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22

神不聽罪人的禱告


神不垂聽罪人的禱告
 以賽亞書59:2 עָוֹן(avon, iniquity) חַטָּאָה(chatta'ah, sin) 4/10/2022


「神不垂聽罪人的禱告」是聖經裡的真理,它具體呈現了神是公義的、神憎恨罪、神要惡人悔改、神要惡人離開罪、神要惡人回轉歸向基督等深奧的意涵。


神並非垂聽所有人的禱告,那些認為「人只要禱告,神必回應」的人,他們並不認識真理;神是聖潔的,神是公義與慈愛的,神並非偶像,神並非人的僕人,神並非有求必應。


凡是敬畏神、喜愛神的律法、遵神的話語、按神旨意行公義、按神的旨意禱告者,他的禱告必蒙神垂聽。


凡是不敬畏神、不喜愛神的律法、不遵神的話語、不按神旨意行公義、不按神的旨意禱告者,神如何會垂聽他的禱告?


那些未曾向神懺悔、痛悔改過、離開罪、回轉歸向基督者,他們若想要按聖經裡的記述進行「醫治禱告」,神會垂聽他們的禱告嗎?


神不垂聽罪人的禱告,神垂聽義人的禱告;由於神垂聽義人的禱告,因此義人的禱告具有極大的力量和功效。


那些全心全靈愛世界、追求世界名利權位與榮華富貴者,他們是吃鬼魔的筵席者,他們的心已被鬼魔所俘虜,他們的靈已死在世界裡,神如何會垂聽他的禱告?


以下我將用聖經的14主題經文來探索如何「神不聽罪人的禱告」裡的真理與啟示。


我們禱告祈求神降下聖靈,讓我們能倚靠這聖靈進入神的話語裡與明白一切的真理;讓我們能在明白真理後能全心全靈地事奉神與榮耀神。


第一章,神不聽罪人的禱告


以賽亞書59:1-2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沈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iniquities)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sins)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H 5771: עָוֹן-avon;發音aw-vone',;ㄟ-voneiniquity,罪過,罪惡,極其錯誤;極不公正,guilt,罪;名詞。


H 2403: חַטָּאָה-chatta'ah;發音khat-taw-aw',哈踏阿;sin,罪,罪惡,sinful thing,罪惡的事;名詞。


為什麼神不垂聽有些人的禱告?是什麼原因使他的禱告與神隔絕了呢?


罪阻絕了神:神不會聽罪人的禱告、神不會容忍人的罪、神不會允許人注重罪孽、不聽殺人者的呼求;神要人向神認罪、痛悔其罪、離開罪、回轉歸向神。


1,神不聽罪人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唯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G 2318: θεοσεβής, ές-theosebés,發音theh-os-eb-ace'God-fearing,敬畏神,Adjective


2,主必不聽注重罪孽者


詩篇 66:18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3,主不聽殺人者


以賽亞書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4,神不垂聽虛妄的呼求


雅各書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約伯記 35:13


虛妄的呼求,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5,神不垂聽不聽律法者


箴言 28:9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從以上經文可知,神不垂聽罪人的禱告;那麼禱告的條件、前提、原則、要點、方法與目的為何呢?


第二章,禱告者的條件


凡是不敬畏神與不遵神旨意者,不論他的禱告如何地熱忱與恆切,神都不會垂聽他的禱告;他不能因此責怪神,他應該要責怪他身上的罪,因為他身上的罪是神不垂聽其禱告的原因。


1,敬畏神


詩篇 33: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申命記 5: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  


詩篇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詩篇 145:19


敬畏他的,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詩篇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2,遵神的話語


申命記 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詩篇 37:34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路(way),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


以弗所書 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使徒行傳 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


3,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


詩篇 1:1-2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4,按神的旨意行公義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5,禱告倚靠信


希伯來書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馬可福音 11: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馬太福音 17:20


耶穌回答說:「因為你們小信。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樣的信仰,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將移開;而且在你們,將沒有不可能的事。」


6,專心仰賴耶和華


箴言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7,在靈裡完全倚靠神


詩篇 56:11


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Psalm 56:11 


In God I trust and am not afraid. What can man do to me?


