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20

跟從基督


跟從基督


2001911事件,19名恐怖分子劫持4架民航客機,其中兩架飛機撞倒了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造成無數人死亡。


我當時在聯合國開會,是NGO大會的第二天,當時看見了大樓倒下的煙與灰塵,路上充滿人群與軍隊,當時我在思考,這世界生病了嗎?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有這樣的仇恨?


2004年的聖誕夜,我看了《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電影,其心中的震撼比911事件更巨大,聖靈擊倒與粉碎了自我的大樓,我如同被火車輾過,靈魂受到了震撼;感謝主給了我這經歷,感謝主幫助我走這堅定跟隨基督的道路。


說夢話


這個世界裡的宗教、哲學、思想、社會系統等,早已得魔鬼所掌控,許多人的靈魂已被魔鬼擄區去,他們經常會說夢話,被鬼附身者說的夢話是鬼話;敬畏神者說的夢話可能是來自神的啟示。


我曾做了一個夢?這夢,如下:


葡萄樹對蛇說,你上樓,走樓梯嗎?


茱蒂、茱蒂,我不響鑼(上樓),我是茱蒂(走地)


當你傳講天國福音時,總有敵擋者會出現,你不用動氣,你可以問對方,你是茱蒂嗎?


蛇說我是茱蒂,我不走上路,我走土路,我要在世界裡為王,我要在世界裡掌權。


那麼茱蒂是什麼?


啟示錄 16:13 


隨後,我看見三個汙靈,好像青蛙,來自龍的口、獸的口和那假先知的口。


茱蒂的角色:以下介紹三位無神論存在主義的作家:


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1913-1960),法國小說家,荒謬哲學。小說著作有《異鄉人》(又名局外人,The Stranger, 1942)、《鼠疫》(又名瘟疫,The Plague, 1947 《堕落》(The Fall, 1956)、《快樂的死》(Happy death, 1971)


卡謬的作品在傳達《西西弗神话》(The Myth of Sisyphus)The Stranger的概念。


卡謬思想混亂:加謬認為反抗才能體現人的尊嚴;卡謬認為雖然西西弗被永罰,卻幸福,這是一種反抗,也是在這種條件下唯一可能的反抗形式。


西西弗斯心中無神(耶和華),他重複推石頭是順服鬼(冥王黑帝斯)意志,不是順服神;人不順服神而重複作勞苦無意義的行為,其本質就是反抗神。人反抗神時無法帶來幸福,人在鬼的永罰中進行反抗也不會帶來幸福。


在《異鄉人》書裡,男主角莫梭參加母親葬禮,「他對母親之死的冷漠」。他又因故不慎開槍打死了一人,他對屍體又繼續開了四槍。莫梭被送上了法庭,法官問他殺人動機,他回答「大概是因為陽光的緣故吧」。如此不尊重人的生命與尊嚴,已是魔鬼了,這書是在販賣虛無、暴力、殺人、人性麻木等意識。


人離開了神,人的靈當然會如同西西弗作重複並無意義的反抗與成為不被神所認識的The Stranger了。


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1905-1980),法國思想家,支持與頌揚共產黨;作品有《嘔吐》(又名噁心,Nausea, 1938)與《存在與虛無:現象學本體論隨筆》(Being and Nothingness: An Essay on Phenomenological Ontology, 1943)。他是法國左派思想家是共產主義邪惡思想的同路人。


薩特在《嘔吐》書裡,其主角安東納·洛根丁(Antoine Roquentin)表達了對「世界的偶然性與不可知性、存在本身的無意義、人的生存的偶然性和無深刻理由、人性異化、荒誕現實」等的噁心。


薩特在《存在與虛無》書裡,用人的概念與文字遊戲方式論證「存在與虛無」的概念;然而,存在是來自於神的創造、虛無是來自於人的靈悖離了神,因此薩特的論證方法論的基礎是錯誤的,其結論也必是錯誤的。


薩特在《存在與虛無》書時,運用了胡塞爾(Edmund Gustav Albrecht Husserl18591938)的現象學(Phenomenology),也參考了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1889-1976)的《存在與時間》著作。


