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20

我必與你同在 刘宗正 9/7/2020


我必與你同在


你如何才能讓神對你說:「我必與你同在」?這是聖經裡的大奧祕,人如何才能明白神的這句話所代表的無上祝福與恩典?


人要離開罪、人要歸向神、人要敬畏神、人要專心愛神、人要遵守神的話、人要持守聖潔、人要在聖殿敬拜神,如此神才能與我同在。


人如何每時每刻經歷神?人如何每時每刻經歷與基督同死同活?人如何能每時每刻遵神的話語?人如何能每時每刻順服神?人如何能每時每刻與基督同在?人如何能每時每刻與基督合一?人如何能每時每刻與基督同行?


魔鬼阻礙人與神同在


魔鬼用世界文化來阻礙人與神同在,這世界文化包括了魔鬼在人類世界所創立的所有的宗教、哲學、思想、文化、價值觀等洗腦軟件;這些洗腦軟件專門對接人的靈魂與思想,這些洗腦軟件會偽裝與欺騙人,這些洗腦軟件會讓人覺得它都是來自光明天使的教導,這些洗腦軟件專門傳講人喜愛聽的各種思想與概念,這些洗腦軟件會讓人死在世界與人的慾望裡。


魔鬼是要利用這些思想概念來誘發人心中的各種惡靈,以這些惡靈來阻礙人與神同在。這些惡靈,有暴力之靈、說謊之靈、自大之靈、自以為義之靈、傲慢之靈、放縱之靈、仇恨之靈、貪婪之靈、淫亂之靈、嫉妒之靈、貪食之靈、憤怒之靈、懶惰之靈、恐懼之靈、憂慮之靈、轄制人之靈、虐待人之靈、壓迫人之靈、鄙視人之靈、自虐之靈、偏執之靈、自賤之靈、悖逆之靈、貧窮之靈、自卑之靈、瘋狂之靈、冷漠之靈、盲從之靈等;這些惡靈都是來自於魔鬼的靈,魔鬼用它們來阻絕人接受基督之光與聖靈。


這些靈總是要人儘快擺脫其生活上的各種困境與苦難,它們不會讓人在困境與苦難時尋求神,它們不會讓人在困境與苦難時倚靠神,它們不會讓人在困境與苦難時等候神,它們不會讓人在困境與苦難時經歷神的恩典;它們總是尋求魔鬼的幫助,讓人成為魔鬼的奴僕。


在世界文化與體系裡,人會一步一步走入魔鬼所精心設計的陷阱裡;魔鬼會在世界文化與體系裡安裝一套完整的程序軟件,在這軟件裡,魔鬼會要求人遵循其指示,魔鬼會指示人用暴力與謊言解決所有問題,魔鬼會要求人出賣靈魂,魔鬼會要求人走非道德性的捷徑,魔鬼會要求人的靈魂走向墮落與毀滅,這就是世界文化的本質。


人要在什麼樣的聖殿敬拜神?


基督拆毀的聖所


約翰福音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把這聖所毀了吧!三天內我要把它建起來。」


基督建造的聖所


希伯來書10:19-20


因此,弟兄們,我們藉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他為我們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哥林多前書 3:16-17


你們難道不知道自己就是神的聖所,而且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嗎? 如果有人毀壞神的聖所,神就要毀壞這個人,因為神的聖所是聖潔的,這聖所就是你們。


基督用自己的血灑在其門徒的身上,使他們的身體成為聖殿,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建新聖所(Spiritual Temple)的方式?猶太人想在耶路撒冷建第三聖殿,他們有可能建得比基督用血所建的聖殿(Holy Temple)更榮耀尊貴嗎?


