錢富貴、酒色財氣等偶像。


馬太福音 4:8-10 


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很高的山,給他看世界萬國和萬國的榮耀,對他說:「你如果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耶穌對他說:「撒旦,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敬拜主——你的神,唯獨事奉他。』」  


路加福音 4:8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金錢)


申命記 10:12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路,愛他,全心、全靈侍奉他。


申命記 11:13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全心全靈事奉他。(to serve him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with all your soul.)


申命記 10:20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專靠他,也要指著他的名起誓。


路加福音1:68-75


——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 因為他臨到了他的子民, 並施行了救贖。他在他的僕人大衛家中, 為我們興起了一隻救恩的角,正如他自古以來藉著聖先知們的口所說的,拯救我們脫離敵人、脫離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向我們的祖先施憐憫, 不忘他神聖的約,就是向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所起的誓,使我們從敵人的手中被救出,在我們所有的日子裡無所懼怕,以聖潔(holiness)和公義(righteousness)事奉他。


從上述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單一事奉神,並且要以聖潔與公義事奉神;神是聖潔與公義的,人若不聖潔與不行公義,人如何能事奉神?


第四章,定睛基督,背起十字架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let him deny himself),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羅馬書 8:16-17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做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羅馬書 6:6-8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加拉太書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要定睛在基督,如此人才能得見真理與光;真理與光絕不能容忍謊言與黑暗,人因此必須時刻否定自己、接受真理與光、分別為聖、持守聖潔的生活。


人必須要定睛在基督,並且人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基督,如此人才能與基督同走苦路與同飲苦杯,如此人才能事奉神與榮耀神,如此人才能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五章,定睛基督,倚靠基督


從聖經的教導可知,基督是大奧秘,受造者如何可能了解這大奧秘?


從聖經的教導可知,萬有都是本於基督、基督是萬有的源頭、萬有都是靠基督造的、萬有都是借著祂造的、萬有都是倚靠基督、基督常用其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基督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基督而立、萬有都是歸於基督、萬有都是為基督造的、基督是承受萬有的。


從聖經的教導可知,「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神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受造之物離開了基督,都將服在虛空之下」,人的思想與智力如何可能了解這些大奧秘?


人要定睛基督,人要倚靠基督;倚靠基督就是倚靠神,人唯有倚靠神才能得蒙神的保守與祝福。


羅馬書 11:36 


因為萬有都是出於他、藉著他、歸於他。願榮耀歸於他,直到永遠!阿們。


腓立比書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腓立比書 4:12-13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在一切事上,在一切情況下,或飽足、或飢餓,或豐富、或缺乏,我都得了祕訣。藉著使我剛強的那一位,我一切都能。


羅馬書10:9-11


你如果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神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將得救。就是說,人心裡相信以致稱義,口裡承認以致救恩,因為經上說:「所有信靠他的人將不至於蒙羞。」


從以上的四經文可知,保羅完全倚靠基督、保羅擁有對基督十分強固的信心、保羅與基督同在、保羅與基督同行,因此他深知倚靠基督得勝世界與黑暗權勢的道理。


箴言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詩篇84:11-12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以賽亞書 12: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撒迦利亞書 4:6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詩篇 37:3-5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以賽亞書26:4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第六章,定睛基督,領受基督的寶血


利未記 17:11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


馬太福音 26:28 


因為這是我的血,是為立約的,為許多人所流的,使罪得赦免。


希伯來書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彼得前書1:18-19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羅馬書 3:25-26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為了在現今的時刻顯明他的義,好表明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歌羅西書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約翰福音 3: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啟示錄 5: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啟示錄 7:14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第七章,定睛基督,紀念基督的約


1,新約是以主的死所成就的


馬太福音 26:26-29


在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掰開,遞給門徒們,說:「你們領受吃吧,這是我的身體。」接著,他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來喝,因為這是我的血,是為立約的,為許多人所流的,使罪得赦免。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與你們一起喝新的那一天。」


2,基督以流血來建立新約


路加福音 22:20


晚餐後,他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為你們所流的。」


3,基督要門徒紀念新約


哥林多前書 11:25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4,新約是更美好的應許


希伯來書 8:6 


但如今,耶穌得了更尊貴的服事工作,就像他也是更美好之約的中保那樣;這約建立在各樣更美好的應許之上。


5,新約代表基督代贖的恩典


羅馬書 6:14


這樣,罪就不能轄制你們了,因為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在恩典之下。


6,新約代表人可以與基督合一


哥林多前書 10:16


我們所祝謝的福杯,難道不是在基督之血裡的一種契合嗎?我們所掰的餅,難道不是在基督身體裡的一種契合嗎?