詩篇 115:9


以色列啊,你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


Psalm 115:9 


O Israel, trust the LORD! He is your helper and your shield.


從以上的經文可知,人唯有敬畏神、喜愛耶和華的律法、遵神的話語、專心仰賴神、按神的旨意行公義,他才能蒙神祝福與保守,他的禱告才能蒙神垂聽,他的祈求才能蒙神應允。


第三章,禱告的前提


人對神的禱告,其前提是具備有被神垂聽的可能,不蒙神垂聽的禱告有什麼意義可言?那麼禱告者要認知什麼樣的真理與避免什麼樣的情況呢?


禱告者必須要贏得基督與避免觸犯下列各項的罪,否則神如何會垂聽他的禱告?


1,不可故意不認識神


羅馬書 1: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道德敗壞的心(reprobate mind),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G 96: δόκιμος-adokimos;發音ad-ok'-ee-mos,阿多ki莫斯;reprobate,道德敗壞的,惡棍,被神摒棄,unqualified,不合格的, worthless,毫无价值的,failing to pass the test,未通過測試,unapproved,未經批准,counterfeit,假冒;形容詞。


2,不要愛世界


約翰一書 2:15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


3,不可隨從今世的風俗


以弗所書 2:2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4,不要效法這世代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世代,要藉著理性的更新而改變,使你們可以分辨什麼是神的旨意——那美善、可喜悅、完美的旨意。


5,不可接受出於世界的欲望與驕傲


約翰一書 2:16


原來世界上一切肉體的欲望、眼目的欲望、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的。


6,不可被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擄去


歌羅西書 2:8


你們要當心,免得有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把你們擄去;那些是出於人的傳統,出於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出於基督。


7,必須要贏得基督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甚至把一切都看做是損失,因為我把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看為是至高無上的。我為基督耶穌損失了一切,而且把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8,不可吃鬼魔的筵席


哥林多前書 10:21


你們不能既喝主的杯,又喝鬼魔的杯;不能既吃主的筵席,又吃鬼魔的筵席。


9,不可侍奉瑪門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mammon)


G 3126: μαμωνς-mamónas;發音mam-mo-nas',瑪門那斯;money,錢財。


從以上的經文可知,凡是故意不認識神、愛世界、隨從今世的風俗、效法這世代、出於世界的慾望與驕傲、被人用哲學和虛空的妄言擄去、不將認識主基督耶穌視為至高無上的、吃鬼魔的筵席、侍奉瑪門者,神如何會垂聽他的禱告?


第四章,禱告的原則


禱告的原則是什麼?禱告的原則與敬拜神原則是一樣的;神的兒女禱告時,必須要用靈與真理,否則他的禱告如何能與神在同一個交流頻道裡?否則他的禱告如何能與神有真正的交流?


約翰福音 4:24


神是個靈(spirit),敬拜他的人必須用靈(spirit)和真理(truth)敬拜他。


G 4151: πνεμα-pneuma;發音pnyoo'-mahpnêu̯.ma,波妞馬;spirit, 靈,breath, 氣息, breathing, 呼吸(名詞)wind, 風、air, 氣;名詞。


G 225: λήθεια-alétheia,發音al-ay'-thi-aalā́theia,阿累西(θ)亞;真理,truth;名詞。


第五章,禱告的目的在感謝神與讚美神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目的是在感謝神與讚美神,而不是在抱怨自己的不幸、哭訴自己的悲慘遭遇或要求神賜給各種的利益。


詩篇 106: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詩篇 100: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詩篇 104:1


我的靈魂(soul)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詩篇 96:1-3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第六章,禱告的目的在求神的國度來臨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目的是在求神的國度來臨,而不是在請求神幫助他們獲得今生的榮耀與得著世界的名利權位。


馬太福音 6:9-13


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度來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食糧,願你今天賜給我們。願你饒恕我們的虧欠, 如同我們也饒恕了虧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 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 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從這經文可知,禱告的目的,包含了人要尊神的名為聖、求神的國度來臨、求神的旨意在地上成就、求神賜給人糧食、求神幫助人饒恕他人、求神不要讓人遇見試探、求神救人脫離那惡者,主耶穌基督將禱告的意義詮釋得多麼美好、完整、明確與清楚?


