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22

從詛咒轉向祝福


從詛咒轉向祝福
 申命記 28:1-68 בְּרָכָה(berakah, blessings) קלָלָה(qelalah, curse) 4/7/2022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基督徒在生活上遭逢各種的不順利、挫折、艱難、困苦、危機、災難或財務困難等狀況時,他們經常會透過禱告來請求神解決這些屬世界的問題,他們這麼做是符合聖經的教導嗎?


在這末日世代,若非神的允許,人豈會在生活上遭逢各種的不順利、挫折、艱難、困苦、危機、災難或財務困難等狀況?若非神的允許,神豈會容許撒旦逼迫、陷害、攪擾與攻擊人?


在這末日世代,許多的基督徒經常向神禱告,但是他們卻一直沒有遵守基督的話語與律令;他們沒有按神的旨意行公義,他們沒有行出基督所要求的大誡命與大使命,他們的信心裡沒有任何的具體行動。


實際上,這些不遵神旨意的基督徒是愛世界者,神的愛已不在他裡面了;他們是基督所不認識的羊,他們是離棄神與悖逆神者,他們是基督所說的惡者,這些不蒙神喜悅者竟然一直妄想與幻想神會垂聽他們的禱告?


這些不遵神旨意的基督徒,他們經常在禱告時單方面地對神進行各種的要求,它們卻不認真地聆聽神要他怎麼做;這樣的禱告,神如何不憤怒?


這些不遵神旨意的基督徒,他們經常在禱告時要求神幫他們解決求取世界名利權位的問題,而不是求事奉神與求神的旨意成就,神會垂聽他們的禱告嗎?


人必須要時刻與聖靈同在同行,人必須要以神的視界與觀點來看世界,人必須要完全地按照神的話語與律法來行事為人;如此,他才能蒙神喜悅、祝福與保守。


雅各書 2:26


要知道,就像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照樣,信心沒有行動也是死的。


James 2:26 


For as the body without the spirit is dead, so faith without actions is dead also.


G 4151: πνεμα-pneuma 發音pnyoo'-mah,牛馬;spirit, wind, breath,靈魂,名詞  


G 4102: πίστις-pistis;發音pis'-tis,皮斯替斯;faith, belief, trust, confidence; fidelity, faithfulness,信心;名詞。


G 2041: ργον-ergon;發音er'-gon,俄感;actions, works, tasks, deeds,行動;名詞。


聖經的教導非常清楚與明確:人必須要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


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者,神垂聽他的禱告,他得以蒙神祝福與保守,他得以進入天國;不敬畏神與不遵神的話語者,神不垂聽他的禱告,他則會被神詛咒與降災,他則不能進入天國。


馬太福音 7: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馬太福音 7:22


在那一天,有許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做先知傳道,奉你的名驅趕鬼魔,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


馬太福音 7:23


那時候,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從這些經文可知,那些表面上事奉神的人,如果他們內心不遵神的旨意,他們就是主耶穌基督眼中的惡人;許多不遵神旨意的牧者與基督徒,他們不都是主耶穌基督眼中的惡人嗎?


一個不敬畏神與不遵神的話語者,如果他願意向神認罪、痛改其罪、離開罪、回轉歸向基督;那麼他就會從原本被神詛咒的情境裡,立即轉向蒙神祝福的情境,這是多麼令人震撼與驚奇的真理?這不就是神對人的偉大應許嗎?


以西結書 18:21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


從這經文可知,惡人若離開罪、回轉歸向神、行正直與合理的事,那麼他過去所犯的一切罪過都將不被神所記念,他將不被神所滅亡;他若至死都能持守真理與行義,那麼他將得著神賜給人的永生的應許。


以下我將用聖經的7主題經文來探索如何「從詛咒轉向祝福」的真理與啟示。


我們讀經時需要聖靈的啟導與引領;人若沒有聖靈來引導讀經,他只能學習知識;那些只學習知識者,他們最終都將走向滅亡的命運。


我們禱告祈求神降下聖靈,讓我們能倚靠這聖靈進入神的話語裡與明白一切的真理;讓我們能在明白真理後能全心全靈地事奉神與榮耀神。


第一章,遵神旨意者蒙祝福


在《申命記28:1-14》經文裡,非常清楚地詮釋了「遵神旨意者蒙祝福」的真理;在《申命記28:15-68》經文裡,也非常清楚地詮釋了「不遵神旨意者蒙詛咒」的真理。


《申命記28:1-68》裡的經文,值得神的兒女認真地領受與晝夜思想,這其中蘊含著許多重要的真理、奧秘、啟示與神的應許,神的兒女豈可以不知道這「永恆不變的真理」呢?