感謝基督的血,感謝基督的恩典,感謝基督用血所建立的聖殿,感謝基督聖殿的永恆榮光;基督的門徒唯有以聖潔的身體為活祭,獻給神,如此才能表達其最深切感謝與讚美。


走基督的道路


约翰福音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遵神的話


馬太福音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就天天都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與神同行


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大家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deny himself),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第一章,神與我同在


本章所介紹的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大衛、以賽亞、耶利米、保羅等都是神的僕人;這些神的僕人都是敬畏神者,唯有敬畏神者才能與神同在,才能得蒙神的保守與祝福。


神為什麼讓這些神的僕人去不同的地方、走不同的方向、做不同的事情、尋找不同的神之城(City of God)?神為什麼讓他們都背起不同的十字架與走不同的苦路?


苦難讓人經歷神隱密與深層的恩典


哥林多後書 12:1-10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啓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啓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從這些神的僕人的一生經歷可知,他們敬畏神,所以神與他們同在;因為神與他們同在,所以他們領受到神的更多的恩典。這其中有許多寶貴的屬靈意義,我們可以認真查考經文,並用敬虔的心認真領受與學習。


1,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


以諾如何與神同行三百年?以諾倚靠什麼方式能神同行三百年?基督的門徒能否學習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


創世紀5:21-24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希伯來書 11:5 


因著信,以諾被接去而沒有經歷死亡,人也找不到他,因為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蒙神喜悅而受到讚許。


猶大書1:14-15


亞當的第七代子孫以諾也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來臨, 要對所有的人施行審判, 又要指證每個人以不敬神的方式所做的一切不敬神的事, 以及不敬神的罪人所說的一切頂撞神的狂妄話。」


以諾必定敬畏神,以諾蒙神喜悅而受到讚許,以諾才能與神同行三百年,


2,挪亞與神同行:挪亞是個義人


挪亞如何與神同行?為什麼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在末日時代,人要建什麼樣的方舟,才能得蒙神的拯救?


創世紀6:7-9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築壇


創世紀8:15-21


神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在你那裡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他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3,神對亞伯蘭說:我必賜福給你


神為什麼要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神要給亞伯蘭什麼樣的應許之地?神為什麼要給亞伯蘭如此豐厚的應許?


神為什麼喜歡揀選牧羊人為其僕人?亞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大衛等,都是牧羊人;主耶穌基督與其門徒,是救羊靈魂的牧羊人。


創世紀12: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神要亞伯蘭離開世界,往神之城(City of God),一座有神的信仰根基的城;亞伯蘭遵神的話,得蒙神的祝福。


神試驗亞伯拉罕:敬畏神


創世記 22: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蘭四次築壇


創世紀12:6-7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4,神對以撒說:我必與你同在


為什麼神會對以撒說:「我必與你同在」?以撒有什麼令神矚目的作為與特質?基督的門徒如何學習以撒與神同在?


創世記 26:2-3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説:「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創世記 26: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亞伯拉罕獻祭以撒時,以撒約30歲,亞伯拉罕約130歲;然而,以撒敬畏神,以撒順服亞伯拉罕成為祭牲。


以撒聽神的話「住在基拉耳」,基拉耳(Gerar)是迦南一重要城鎮;他因聽神的話而享受神的恩典與活在神的應許里。


雅各說以撒敬畏神


創世記 31:41-42


雅各對拉班說:「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以撒築壇


創世記 26:23-25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篷。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5,神對雅各說:我必與你同在


神為什麼恨以掃,而愛雅各?神為什麼會愛那愛說謊的雅各?神為什麼會對雅各說:我必與你同在?神為什麼要給雅各如此多的苦難?