第七章, 禱告的目的在成就神的旨意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目的在成就神的旨意,而不是祈求神幫助他們完成今生的夢想與得著世界的榮耀。


1,願神的意旨成全


馬太福音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馬太福音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喝神賜給的杯


馬太福音 20:22


耶穌就回答說:「你們不知道自己在求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從這經文可知,許多人並不知道神的兒女禱告應該求什麼;事實上,主耶穌在這裡提到了「喝神賜給的杯」,這不就是神的兒女在禱告時所應該首要求的「自己要背十字架」與「榮耀神的軛」?


哥林多後書 6:14


你們不可與不信的人同負一軛。公義和罪惡到底有什麼相通呢?光明與黑暗有什麼相合呢?


3,按照神的旨意求


約翰一書5:14-15


我們對神所懷的確信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按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垂聽我們。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4,成就神的美意


腓立比書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5,常在神裡面的禱告


約翰福音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以賽亞書 65: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詩篇 17:6 


神啊,我曾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


詩篇 86:7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詩篇 86:7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從這些經文可知,那些敬畏神與遵神話語的神的兒女,他們在禱告時,他們心中所顧念的是要求神的旨意成就,而不是成就自己的意思。


那些敬畏神與遵神話語的神的兒女,他們若住在神裡面,那麼他必定按神的旨意禱告,那麼他必是要專心成就神的旨意,如此神豈會不應允他呢?


第八章,禱告的目的在專心尋求神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目的在專心尋求神,而不是在專心尋求世界的萬國與萬國榮耀。


1,尋求神


耶利米書 29:13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2,自卑,禱告,尋求神


歷代志下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若全心全靈尋求神,他就必能尋見;許多人并沒下決心全心全靈尋求神,他如何能尋見神?


3,尋求神的旨意


歌羅西書 1:9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4,持續叩門


馬太福音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5,不住地禱告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要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 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6,全心全靈尋求神


申命記 4:29


但你們在那裡必尋求耶和華你的神。你全心、全靈尋求他的時候,就必尋見。


Deuteronomy 4:29 


But if from there you seek the Lord your God, you will find him if you seek him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with all your soul.


7,敬畏神者得喜樂


雅各書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羅馬書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羅馬書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著你們的信,將一切喜樂和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滿懷盼望。


腓立比書 2: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從以上的經文可知,神的兒女若專心地尋求神,他就必尋見神;神的兒女尋求神的方法是什麼呢?


神的兒女唯一尋求神的方法,就是全心全靈地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如此他就是愛神了;愛神者,神必愛他、神必向他顯現、神必與他同住。


第九章,禱告的目的在求屬靈的能力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目的在求屬靈的能力,而不是求神移開其苦杯與解決其所遭遇的一切困難。


人在今生的苦難如何能與永生的榮耀相比?神的兒女在了解了永生的榮耀後,他必能看輕今生的苦難;人還有什麼比「為主而活、為主而死」與「與主同背十字架、與主同釘十字架」更有價值與意義?更能得著永生的榮耀呢?


希伯來書 12:2


仰望信仰的創始者和成終者耶穌。他為了那擺在他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如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啟示錄 12:10-11


隨後,我聽見天上有一個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大能、國度,和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我們弟兄的控告者,就是那日夜在我們神面前控告他們的,已經被摔下去了。他們藉著羔羊的血,藉著自己所見證的話語而勝過了牠,他們至死也沒有愛惜自己的生命。


提摩太後書 4:7-8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此後,有那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公義的審判者要在那一天回報給我的;不僅給我,也要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


神的兒女要求神堅定其對神的信心來勝過今生的苦難,神的兒女要完全倚靠基督的寶血勝過魔鬼的試探,如此他才能在經歷今生的苦難後成為在主裡的得勝者,如此他才能倚靠基督的寶血進入天國與得著永生。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神要求他獻祭以撒,神並沒有免去要求他獻祭以撒的命令;神要試煉約伯,神容許撒旦試探約伯,神並沒有免去約伯經受苦難的歷程;神要其愛子耶穌飲苦杯,神並沒有為其愛子撤去苦杯。


神為什麼要這麼做?神要用苦難與烈火來淬煉人,使人成為精金,這樣的精金是何其地榮耀與尊貴?