申命記 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申命記 28:2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祝福(blessings)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H 1293: בְּרָכָה-berakah;發音ber-aw-kaw',伯兒ra卡;blessing,祝福;名詞。


申命記 28:3-6


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 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那麼他必能時刻蒙神祝福與保守。這是神對人多麼清楚與美好的應許?


那麼凡事不蒙神祝福與保守者,他是否應該認真地思考與面對自己的罪?他是否應該立即向神下跪、認罪、悔改與回轉歸向基督?他是否應該要決志「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


否則他如何能擺脫被神詛咒的情境而轉向蒙神祝福的情境?否則他如何能時刻蒙神祝福與保守?


如果有人長期地遭逢生活上的不順利、挫折、艱難、困苦、危機、災難或財務困難等問題時,這時候他應該怎麼做呢?


他應該尋找如何破除詛咒的方法,那麼他應該如何做才能破除詛咒?破除詛咒最好的方法就是向神下跪、認罪、痛悔其罪、離開罪、回轉歸向神、敬畏神與遵神旨意。


那麼他必須要決志「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否則他如何能擺脫這長期生活不順利、挫折、艱難、困苦、危機、災難或財務困難等的痛苦情境?


1,敬畏神


詩篇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2,遵神的話語


詩篇 119:1-2


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這人便為有福!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是全心全靈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他必蒙神祝福與保守,這不就是神對人最明確的應許嗎?


第二章,不遵神旨意者蒙詛咒


申命記 28:1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curses)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H 7045: קלָלָה-qelalah;發音kel-aw-law',凱e了拉;curse,詛咒;名詞。


申命記 28: 16 -19


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那麼他必蒙神詛咒與降災,這不就是神對那些悖逆神者最嚴厲的懲罰嗎?


1,不敬畏神


詩篇 55:18-19


他救贖我的性命脫離攻擊我的人,使我得著平安,儘管攻擊我的人的確很多。神必聽見,那從亙古坐著為王的必使他們受苦,因他們不肯改變,也不敬畏 神。


2,不遵神的話語


約翰福音 14:23-24


耶穌回答說:「如果有人愛我,他就會遵守我的話語,我父也會愛他,而且我們將要來到他那裡,並且在他那裡安置我們的住處。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話語。事實上,你們所聽見的話語,不是我的,而是那派我來的父的話語。」


3,拜偶像的詛咒


申命記 5:9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a jealous God。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4,祖先的詛咒


出埃及記 34:6-7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5,隱而未現的過失


詩篇19:12-13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誤呢?求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失。  求你攔阻你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許它們轄制我;我才可以完全,不犯大過


6,褻瀆聖靈


馬太福音 12:31


為此,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能被赦免,但褻瀆聖靈卻不能被赦免。


7,罪帶來詛咒


羅馬書 5:12


所以,正如罪是藉著一個人進入了世界,並且死是藉著罪進入的;這樣,因為人人都犯了罪,死也就臨到了所有的人。


從以上的經文可知,那些不敬畏神、不遵神的話語、拜偶像、祖先曾悖逆神、犯了隱而未現的過失、褻瀆聖靈、犯了罪等的人,他們都是離棄神與悖逆神的人,他們都必遭受神的詛咒與降災的苦難,人豈可不深究其遭逢神降下各種災難與詛咒的原因呢?


8,亞伯拉罕因說謊危及妻子


創世記 12: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創世記 12:11-13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Sarai)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創世記 12:14-15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誇獎她,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創世記 12: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創世記 12: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於法老和他的全家。


創世記 12:18-20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為什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來要做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她走吧!」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從這些經文可知,亞伯蘭竟然容許法老將其妻子被帶進法老的宮去,而且他還收了法老豐厚的賞賜,亞伯蘭為什麼容許這兩件事情發生?亞伯蘭為什麼不尋求神解決其危機,而卻用謊言來求自己的平安與陷其妻子於危險的情況?神為什麼要出手拯救亞伯蘭呢?


