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21

全知全能全在的神 申命記 10:17


全知全能全在的神
 申命記 10:17 גִּבּוֹר(gibbor, mighty) 8/19/2021 


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大而奧秘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大有智慧的神、大有能力的神、大有慈愛與公義的神、大有恩典與榮耀的神,我們的神無所不知,我們的神沒有難成的事。


申命記 10:17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


H 1368: גִּבּוֹר-gibbor,發音ghib-bore',發音Gibow;意思mighty, strong, powerful,強大的、偉大的、大力量的。


尼希米記 9:32 


我們的神啊,你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約施慈愛的神。


神如何對待人


創世記 1:27-38


神就照著自己的特質(in his own image)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God blessed them),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詩篇 8:4-5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利未記 26:12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做你們的神,你們要做我的子民。


約翰福音 1:12


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believe on his name),他就賜給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這些經文實在令人震驚,人算什麼?全知全能全在的神竟然會按其特質創造人、賜人榮耀尊貴為冠冕、願意做人的神、要人做他的子民、願意人成為他的兒女。


神為什麼如此施恩與厚待人?為什麼還有許多人不能感恩與領受神這麼大的恩典呢?


那麼人如何才能證明「我們的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神」?


馬太福音 7:7


持續地祈求吧,就會給你們;持續地尋找吧,就會找到;持續地敲門吧,就會為你們開門。


Matthew 7:7:(NLT)


Keep on asking, and you will receive what you ask for. Keep on seeking, and you will find. Keep on knocking, and the door will be opened to you.


腓立比書 4:5-6


主快到了!在任何事上都不要憂慮;然而要在一切事上,藉著禱告和祈求,以感謝的心把你們所求的告訴神。


如果神不是全在的神,他如何能聽到你在祈求什麼?如果神不是全知的神,他如何能知道你所祈求的與你所需要的是什麼?如果神不是全能的神,他如何能回應你的祈求?


如果神不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神,他如何能「回應你的禱告、祈求、感謝、尋找、敲門」與「履行神的所有應許」?


那麼全知全能全在的神,會如何選擇垂聽的對象?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是不聽罪人的,然而,如果有人敬畏神、遵行他的旨意,神就垂聽他。


約翰一書 5:14


我們對神所懷的確信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按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垂聽我們。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要常常歡喜,不住地禱告,凡事感謝; 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


這些經文實在令人震撼,人算什麼?全知全能全在的神為什麼會眷顧人?全知全能全在的神為什麼會在乎人的禱告、祈求、感謝、尋找、敲門?


全知全能全在的神,他為什麼會垂聽人的禱告、回應人祈求、接受人的感謝、讓人尋到、為人開門?


人為何可以得到這麼大的白白恩典?人應該如何回報這神的慈愛與恩典?


以下我將用經文介紹神的14屬性,這只是神明顯可見的部分屬性;神的屬性很多,如同無限長闊高深與廣大恆久的存有,受造者人如何可能完全了解?


第一章,神是全知的


詩篇 139:1-4


耶和華啊!你鑒察了我,你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知道;你在遠處就明白我的意念。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我的一切行為,你都熟悉。 耶和華啊!我的舌頭還沒有發言,你已經完全知道了。


耶利米書 17:10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約翰一書 3:20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更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歷代志下 16:9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


箴言 15:3 


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  


耶利米書 16:17 


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  


耶利米書 32:19 


謀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注目觀看世人一切的舉動,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耶利米書 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


彼得前書 3: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第二章,神是全能的


歷代志上 29:11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盛、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創世記 28:3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創世記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創世記 43:14


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


創世記 48:3


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於我。」


耶利米書 32:17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耶利米書 32:27


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神,豈有我難成的事嗎?


以賽亞書 46:10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約伯記 36:5 - 6 


神有大能,並不藐視人;他的智慧甚廣。 他不保護惡人的性命,卻為困苦人伸冤。


第三章,神是全在的


詩篇 139:7-10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以賽亞書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The mighty God)、永在的父(The everlasting Father)、和平的王子(Prince of Peace)


耶利米書 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


啟示錄 1:8


主、神說:「我就是『阿爾法』,也是『歐米伽』,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羅馬書 1:20


原來,自從創世以來,神那不可見的本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都藉著所造之物,被人明白、被人看見,以致使人無法推諉。


但以理書 7:9 


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寶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


歌羅西書 1:15-23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借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既然借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但如今他借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第四章,神是全然愛的


馬太福音 5:43-45


你們聽過這吩咐:『要愛你的鄰人,恨你的敵人。』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馬太福音 5:48


所以,你們當成為完全的,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詩篇 33:22


耶和華啊,讓你堅定不移的愛臨到我們身上,正如我們對你的盼望。(Let your steadfast love, O Lord, be upon us, even as we hope in you.)