1,神的靈使人剛強起來


以弗所書 3:14 -16


因此,我屈膝在父面前—— 天上地上的萬族都是從他得名的,願他按照他那榮耀的豐盛,藉著他的靈,以大能使你們內在的人剛強起來。


2,聖靈用歎息替人禱告


羅馬書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3,聖靈之愛使人滿足


以弗所書 3: 17 -18


使基督藉著你們的信仰,住在你們心裡;使你們在愛中扎根,根基穩固,好讓你們有能力與所有聖徒一起了解基督的愛是多麼長、闊、高、深—— 明白那超越了人所能理解的基督之愛,好讓你們得以滿足,達到神一切的豐盛完美。  


4,聖靈在人裡的做工大能


以弗所書 3: 20-21


神能照著在我們裡面做工的大能,成就那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一切事—— 願榮耀在教會裡、在基督耶穌裡歸於神,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5,藉著聖靈禱告


猶大書 1:20


至於你們蒙愛的人哪,要在你們至聖的信仰(most holy faith)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恆的生命。


6,聖靈與我同在


申命記 31:6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7,如鷹展翅上騰


以賽亞書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使徒行傳 14:22 


堅固門徒們的心,鼓勵他們持守信仰,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很多患難。」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的兒女在進入天國前,必會經歷許多患難;神的兒女在面對各種魔鬼的試探、神的試驗與試煉時,他應該如何做呢?


他必須要透過向神禱告支取來自神的信心與力量,如此他才能得著聖靈的充滿與澆灌,如此他才能信心剛強勝過苦難,如此他才能倚靠聖靈得著拯救,如此他才能倚靠聖靈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第十章,禱告的目的在求事奉神與榮耀神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目的在求事奉神與榮耀神,而不是要求神事奉自己與榮耀自己。


1,事奉神


路加福音4:8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各樣憐憫勸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做為聖潔、蒙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約翰福音 12:26


一個人如果要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我的僕人也將要在哪裡。如果有人服事我,父將尊重他。


申命記 6:4-9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全心、全靈、全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2,榮耀神


約翰福音 17:1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好讓兒子也榮耀你。


約翰福音 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彼得前書 4:11


如果有人講話,要照著神的話語講話;如果有人服事,要照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好讓神在一切事上藉著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從這些經文可知,神的兒女必須要時刻敬畏神與遵神的話語,因此神的兒女在向神禱告時,其內心所顧念與追求的也必定是敬畏神與願神的旨意成就,如此他才能全心全靈事奉神與榮耀神。


第十一章,神聆聽痛悔者的禱告


神所看顧的不是那些今生得萬國與萬國榮耀者,神所看顧的是虛心痛悔、因神話而戰兢的人。神的旨意是何其地高超、遠大、奧秘與難測?


1,神看顧虛心痛悔者


以賽亞書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作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2,主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詩篇 34: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歷代志下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3,主不輕看憂傷痛悔者


詩篇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4,主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以賽亞書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5,惡人若回頭離開罪


以西結書 18:21-22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至死亡。 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


從這些經文可知,凡是在神面前認罪、痛悔、恐懼戰競、自卑、禱告、尋求神、遵神話語者,神必聆聽其禱告,神必顧念他。


第十二章,禱告的要點與方法


許多愛世界者,他們不知道禱告的要點與方法;他們並不清楚真理的意涵與方式,他們總是自以為義與按自己的方式禱告,如此神如何會垂聽他們的禱告?