然而,胡塞爾的現象學並不能幫助人找到神與學會敬畏神;海德格爾宣揚無神論存在主義,他的《存在與時間》書也不能幫助人找到神與學會敬畏神。因此薩特《存在與虛無》書,也不可能幫助人找到神與學會敬畏神。


康德的三大批判書(即《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和《判斷力批判》)、胡塞爾的現象學、海德格爾的《存在與時間》、薩特的《存在與虛無》、唐代玄奘的《成唯識論》、世親與無著的《阿毗達摩論》、姚秦鳩摩羅什譯的《妙法蓮華經》等都是用人的概念與文字遊戲方式來論證存有,都是屬於悖離神與真理的文字垃圾。


薩特看不見神的慈愛與恩典,他無法了解「Image of God」的意義,他無法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他無法找到人生的真正意義與價值,他心靈裡沒有平安與喜樂。


人若離開了神,人的心靈裡只有混亂與虛無,如此人如何不產生嘔吐的感覺?薩特描寫了其心靈的感受,因為他拒絕了神,也拒絕了神對他的恩典與祝福。


卡夫卡(Franz Kafka, 1883-1924)出生于布拉格(今捷克),猶太人,德語作家;他在青少年時期,曾宣稱是個無神論者。


著作有《蛻變》(The Metamorphosis,又名變形記)、《審判》(The Trial)、《城堡》(The Castle)等。


他在《審判》書裡傳達了「疏離」(alienation)概念;他在《蛻變》書裡傳達了「疏離」(alienation)與「變形」(transformation)概念。


Transformation of the Inner Man


人的Transformation,有兩種方向,一種是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a man be in Christ, he is a new creature);另一種是在魔鬼裡成為新造的魔鬼,它的本質是蟲、蛆、獸、鬼。


人離開了神,人的靈當然會疏離了神與變成非人(變形)了,變成蟲、蛆、獸、鬼。


詩篇 22:6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約伯記 25:6 


何況如蟲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傳道書3:18-19


我心裡說:「這乃為世人的緣故,是神要試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不過像獸一樣。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


路加福音 8:27 


耶穌剛上岸,那城裡一個有鬼魔附身的人就迎面而來。這個人已經很長時間不穿衣服,不住在家裡,而住在墓地裡。


存在主義帶來的災難


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就是認為人不需要神,就是將自己取代神,就是認為人比神更大,就是認為人可以用神的方式講話;它想用悖離神的方式,建立人的存在價值與定義自我的身分,這完全是悖離真理的嘗試,最終它將毀滅人的靈魂與帶來人類的苦難命運。


人在悖離神的意志下,用什麼方式,最能展現其人的絕對意志?那當然就是暴力破壞與殺人了,存在主義因此成為暴力革命與共產主義的催生者;存在主義也帶來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當人「不敬畏神」與「不遵從神的旨意愛人如己」時,人殺人與人吃人的時代災難就來臨了


存在主義認為存在先於本質(existence precedes essence),這是人的自大與無知觀點,人不可能用文字來論證存在與本質的實質概念,因為這是屬於神的創造範疇。


如下經文可以完全否定存在先於本質的概念,神的氣息與意念是神創造萬物存有的基礎。


創世記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And God said, Let there be light: and there was light.)


John1:1-4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 He was with God in the beginning. Through him all things were made; without him nothing was made that has been made. In him was life, and that life was the light of all mankind. The light shines in the darkness, and the darkness has not overcome it.


約翰福音11:43-44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呼喚:「拉撒路,出來!」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了;手腳纏著布條,臉上包著頭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拉撒路已死,主耶穌卻大聲呼喚:「拉撒路,出來!」,這代表什麼?這代表神的話決定存在的本質,不是人的意念或人的文字說法決定存在的本質。


存在主義認為「人類通過自身的意識來創造自己的價值並確定其人生意義」(Human beings—through their consciousness—create their own values and determine a meaning for their life because the human being does not possess any inherent identity or value.)