創世記 12: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要亞伯蘭離開其居住的地方,神應許他成為大國;神既然應許亞伯蘭成為大國,神怎麼可能讓外邦人法老王污染「亞伯蘭與其妻子」的血脈?


亞伯蘭的後裔將包含許多神的僕人,他們將見證神、事奉神、成就神的旨意與計畫;他們有以撒、雅各、約瑟、以色列人、摩西、約書亞(Joshua/Jehoshua)、迦勒(Caleb)、路得(Ruth)、大衛、所羅門、耶利米先知(Jeremiah the prophet)、施洗约翰(John the Baptist)、耶穌、保羅等,亞伯蘭怎麼可以容許其妻子成為外邦人法老王的妻子?這不就是悖逆神的旨意與計畫的行為?


亞伯蘭在面對魔鬼試探時,必須要完全地倚靠神而不是自己:亞伯蘭必須學會每當面對危機時,要恆切禱告尋求神的指引與拯救,而不應該倚靠人與說謊的方式來解決所有的危機,這不就是這故事裡,神所要傳達給人的重要訊息嗎?


神的兒女無論在面對魔鬼任何的試探與遭遇各種的危機時,他都必須學會完全地倚靠神而不是自己,如此他才不會悖逆神的旨意與計畫,如此他才能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


9,亞伯拉罕未遵神旨意


創世記 15:3-4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創世記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創世記 16:1-2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從這經文可知,亞伯蘭沒有耐心等候神,而卻聽從了妻子的話與夏甲同房生了以實瑪利;以實瑪利是亞伯蘭信心軟弱所生的兒子,他代表的是亞伯蘭按肉體生的,不是按聖靈生的,因此以實瑪利是屬該隱的後裔。


以實瑪利的誕生對屬靈的兒女是有極大的破壞性與攻擊性。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以撒是猶太人的祖先;以實瑪利的後裔與以撒的後裔存在著永久的敵對關係。這都是亞伯蘭在屬靈軟弱時所造成的悲慘結果。


創世記 17:15-16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Sarai),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Sarah)。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做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所定意的計畫,任何人都不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違逆神的旨意;神定意要撒萊作多國之母,神豈能容許夏甲來取代撒萊的地位?


人要愛神大於愛自己與親人,人要聽神的話而不是聽自己與親人的話;那麼聖經是如何地用真實的案例來教導人聽神的話呢?


亞當不聽神的話而聽妻子的話吃了禁果、亞伯蘭沒有耐心等待神而聽妻子的話與夏甲同房生子、約伯沒有聽妻子的話而離棄神、約拿曾拒絕聽從神的話去勸尼尼微人悔改,這些都代表人要在「愛神或愛世界、聽神的話或聽人的話」裡做選擇。


亞伯拉罕并沒有耐心地等候神,而是聽妻子的話與夏甲同房生子,這並不符合神的旨意與計畫,這導致了亞伯拉罕後裔悲慘的命運。


夏甲的後裔成為歷代逼迫「神所應許的亞伯拉罕後裔」的敵人,這不就是人的意志阻礙與抵擋神的意志所產生的悲劇嗎?凡是以人的意志阻礙與抵擋神的意志者,他將如何能擺脫來自神的各種詛咒與災難?


神定意要撒萊作多國之母,神要撒萊的後裔繼承神的產業,神並不讓夏甲的後裔繼承神的產業,為什麼神會如此地堅持?


在伊甸園裡有兩棵樹,即分別善惡的知識樹與生命樹;分別善惡的知識樹與生命樹代表兩種不同的屬靈血統與家譜,因此神讓亞伯拉罕獻祭由撒拉所生的以撒而不是獻祭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神要撒拉做多國之母,神已安排百姓的君王從撒拉而出,神豈會更改其計畫?


創世記 22:1-2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從此經文可知,神稱亞伯拉罕與撒拉所生的以撒為「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神卻不稱亞伯拉罕與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為「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神為什麼如此差別待遇亞伯拉罕的兩兒子?


神定意「亞伯拉罕與撒拉的後裔」將成為神的選民,他們將繼承神所應許的天國產業;神的選民與非神的選民豈可一同繼承神國的產業?


再者,屬世的後裔豈可與屬神的後裔一同繼承神國的產業?該隱的後裔如何能與亞伯的後裔一同繼承神國的產業?