1,承認自己的罪


但以理書 9:20


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神面前懇求。


2,藉著聖靈時刻祈禱


以弗所書 6:18


你們要以各樣的禱告和祈求,藉著聖靈時刻祈禱;而且為此警醒,以極大的忍耐,為所有聖徒祈求。


3,一無掛慮的禱告


腓立比書 4:6-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禱告要恆切


羅馬書 12:12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路加福音 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喪失了心(faint)


G1573:  κκακέω-ekkakeó;發音ek-kak-eh'-o,嗯卡阿凱奧;faint, 昏倒,be weary,疲倦,to lose heart,喪失了心;動詞。


5,同心禱告


馬太福音 18:19-20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6,互相代求


雅各書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7,為所有的人禱告


提摩太前書 2:1


所以我勸你,首要的是為所有的人,為眾君王和所有在上的獻上祈求、禱告、代求和感謝,好使我們能完全敬神、莊重地過平靜安穩的生活。


從以上的經文可知,人必須要知道「向神承認自己的罪」與「向神禱告的方法」,如此神才會垂聽他的禱告,如此人與神才能有雙向的交通,如此人才能遵神的旨意行事。


第十三章,禱告後應安靜等候神


許多愛世界的人,他們在禱告之後,他們急著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自身所面臨的問題,他因此不耐心地等候神與聆聽神的話語。


他們因此與神隔絕了,他們因此擅自做決定;如此,他們就會走在神的計畫的前面,他們就會因此被神所詛咒與懲罰,因為他們根本不聽從神與倚靠神,而卻完全地倚靠自己與他人。


1,專心等候神


耶利米哀歌 3:25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2,我的心等候神


詩篇 130:5-6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3,當壯膽等候耶和華


詩篇 27:14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4,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詩篇 62:5


我的靈魂(soul)哪,你當默默無聲,只(only)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西番雅書 1:7 


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耶和華已經預備祭物,將他的客分別為聖。


出埃及記 14:13-14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從這些經文可知,人必須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如此神才可以順利地使用人,如此神才能透過使用人而使神的旨意成就。


人如何才能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首先,人必須要敬畏神、遵神旨意、離開罪、成為義人;其次,人在禱告後,要耐心地等候神與聆聽神的話語,如此神才能使用此人來成就神的旨意。


第十四章,禱告後要聆聽神的話語


神的兒女在禱告後,他們必須要靜心聽從聖靈的指示與引導,他們必須要按照聖靈的指示行事;如此他們才能成就神的旨意與美好計畫。


啟示錄 2:7


凡是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那得勝的,我將要准許他吃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


啟示錄 2:11


凡是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那得勝的,絕不會被第二次的死亡所傷害。


馬太福音13:3-9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人與神的溝通應該是雙向的,然而,許多人的禱告卻是單向性的;他們只向神說話,而完全不聽神的回應話語,這樣的禱告是單向性的禱告方式;單向性的禱告方式,如何不令神憤怒?


單向性的禱告方式,是禱告者是以自我(ego)為中心,而他不是以神的僕人方式禱告;他們禱告後不耐心地等候神與聆聽神的話語,他們不細心地聆聽神的回應話語,他們因此無法按神的旨意事奉神與成就神的旨意。


單向性的禱告方式,是禱告者總是指示神為其工作,他們不耐心等候神與聆聽神的話語,他們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他們不專注在事奉神與榮耀神,他們只專注其取得自我的利益,他們視自己比神更重要,他們視自己大於神。


單向性的禱告方式,是禱告者總是求神幫助,而不是求事奉神與榮耀神;他們禱告是要神聽他的話,他們禱告不是求神賜下他的話語,他們禱告的目的不是按神的話語去行事。


結論


從以上的14主題經文可知,凡是敬畏神、喜愛神的律法、遵神的話語、按神旨意行公義、按神的旨意禱告者,他的禱告必蒙神垂聽,他的祈求必蒙神應允,他必蒙神祝福與保守,這是神對人多麼美好的應許?


在這末日世代,神的兒女必須要時刻「敬畏神、遵神旨意、等候神、渴慕神、倚靠神、跟隨基督、與聖靈同行」,如此他的禱告才能蒙神垂聽,如此他才能時刻蒙神祝福與保守,如此他才能按神的旨意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誡命是燈,神的法則是光,神的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