然而,存在主義刻意忽視一個真理,即「人是神按照其特質(Image oh God)創造的,神賜給人榮耀尊貴的冠冕,人應該事奉神與榮耀神」,這才是人存在的唯一意義與價值。


人如果想在悖離神的處境中去創造自己的價值與定義自己的身分,最終將死在虛無裡,即所有人為努力將成為虛空之虛空;如下經文可以幫助人認識自己身分與存在價值的基礎。


創世紀1:27-31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特質(make man in our image),如同我們一樣地造人(after our likeness),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著自己的特質造人,乃是照著他的特質,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做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在卡夫卡與卡繆書裡,你找不到基督真理與光,因為書裏不傳達敬畏神與愛人如己思想,因此只能呈現虛空之虛空,最終得出生命是無意義的結論。


卡夫卡、薩特與卡繆都是無神論者,他們的思想不能為人帶來任何的盼望與救贖;唯有基督才能為人類真正帶來屬天的盼望與救贖。


人若不跟隨基督,生命將呈現虛空之虛空,生命將是無意義的過程;人若跟隨基督,生命將是人經歷神的祝福與恩典的過程,生命將是人追求天國與永生的寶貴歷程。


那麼響鑼是什麼?


響鑼就是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就是跟從基督。


跟從基督才能讓人看見神的救恩與永恆的生命,才能讓人擺脫被世界喪屍追逐與吞噬的命運,才能讓人將世界的憂慮卸給神與在主裡有平安喜樂。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第一章,跟從基督


路加福音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否定自己(deny himself),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傳道書 1:2-3


傳道者(the Preacher)說:虛空的虛空(Vanity of vanities),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詩篇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哥林多後書 6:14


你們不可與不信的人同負一軛。公義和罪惡到底有什麼相通呢?光明與黑暗有什麼相合呢?


基督是光,人要跟隨光,就必須讓光除去心中的黑暗,否則人就無法就光;當人接受了光後,他會在光裡看見光的力量,他可以為光作見證。


凡是要跟從基督者,必須要時時否定自己,即時時否定自己的自高自大、唯我獨尊、自以為義、自滿驕傲、蔑視他人、嫉妒他人、態度傲慢、說謊造假、暴力暴怒等惡習,如此基督才能徹底拆毀老我與建造新我,新我就是符合神心意的新造的人。


凡是要跟從基督者,必須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與跟隨基督;基督背起十字架走苦路時,那是一條多麼艱難的道路,支撐他走這條路的力量是什麼?


順服天父的旨意,為世人的罪喝神所立的苦杯。


基督門徒要效法基督走苦路與喝苦杯的行為,將自己聖潔的身體,獻給神;基督門徒要定睛基督,如此才能得到足夠的力量走神所預備的道路,即走苦路與喝苦杯。


你可以學習如何24小時定睛在基督,包括在夢中思想神的話語,這就是與基督同行的方法。


第二章,與神摔角


1 雅各與神摔角:為了得祝福


拉結與其姊姊利雅較力,雅各與其哥哥以掃較力。拉結與哈拿的屬靈生命不同,雅各與以掃的屬靈生命也不同,其中蘊含著屬靈的大奧秘。


拉結悲慘的一生源於不倚靠神而倚靠自己的聰明:拉結處境類似哈拿,她曾偷父親的神像、安排使女懷孕、求索風茄,她並不禱告與讚美神,生了約瑟、便雅憫,死於難產。


哈拿的丈夫有兩妻,她不生育,她向神禱告祈求,神就祝福她,讓她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大兒子撒母耳成為神的僕人。


雅各擅長欺騙,神懲罰他的欺騙,他承受了拉班的欺騙,他有承受了兒子們的聯合的欺騙-約瑟已死;最後雅各成為敬畏神的人,得享神的祝福。


創世紀32:24-32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pí)努伊勒(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雅各敬畏神


創世紀47:29-31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


希伯來書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 


2,約拿與神摔角:悖逆神


約拿為了保護北國以色列,因此悖逆神;這裡面隱藏有神要人「愛敵人」的訊息。


約拿悖逆神的旨意,是因為他不要神憐憫殘暴的亞述人,他不願意順服神去拯救亞述人;亞述帝國實行侵略擴張政策,是北國的以色列人的敵人,亞述帝國最後滅了北國,約拿不願意去幫助敵國人。