神有其美好的計畫,亞伯拉罕豈可聽從妻子的意見而悖逆神的旨意與計畫?


凡是不遵神旨意的行為,他將付出極大的慘痛代價,這代價就是悖逆神者必須要接受神的各種詛咒與降災;這不就是亞伯拉罕在這錯誤的決定裡所呈現的結果嗎?


第三章,特殊的祝福


許多人在遭逢生活不順利、挫折、艱難、困苦、危機、災難或財務困難等的情境時,他們總是內心苦毒與抱怨,這是正確的生命態度嗎?


人只要向神下跪懺悔、痛悔改過、離開罪、回轉歸向神,並且全心全靈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那麼他所遭逢生活不順利、挫折、艱難、困苦、危機、災難或財務困難等,神將會如何處置呢?


此時,神就會將它們轉化成為無限與無止境的祝福,這不就是神對人的特殊祝福嗎?這不就是聖經裡所蘊藏的大奧秘嗎?這是多麼美妙與絕好的真理?


1,神不試探(tempt)


雅各書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tempt)人。


從此經文可知,神不試探(tempt)人,但是撒旦卻喜歡試探(tempt)人。


2,神試煉神的子民


撒迦利亞書13:9


神説:「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説:『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説:『耶和華是我們的神。』」


以賽亞書48:10


「我熬煉你,却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從此經文可知,神試煉神的子民,如同試煉金子;當神的子民在面對困境時,他必須要求告神的名,神必幫助與應允他們,如此他可以藉著完全信靠神而得著神的幫助。


當他通過了神的試煉後,他將成為神眼中的精金。他將因此成為多麼蒙神喜悅的兒女?


3,神試煉約伯


約伯記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從這經文可知,神試煉人。神容許撒旦攻擊神所愛的人,神所愛的人若能完全地倚靠神而勝過撒旦的試探,他將成為得勝者;神容許撒旦攻擊神所愛的人,這等於神在試煉他,使他未來能成為神眼中的精金。


4,神試驗亞伯拉罕


創世記 221-2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從此經文可知,神試驗人;人若經歷與通過神的試驗與試煉,那麼他將得著來自神的更大的祝福。


5,神容許撒旦試探與攻擊人


雅各書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神容許蛇試探亞當與夏娃、神容許撒旦試探與攻擊約伯、神容許波提乏的妻子陰謀色誘約瑟、神容許各種苦難降臨在路德身上、神容許哈曼(Haman)陰謀攻擊猶太人與讓以斯帖(Esther)拯救猶太人、神容許烏利亞妻子拔示巴意外色誘大衛、神容許撒旦在曠野試探主耶穌基督等,神為什麼會容許撒旦經常如此地試探人與攻擊人?


這是神的美意,神要人經歷苦難,神要人經歷苦難時學會信靠基督;人若不經歷苦難,他怎麼會除去其驕傲與自大的氣息呢?他怎麼會尋求神的幫助與學會倚靠神得勝呢?他怎麼會有親自經歷神的美好感受呢?


神要用基督的寶血來拯救世人與幫助人得著救贖。神要用基督的寶血來幫助人分別為聖、持守真理、持守聖潔、增強人對神的信心、抵擋魔鬼的誘惑、定睛跟隨基督、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神容許撒旦試探人,人若能倚靠基督的寶血勝過這試探,他才能成為神眼中的精金,他未來才能蒙神祝福與保守。


人若不能倚靠基督的寶血勝過這試探,那麼他未來則不能蒙神祝福與保守,那麼他未來將會死在罪裡與成為魔鬼的俘虜,那麼他未來將會被神拋入燒者硫磺的火湖裡與接受永火永死的刑法。


6,神管教神所愛的人


希伯來書 12:6-7


因為主所愛的人,主都管教;他所接納的每一個兒子,他都鞭打。對管教的事,你們要忍受;神對待你們,就像對待兒女那樣。到底哪一個兒子不受父親的管教呢?