7,新約代表信耶穌者得救


羅馬書 10:9


你如果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神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將得救。


羅馬書 5: 1-2


這樣,我們既然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了;我們也藉著他,因信進入了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以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


羅馬書 11:6


既然藉著恩典,就不再本於行為了;否則,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


8,新約取代了舊約


舊約與新約的約是CovenantCovenant不同於Agreement(協議)Contract(合約)


Covenant是神對人無條件的或單邊的約,雙方中只有一方必須履行約,而另一方不需要做任何事。


Agreement(協議)Contract(合約)是人與人之間有條件的約,定約的雙方或多方都必須履行約,如其中一方未履約則其它方可以不必履行約;Agreement(協議)對未履約方沒有法律上的懲罰,Contract(合約對未履約方有法律上的懲罰。


The terms “agreement” and “contract”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An agreement is simply an understanding or arrangement between two or more parties. A contract is a specific agreement with terms and conditions that are enforceable court.


舊約是神對人的承諾與恩典,新約也是神對人的承諾與恩典。


新約代表基督的寶血代贖人的罪,新約代表基督的寶血使人與神和好,新約代表基督的寶血使人能因信靠基督而稱義,新約代表基督的寶血使人得到救贖,新約代表基督的寶血使人得勝死亡的權勢,新約代表基督的寶血能幫助人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新約取代了舊約。


希伯來書 8:13


當神說到「新約」,就已經把第一個當做舊的;而那漸漸變舊、漸漸變老的,很快就要消逝了。


舊約是從創世記開始到主耶穌上十字架前,例如,神對人、亞當、夏娃、挪亞、亞伯拉罕、夏甲、雅各、摩西、大衛、耶利米(即救贖的約)等的應許;新約是從主耶穌上十字架後開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立了新約。


神對人的應許(生養眾多之約)


創世紀1:26-29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特質(in our image)、我們的樣式(in our likeness)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特質造人,乃是照著他的特質,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


神對亞當立約(順服蒙福之約)


創世紀2:15-17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神用皮子為亞當與夏娃做衣


創世記 3:21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神對亞當與夏娃的應許是神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The Lord God made garments of skin for Adam and his wife and clothed them),這預表了基督將用其死遮蓋他們的罪。


女人的後裔要壓碎蛇的頭


創世記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壓碎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神對夏娃的應許是女人的後裔將會壓碎蛇的頭(the seed of the woman will crush the serpent's head)


神與挪亞立約(彩虹之約)


創世紀9:1-17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特質造的。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做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萬世得福之約)


創世記 12: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紀13:14-17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創世紀15:18-21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神對夏甲的應許


創世紀16:9-10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夏甲)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她手下。」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神對雅各的應許


創世紀28:10-15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昻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神對摩西宣告的約


神對摩西宣告,神要與以色列人立約(西乃山之約)


出埃及記 24: 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裡來,遠遠地下拜。唯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於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神對大衛宣告的約(國度的約)


撒母耳記下 7: 8-17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做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但以理書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從這兩經文可知,這約預告了未來神的國將來臨;主耶穌基督將打碎滅絕一切的國,主耶穌基督是全地的王、萬王之王、永遠的國的王。


神對耶利米宣告新約


神對耶利米宣告,神將同以色列家與猶大家另立新約(救贖的約)


耶利米書 31:31-34 


耶和華說:「看啊,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這約不同於我與他們祖先所立的約,就是我牽著他們祖先的手領他們離開埃及 時所立的。雖然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違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將與 以色列家立這樣的約,我要把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腦中,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誰都無需再教導他的鄰居和弟兄,說,『你要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無論尊卑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過犯,忘掉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9,新約是永遠之約


希伯來書 13:20-21


願賜平安的神,就是藉著永恆之約的血,把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領上來的那一位,在一切美善之事上使你們完備,好遵行他的旨意。願神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行他看為喜悅的事。願榮耀歸於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第八章,定睛基督,活出基督的生命


腓立比書 2: 5-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象(being in the form of God),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馬可福音 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羅馬書 12:1-2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不要效法這世代,要藉著理性的更新而改變,使你們可以分辨什麼是神的旨意——那美善、可喜悅、完美的旨意。


約翰一書 4:7


各位蒙愛的人哪,讓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神的。凡是有愛的,都由神所生,並且認識神;那沒有愛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羅馬書 8:29-30


因為神預先所知道的人,神也預先定下他們和他兒子的形像相似,使他兒子在眾多弟兄中做長子;而且,神預先所定下的人,神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使他們得榮耀。


羅馬書15:5-6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約翰福音 15: 5 


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裡面、我也在他裡面的,他才結出很多果子,因為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遵守基督的話、住在基督裡、倚靠聖靈、活出基督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結出聖靈的果子、事奉神與榮耀神。