約拿書1:1-3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約拿書 1: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約拿書2:5-6


諸水環繞我,淹沒我(The waters closed in over me);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the roots of the mountains),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約拿書2: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約拿書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為什麼是四十日?聖經裡的四十日,具有很重要的屬靈意義;如果能夠將聖經裡所有有關四十日的經文羅列對觀,即可較全面地了解其屬靈的意涵。


民數記 14:34


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


民數記 14: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列王紀上 19:8 


(以利亞)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出埃及記34:27-28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申命記9:9


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申命記9:18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申命記9:24-25


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


申命記10:10


我又像從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不忍將你滅絕。


創世記 50:3


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創世記 7:17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漲,把方舟從地上漂起。


馬太福音4:1-2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使徒行傳 1:3 


耶穌受難之後,用很多確據向這些人顯明自己是活著的。他在四十天的時間裡向他們顯現,並且講說有關神國的事。


馬可福音 131-2


耶穌走出聖殿的時候,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你看!多好的石頭,多好的建築啊!」 耶穌對他說:「你在看這些雄偉的建築嗎?這裡將絕不會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下。」


約翰福音 2:13-16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他看見聖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還有兌換銀幣的人坐在那裡。耶穌就用繩子做了一條鞭子,把所有的牛、羊都從聖殿裡趕出去,倒出兌換銀幣之人的銀幣,並推翻了他們的桌子, 又對賣鴿子的人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裡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當成做買賣的地方!」


約翰福音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把這聖所毀了吧!三天內我要把它建起來。」


以西結書 4:6


再者,你滿了這些日子,還要向右側臥,擔當猶大家的罪孽。我給你定規側臥四十日,一日頂一年。


主在曠野40日禁食,主後40年,羅馬軍隊攻破了耶路撒冷並破壞其聖殿;主上十字架犧牲流血,三日復活,主用此身體建立新的聖殿,人可以在基督門徒的心裡看見這聖殿,人的身體就是主的殿。


約拿書3:1-10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尼尼微人信而悔改


約拿書 3:5-9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尼尼微相信約拿的話:人在鯨魚肚子裡,鯨魚的消化液會讓人的皮膚變白;尼尼微會相信約拿的話,可能是因為皮膚變白。


約拿書 4:2


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


約拿書 4:10-11


耶和華說:「這蓖(bì)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蓖麻的屬性;蓖麻葉大可遮蔭,蓖麻喜高温、不耐霜、適應酸碱性强;蓖麻的種子可榨取蓖麻油,富含三酸甘油酯;蓖麻種子裡有蓖麻毒的毒素,提煉時可以萃取出來。


人與人之間應該是互愛與互關懷,人與人之間產生仇恨與敵對意識,那完全是魔鬼造成的。例如,韓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義大利、澳大利亞、墨西哥、西班牙、美國、東突厥斯坦共和國、南蒙古、圖博、維吾爾、台灣、香港等人,他們曾與東亞大陸人產生的仇恨與敵對意識,這些都是魔鬼或魔鬼政權造成的;魔鬼與魔鬼政權存在於每一個地區,並不是東亞大陸所獨有的。


神的旨意:神要約拿去救敵國人的靈魂。人應該如何從神的旨意去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


3,東亞大陸人與神摔角


龍文化與天使摔角


龍文化就是悖逆神的文化,龍文化一直在阻止基督真理與光在其掌權的土地上生根與發芽。


基督的光不斷照在東亞大陸,基督的種子不斷死在東亞大陸,東亞大陸將因這些死去的種子而發芽,福音終將開遍東亞大陸每一角落。


基督福音的種子:主曆635年,唐太宗李世民接見了來自敘利亞的景教教主Alopen AbrahamAlopen Abraham興建修道院、翻譯聖經、出版一些信道基要的書籍;Alopen Abraham是東方亞述教會(即基督教聶斯托利派)派往唐的使者,也是東亞大陸的第一顆基督福音種子,景教在唐滅後衰微,但在元代時復興。