申命記 8:5 


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箴言 3: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撒母耳記下 7:14 


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詩篇 89:30-32


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所愛的人,神必管教;當人受到了神的管教後,他才能學會遵神的誡命與律法,如此他未來才能成為合神心意人,如此他未來才能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如此他未來才能成就神的旨意與美好計畫,如此他未來才能永久地蒙神祝福與保守。


7,神懲治罪人


耶利米書 10:24


耶和華啊,求你以正義糾正(correct me, but with judgment)我,不要發怒,恐怕你使我歸於無有。


 詩篇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經常以正義來糾正人的行為;神會先使人受苦,以此來幫助人認識罪,以此來幫助人認識神、經歷神、學習神的律法、回轉歸向基督、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追求天父的國與義、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四章,不可走罪惡的道路


人若要時刻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那麼他就不可以走罪惡的道路,因為人的罪會使人與神隔絕。


當人與神隔絕時,那麼神就不再祝福與保守他了,那麼他就將活在永恆的神的詛咒與降災命運裡了。


1,邪惡者的道路


箴言 4:14 


不可行罪惡人的路(the path of the wicked),不要走邪惡者的道路(the way of evil men)


詩篇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2,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


箴言 5:22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


箴言 21:15 


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惡的人毀壞。


3,惡人犯罪自陷網羅


箴言 29:6 


惡人犯罪,自陷網羅;惟獨義人歡呼喜樂。


彼得後書 3:17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4,惡人必不得平安與福樂


以賽亞書 48:22 


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傳道書 8:13 


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神。


5,惡人必遭災難


以賽亞書 3:11


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


詩篇 37:8-9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土地。


6,救我脫離惡人的手


詩篇 71:4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7,不要自己復仇


羅馬書 12:19


各位蒙愛的人哪,不要自己復仇(avenge),寧可給神的震怒留地步,因為經上記著:「主說:復仇(Vengeance)在我,我將報應(repay)。」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憎恨罪與惡,人怎麼可以不敬畏神與不遵神的話語?人怎麼可以硬著頸項走罪與惡的道路呢?人若硬著頸項走罪與惡的道路,那麼他如何能得著神的祝福與保守呢?


第五章,回轉歸向基督


在神的眼中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愛世界與追求今生名利權位者;另一種是回轉歸向基督者,他定會全心全靈愛神、全心全靈事奉神、定睛跟隨基督、追求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瑪拉基書 3:18 


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侍奉神的和不侍奉神的,分別出來。


1,回轉吧,天國近了


馬太福音 3:2 


耶穌說:「你們應當回轉(Μετανοετε, metanoeite),因為天國近了。」


主耶穌基督就是天國;Μετανοετε就是metanoeite(發音麥達挪一特),就是return, turn back, go back,就是回轉;回轉就是從走世界的道路回轉走基督的道路,回轉就是Deny yourself、接受基督的光與真理、遵主的命令、走向基督與跟隨基督。


在這末日世代,我們禱告祈求神降下聖靈,讓我們完全領受基督寶血救贖世人的真理,讓我們能因著基督寶血而能洗淨自己身上的罪、分別為聖、持守聖潔、與神和好,讓我們能在基督裡看見到神。


2,回轉吧,何必滅亡


以西結書 33:11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shub),轉回吧!離開邪惡的道路(evil ways)。何必死亡呢?』


3,回轉吧!離開偶像


以西結書 14:6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回轉(shub)吧!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


H 7725: שׁוּב-shub;發音shoob,修布;to turn back, return,回轉;動詞。


4,罪孽必使人敗亡


以西結書 18:30


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轉(shub)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


5,醫治你們背道的病


耶利米書 3:22 


「背道的兒女(backsliding children)哪,回轉(shub)吧!我必醫治你們背道(backslidings )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裡,因為你是耶和華我們的神!」


何西阿書 6:1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6,神必不顧惜惡者


以西結書 5:11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因你用一切可憎的物、可厭的事玷汙了我的聖所,故此,我定要使你人數減少,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


7,求你使我回轉


耶利米書 31:18 


我聽見以法蓮為自己悲嘆說:「你責罰我,我便受責罰,像不慣負軛的牛犢一樣。求你使我回轉(shub),我便回轉(shub),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神。」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不回轉歸向基督,那麼他如何能離開罪?那麼他如何能不死在罪裡?那麼他如何能逃離神的大審判與懲罰?那麼他最終如何能不走向自我滅亡的命運呢?