以掃輕看長子名分,雅各重視長子名分;以掃娶迦南女子,雅各聽從父親的告誡娶族人女子。


雅各雖然剛開始時是詭詐欺騙者,但是他後來成為了敬畏神者,以掃雖然工作勤奮,但卻不敬畏神,為世界與肉體慾望所轄制,不聽父親的告誡而娶迦南女子為妻。


雅各與其母利百加並沒有耐心地等候神的指示,反而用欺騙的方式讓雅各取得父親的祝福,他們也承受了神主導的罪的懲罰。


雅各為躲避以掃的追殺而逃離家後,利百加從此沒再見到雅各,雅格也被舅舅拉班所欺騙,雅各為拉班工作了20年,拉班十次改變雅各的工價;雅各為兒子們所欺騙,雅各以為約瑟已死,雅各承受了多年的喪子之痛。


創世紀27:6-14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你到羊群里去,給我拿兩只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 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


瑪拉基書1:2-4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


創世記 28:13-15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創世記 31: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雅各築壇


創世紀35:1-3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創世紀28:18-22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澆油在上面。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創世紀33:18-20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無形的祭壇


創世紀47:29-31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


希伯來書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 


6,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創世記 39: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創世記 39:21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創世紀42:18


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約瑟敬畏神


創世紀39:7-9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約瑟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敬畏神者得神的恩典:在創41:25-36裡,約瑟為法老解七個豐年和七個荒年的夢,並提出解決飢荒的方案;法老知道約瑟有神同在,有神賜的聰明,因此立他為埃及的宰相。


敬畏神者,神會使其苦難成為祝福:約瑟遭兄弟嫉妒,被兄弟賣到埃及,從此離開迦南到埃及。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時17歲;約瑟被監禁了13年;約瑟從監獄被釋放時30歲;約瑟30歲擔任埃及宰相,管理埃及全地。


7,神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


出埃及記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侍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申命記 31:8 


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西築壇出埃及記17:14-16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做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8,神對約書亞說:我必與你同在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了三次「你當剛強壯膽」;摩西對約書亞說了二次「你當剛強壯膽」。人唯有完全倚靠神的靈,人才能真正地剛強壯膽。


約書亞記 1:6-9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申命記31:6-8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申命記 31:23 


耶和華囑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 1:5-6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約書亞說不可背叛耶和華


民數記14:6-19


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摩西帶約書亞上神的山


出埃及記24:12-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神的山。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約書亞與河東支派築壇


約書亞記 22:1-6


當時,約書亞召了魯本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來,對他們說:「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遵守了;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也都聽從了。你們這許多日子,總沒有撇離你們的弟兄,直到今日,並守了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當守的。如今耶和華你們神照著他所應許的,使你們弟兄得享平安,現在可以轉回你們的帳篷,到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旦河東所賜你們為業之地。只要切切地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誡命,專靠他,盡心、盡性侍奉他。」於是約書亞為他們祝福,打發他們去。他們就回自己的帳篷去了。


約書亞記 22:34


魯本人、迦得人給壇起名叫證壇,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神。」


基甸築壇


士師記 6:24  


於是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這壇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9,神與大衛同在


歷代志上 11:9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


歷代志上 17:2 


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


撒母耳記上18:10-15


次日,從神那裡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裡拿著槍。掃羅把槍一掄,心裡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躲避他兩次。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就甚怕他。


經文裡有: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大衛倚靠神


撒母耳記上 17:45-47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jǐ)。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大衛築壇獻祭


撒母耳记下 24:23-25


王啊,這一切亞勞拿都奉給你。」亞勞拿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神悅納你!」 王回答亞勞拿:「不!我一定要按價錢向你買,我不要用白白得來的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於是大衛用五百七十克銀子,買下了那打禾場和牛。於是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這樣耶和華垂聽了人們為那地的禱告,瘟疫就在以色列人中止住了。


大衛向神懺悔


詩篇51:1-4


神啊!求你按著你的慈愛恩待我,照著你豐盛的憐憫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徹底洗淨我的罪孽,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我得罪了你,唯獨得罪你;我行了你眼中看為惡的事,因此,你宣判的時候,顯為公義;你審判的時候,顯為清正。


詩篇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撒母耳記下12:5-14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大衛用詭計害死了烏利亞,神懲罰大衛,讓大衛死了四個孩子,並且他的兒子押沙龍背叛與追殺他;因大衛的罪而死去的四個兒子,即拔示巴為大衛生的第一個兒子、長子暗嫩、三子押沙龍、四子亞多尼雅。