聶斯脫里(希臘語:Νεστόριος386年-451),敘利亞人,曾進入安提阿修道院作修士。428年至431年,他擔任君士坦丁堡大主教。


聶斯脫里派(希臘語為Νεστόριος)遵守《尼西亞信經》,因此不是基督信仰的異端。


非基督教運動


從基督真理與光進入東亞大陸後,一直有非基督教運動;它的本質是龍文化對抗與抵制基督真理與光的活動。


1922年到1927年,東亞大陸的「非基督教運動」(Anti-christian movement),是儒教群體性怒吼的護教運動;這儒教群體的護教運動,催生了儒教種族主義、無神論、進化論、共產主義、左派思想、國家社會主義、儒粹法西斯政權。


現在東亞大陸信仰基督者已有5800萬至1.5億,但他們有多少人能真正遵守基督的話與跟隨基督?


第三章,悖逆的世代


馬太福音12:38-42


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跡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跡,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跡以外,再沒有神跡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基督對世界有清楚的詮釋:這是一個魔鬼掌權的世界;這世界充滿了邪惡與淫亂,這世界充滿了人的不敬畏神,這世界充滿了人心悖逆神,這世界充滿了魔鬼的欺騙與詭詐,這世界充滿了暴風雨。


人的一生如同彼得在海(加利利湖)上行走。人若定睛在基督,就可以在海上平安行走;人若定睛在海上的暴風雨,就會如同彼得一樣,立即沉入海裡,隨時會滅亡。


基督的門徒應該如何面對這世界永恆不止的暴風雨?


答案:時刻警醒與時刻定睛基督


第四章,新造的人


哥林多後書5:17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第五章,惟獨倚靠基督


1,神保守敬畏神者


當人剛開始跟從基督時,路上會有四個腳印;當人定睛跟從基督時,路上只有兩個腳印,因為基督背著人前行,不論世界上有任何苦難與危機,都是基督背著人前行。


四個腳印,其中有兩個腳印是屬於老我的;兩個腳印,其中有兩個腳印已消失,因為這消失的腳印是屬於新我的,即在基督裡的新造的人。


2,耶和華是我所倚靠的


詩篇91:1-16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 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我要向耶和華說: 「我的避難所、我的山寨、 我的神,你是我所倚靠的。」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者的羅網和毀滅人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 你要投靠在他翅膀底下, 他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 或是白日飛的箭, 也不怕黑夜流行的瘟疫, 或是午間滅人的災害。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 萬人仆倒在你右邊, 這災卻不得臨近你。你惟親眼觀看, 見惡人遭報。因為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 你以至高者為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 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他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 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住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踏獅子和毒蛇, 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因為他專心愛我,我要搭救他; 因為他認識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 他在急難中,我與他同在; 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享足長壽, 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3,耶和華必賜福


申命記30:15-20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於你。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侍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第六章,走天國的路


1,回轉歸向神


馬太福音 3:2 


耶穌說:「你們應當回轉(Μετανοετε, metanoeite, be-ye-after-minding, be-ye-repenting),因為天國近了。」


2,進窄門


馬太福音7:13-14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 d的門是大的,那條路是寬的,從那裡進去的人也多;然而,那通向永生的門是多麼小,路是多麼窄,找到它的人是多麼少。


進窄門者才能參加羔羊的婚宴,才能看見新天新地,才能進入新耶路撒冷,才能獲得永生。


第七章,跟從基督的道路


人若跟從基督的道路,則可以進入天國與獲得永生。


1,羔羊的婚宴:敬畏神者參加


啟示錄19:5-10


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 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 


2,神的大筵席:神對世人的審判


啟示錄19:11-21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


3,與基督一起為王


啟示錄20:4-6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4,新天新地


啟示錄21:1-8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5,新耶路撒冷:City of God


啟示錄21:8-27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 


6,到生命樹那裡


啟示錄22:12-14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7,喝生命的水


啟示錄22:16-17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以上的經文可以幫助跟從基督者,明白神的心意與計畫;跟從基督者必蒙神恩典與祝福,這是多麼美好的選擇,基督門徒唯有滿心感恩與讚美神,這才是其應有的本分。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