第六章,詛咒與祝福的轉換


惡人若轉變成為義人,如此他將得蒙神的祝福與保守;義人若轉變成為惡人,如此他將得蒙神的詛咒與降災,那麼他過去所有的義行也將不被神紀念了。


1,惡人若離開罪惡


使徒行傳 3:19


回轉吧(metanoēsate),你們應當再次回轉,使你們的罪被抹去,


G 3340: μετανοήσατε-metanoēsate;發音metanoísate,妹達諾ㄧ塞德;return, turn back, go back,回轉;動詞。


以西結書 18:21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


以西結書 18:23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路(ways)存活嗎?


2,義人若轉離義行


以西結書 18:24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做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嗎?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


3,義人的義與惡人的惡


以西結書 33:12


人子啊,你要對本國的人民說:義人的義,在犯罪之日不能救他。至於惡人的惡,在他轉離惡行之日也不能使他傾倒。義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義存活。


4,義人與惡人的結局


 箴言 14:32


惡人在所行的惡上必被推倒,義人臨死有所投靠。


5,麥子與稗子


馬太福音 13:36


然後,耶穌離開了人群,進了屋子。他的門徒們上前來,說:「請給我們解釋一下田裡稗子的比喻。」


馬太福音 13:37-40


耶穌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是人子。田地是這世界,這些好種子就是天國的兒女,稗子是那惡者的兒女,撒稗子的仇敵是魔鬼,收割的季節是世代的終結,收割的人是天使。 就像稗子被拔出來用火燒掉,在這世代的終結也將是這樣。 


馬太福音 13: 41-43


人子要差派他的天使們,從他的國度裡挑出來所有絆腳的和作惡的,把他們丟進火爐裡。在那裡將有哀哭和切齒。那時,義人會在他們父的國度裡像太陽一樣發光。凡是有耳的,就應當聽!」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按神的旨意行公義,他必蒙神祝福與保守;人若悖逆神的旨意行事,他必蒙神詛咒與降災,這不就是聖經持續在啟導人與賜給人的真理嗎?


第七章,行走在光中


人若要離開神的詛咒與降災,他就必須行走在光中,如此基督的寶血才會洗淨其身上的一切罪;人必須要藉由基督的寶血才會洗淨其身上的一切罪,他才能因此分別為聖、持守聖潔、與神同住、與神同行,他才能全心全靈地事奉神與榮耀神。


1,行走在光中,來開黑暗


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2,興起發光,蒙神的光照耀


以賽亞書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3,信從光,成為光明之子


約翰福音 12:36 


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4,行走如同光的兒女


以弗所書 5:8


你們從前原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就是光;你們行走要像光的兒女。


5,行走在光中,脫離一切的罪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6,行走在光中,脫離死亡


詩篇 56: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


7,行走在光中,蒙神祝福


詩篇 89:15 


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Blessed)!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決志行走在光中,那麼他就能離開黑暗與看見光;那麼他就能離開神的詛咒與得著神的祝福。


人若持續至死都行走在光中,那麼他最終將成為得勝者;得勝者可以進入天國與得享永生的祝福。


結論


從以上的7主題經文可知,神一直用各種的誡命、警告、管教、審判、懲罰、詛咒、降災等方式,來幫助人離開罪與回轉歸向神。


當人回轉歸向神時,他就能蒙神祝福與保守;當人硬著頸項繼續悖逆神與犯罪時,神就會持續向他施行詛咒與降災。


人可以選擇敬畏神與遵神旨意而走蒙神祝福與保守的道路,這不就是人追求永生的抉擇嗎?人也可以選擇不敬畏神與不遵神旨意走蒙神詛咒與降災的道路,這不就是人追求永死的抉擇嗎?


在這末日世代,耶和華坐著為王,那些硬著頸項悖逆神、離棄神、拜偶像、不敬畏神、不遵神誡命等的人,神對他們如何能不憤恨與發怒?在末日時,神對他們最終如何能不施行大審判與懲罰?


在這末日世代,神的兒女必須要時刻「敬畏神、遵神旨意、等候神、渴慕神、倚靠神、跟隨基督、與聖靈同行」,他才能時刻蒙神祝福與保守,否則他如何能不被魔鬼擄去而成為罪的奴僕?


凡是不敬畏神與不遵神旨意者,他將無法進入聖城新耶路撒冷、樂園、天國、神的殿、神的帳幕,他將被神拋入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將是多麼黑暗與悲慘的命運?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誡命是燈,神的法則是光,神的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