第九章,定睛基督,羊得生命


約翰福音 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 10:11


我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


約翰福音 10:27-28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並且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絕不會滅亡,直到永遠。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奪走。


約翰福音 10:14-15


我就是好牧人。我認識那屬於我的,那屬於我的也認識我,就像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那樣,而且我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


詩篇 100:3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約翰福音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耶利米書 23:4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


第十章,定睛基督,得著生命的糧


約翰福音 6: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the bread of life)。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翰福音 6: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約翰福音 6:32-33


耶穌對他們說:「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而是我父把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了你們。要知道,神的糧就是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那一位。」


約翰福音 7:37-38


節期的最後一天,也是最盛大的日子,耶穌站起來呼喊說:「如果有人渴了,就到我這裡來喝吧!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的,從他的腹中將要湧流出活水的江河。」


約翰福音4:13-14


耶穌回答說:「所有喝這水的人,還會再渴。但如果有人喝了我給他的水,就絕不乾渴,直到永遠。不但如此,我給他的水將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一直湧流到永恆的生命。」


啟示錄 22:17


聖靈和新娘都說:「來吧!」那聽見的人也當說:「來吧!」乾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人,當無償地接受生命之水。


約翰福音 6:41-42


這時候,一些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並說:「這不就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我們不都認識他的父母嗎?現在他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第十一章,定睛基督,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一書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翰福音 9:4-5


趁著白晝,我們必須做那派我來者的工作;黑夜就要到了!那時候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就是世界的光。


約翰福音1:4-5


生命在他裡面, 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光在黑暗中照耀, 黑暗卻不接受這光。


約翰福音 3: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彼得前書 2: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以賽亞書 42:6-7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做眾民的中保,做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第十二章,定睛基督,成為羔羊的新娘


啟示錄 19:6-8


接著,我聽見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也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鳴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我們的主、神、全能者做王了!讓我們歡喜、快樂,讓我們把榮耀歸給他! 因為羔羊婚宴的時候到了,他的新娘也把自己預備好了;新娘被准許穿戴明亮潔白的細麻衣。」 原來,這細麻衣代表聖徒們的義行。


哥林多後書 11:2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啟示錄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啟示錄 19:9


隨後,那位天使對我說:「你當寫下:那些被邀請赴羔羊婚宴的人是蒙福的!」他又對我說:「這些都是神真實的話語。」


馬太福音 22:2-4


天國好比一個君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婚宴。他派了奴僕們去叫那些被邀請的人前來赴宴,可是他們不肯來。王又派了別的奴僕,說:『你們去對那些被邀請的人說,看哪,我的午餐我已經預備好了,公牛和肥畜已經宰殺了,一切都預備好了,請你們來赴婚宴。』


以弗所書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馬太福音 26:2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液,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與你們一起喝新(new)的那一天。」


註:葡萄產品,the fruit of the vine,可以是葡萄汁懷疑葡萄酒。 G 1081γενήματος-genēmatosfruit,果實。 G 288μπέλου-ampelouvine,葡萄。


註:耶穌所說的「與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就是指「羔羊的婚宴的日子」,又名為「彌賽亞宴席」。


第十三章,定睛基督,感謝神的恩典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world),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G 2889: κόσμον-kosmonworld,世界。


詩篇 107: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哥林多前書 15:57


感謝神,使我們借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要常常喜樂, 不住的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羅馬書 7:25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歌羅西書 3: 12-17


因此,你們身為蒙神揀選、聖潔和蒙愛的人,就應當穿上憐憫的心腸,以及仁慈、謙卑、溫柔、耐心。如果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懷有不滿,總要彼此容忍,互相饒恕。正如主饒恕了你們,你們也當如此。在這一切之上,還要穿上愛——愛就是成熟境界的聯結。又要讓基督的和平在你們心裡做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於一體。你們要有感謝的心。你們要讓基督的話語豐豐富富地住在你們裡面,要用一切的智慧彼此教導、勸誡,懷著感恩的心,以詩篇、聖詩、屬靈的詩歌來歌頌神。你們無論做什麼,或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第十四章,定睛基督,榮耀基督


啟示錄 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約翰福音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馬太福音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詩篇 50: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彼得前書 2: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詩篇 86:9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哥林多前書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歷代志上 16:28-29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奉到他面前;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詩篇 86:12 


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是神所造的存有,神對人有無限的恩典與祝福;人唯有不斷地敬畏神、仰望神、渴慕神、倚靠神、等候神、感謝神、讚美神、事奉神與榮耀神,人才有可能時刻與神連結,人才有可能時刻與神同在與同行,人才有可能堅定地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