大衛對所羅門說:神與你同在


歷代志上 28:20


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


10,以賽亞蒙神呼召成為神的僕人


以賽亞書 41:8-13 與以賽亞書 43:1-5,這兩經文裡,耶和華都對以色列人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人類唯一救主:人類唯有倚靠神,神才會保守人,使人不至於落入惡者的試探,使人不至於落入凶惡之陷阱。


以賽亞書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見異象,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 41:8-13  


「唯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 我必堅固你,幫助你, 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看哪,凡向你發怒的都抱愧蒙羞, 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 與你爭鬥的,你要尋找他們,卻遍尋不著; 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 對你說:「不要害怕! 我必幫助你。」


以賽亞書 43:1-5


雅各啊,以色列啊,創造你、使你成形的耶和華說: 「不要害怕,我已經救贖了你; 我點名呼召了你,你屬於我。 你穿越洪濤,我必與你同在; 你渡過江河,必不會被水淹沒; 你在火中走過,必不會被燒傷, 火焰不會燒到你身上。因為我是你的上帝耶和華, 是以色列的聖者,是你的救主。 我用埃及作你的贖價, 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我珍視你,看重你,深愛你, 所以我用他人代替你, 用列邦交換你的生命。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我必從東方、從西方召集你和你的兒女。


以賽亞接受神的差遣


以賽亞書 6: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7:13-14


以賽亞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嗎?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神的僕人


以賽亞書 42:1-4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以賽亞書49:1-4


眾海島啊,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 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裡。」


11,耶和華對耶利米說:我與你同在


耶利米書 1:8


耶和華對耶利米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2,保羅在哥林多:我與你同在


使徒行傳 18:9-11


在夜裡,主藉著異象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沉默不語, 因為我與你同在,而且沒有人會下手傷害你;原來在這城裡有許多我的子民。」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在他們當中教導神的話語。


神為什麼要對他們說,「我與你同在」?


第二章,敬畏耶和華


詩篇 147:11 


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


詩篇 25: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詩篇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詩篇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箴言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 19:23 


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


歷代志上 28: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侍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詩篇33:18  


看哪,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啟示錄 14:7 


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


約伯記 1:8 


耶和華問撒旦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第三章,專心仰賴耶和華


箴言 3:5-7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 他必指引你的路。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 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詩篇 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詩篇 31:3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撒母耳記下22:1-3


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說:「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以賽亞書 12: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詩篇 56:4


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


詩篇 143:8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詩篇 13: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耶利米書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詩篇 91: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第四章,遵守的話蒙神祝福


瑪拉基書 2:2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於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


申命記28:1-6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申命記 28:15-19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


約翰福音 14:21  


那領受我指示(directions)並持守(keeping)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會蒙我父所愛,我也會愛他,並且會向他顯明我自己。


第五章,持守聖潔


詩篇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民數記 15:40 


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於你們的神。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希伯來書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要追求聖潔。任何不聖潔的人,都不能見到主。


彼得前書 1:16


因為經上記著:「你們當成為聖潔的,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未記 11:44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汙穢自己。


彼得前書 2: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做聖潔的祭司,借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哥林多前書 6:19-20


 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聖所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是你們從神領受的。你們不屬於自己,因為你們是被重價贖回來的。所以,你們應當用自己的身體榮耀神。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彼得前書 2:9 


但你們屬於蒙揀選的族類、君王的祭司體系、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為要使你們宣揚曾召喚你們的那一位的美德——他召喚你們出黑暗,入他奇妙的光明。


以上的經文可以幫助我們思考神的這句話:「我必與你同在」;神的這句包涵者無止境的祝福與恩典,世人所不配得到的,我們當時時刻刻對神心存謙卑與感恩。


如果我們能時刻離開罪、歸向神、敬畏神、專心愛神、遵守神的話、持守聖潔、在聖殿裡敬拜神,那麼神就會對我們說,「我與你同在」。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