詩篇 118: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堅定不移的愛永遠長存(His steadfast love endures forever)


詩篇103:17


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亙古到永遠;他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


詩篇 36:5


耶和華啊,你的堅定不移的愛延伸到天上,你的信實延伸到雲層。(Your steadfast love, O Lord, extends to the heavens, you faithfulness to the clouds.)


約翰一書 4:16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羅馬書 5:8-10


但是,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就替我們死了。神的愛(agape)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所以,我們現在既然藉著基督的血被稱為義,難道不更要藉著他,從神的震怒中被拯救出來嗎?這樣,我們做神敵人的時候,尚且能藉著神兒子的死與神和好,何況和好以後,難道不更要藉著神兒子的生命得救嗎?


G 26. agape : γάπη-agapé,發音ag-ah'-pay,意思love, goodwill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進入(believing into)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重要字:愛(agape,這是神對世界與人無私與無止境的愛),持續相信(G4100, πιστεύων-pisteuōn,披斯提歐,意思believingG1519, ες-eis, into,發音ice,意思「into」;「into」就是進入,就是「人要進入基督裡,並且人要住在基督裡面」。πιστεύων εςbelieving into,相信基督而進入基督裡。


第五章,神是全然公義


詩篇 145:17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詩篇 116:5 


耶和華有恩惠,有公義;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


詩篇 119:142 


你的公義永遠長存;你的律法盡都真實。


申命記 32:4 


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  


詩篇 98:9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詩篇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信實(truth)行在你前面。


約伯記 8:3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


第六章,神是全善


詩篇 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詩篇 106: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那鴻書 1: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詩篇 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詩篇119:68 


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耶利米書33:11


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並聽見有人說:『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因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和起初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歷代志下 5:13


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


詩篇145:8 


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


詩篇145:17 


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


第七章,神是全然聖潔的


利未記 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holy),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holy)


以賽亞書 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Holy, holy, holy),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這經文裡的Holy, holy, holy,代表對三者為一真神的讚美。


希伯來書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holiness);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彼得前書 1:14-16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未記 20:26


你們要歸我為聖潔(holy),因為我耶和華是聖潔(holy)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彼得前書 1:15


相反,正如召喚你們的那一位是聖潔的(holy),你們在一切行為上也當成為聖潔的(holy)


以弗所書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象,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裡創造的。


Ephesians 4:24 


And that ye put on the new man, which after God is created in righteousness and true holiness.


第八章,神是全然真實的(truthful)


約翰福音 3:33


那接受他見證的人,就印證了神是真實的(God is truthful)


約翰福音 8:26


關於你們,我有很多事要說、要評斷;不過派我來的那一位是真實的(true),我從他那裡聽了這些事,就向世人說出來。」


羅馬書 3:4


絕對不會!即使每個人都是說謊者,神還是真實的(true)。正如經上所記:「這樣,你說話的時候,顯為公義;被評斷的時候,必然得勝。」


約翰福音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the only true God),並認識你所差派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約翰福音 1:14 


話語成了肉身,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看到了他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耀,充滿了恩典和真理。


John 1:14 


And the Word was made flesh, and dwelt among us, (and we beheld his glory, the glory as of the only begotten of the Father,) full of grace and truth.


約翰福音 17:17 


願你在真理中使他們分別為聖,你的話語就是真理。


John 17:17 


Sanctify them through thy truth: thy word is truth.


馬太福音 22:16


他們派了自己的門徒們與希律黨的人一同去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真實的(truthful),並且按真理教導神的道。你不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


Matthew 22:16 


They sent their disciples to Him, with the Herodians. “Teacher,” they said, “we know that You are truthful and teach truthfully the way of God. You defer to no one, for You don’t show partiality. 


第九章,神是全然信實的


詩篇 33:4


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upright),凡他所做的盡都信實(in faithfulness)


詩篇 119:89-90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你的信實(faithfulness)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出埃及記 34: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而堅定不移的慈愛和信實(abounding in steadfast love and faithfulness)


詩篇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的見證(keep his covenant and his testimonies)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信實(faithfulness)待他。


詩篇 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faithfulness)直到萬代。  


帖撒羅尼迦後書 3:3 


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


申命記 31:6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離開你,也不丟棄你。


Deuteronomy 31:6


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Do not fear or be in dread of them, for it is the Lord your God who goes with you. He will not leave you or forsake you.


第十章,神是全然智慧的


以賽亞書 28:29


這也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他的忠告奇妙(wonderful in counsel),他的智慧最優(excellent in wisdom)


以賽亞書 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thoughts)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ways)非同你們的道路。


詩篇 147:5 


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限的。


Psalm 147:5 


Great is our Lord, and mighty in power; his understanding is infinite.


以賽亞書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there is no searching of his understanding)


箴言 2: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以弗所書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能真正地認識他。


詩篇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第十一章,神是全然榮耀與尊貴的


啟示錄 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哪,你配接受榮耀、尊貴和權能,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被創造的。


馬太福音 6:13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提摩太前書 1:17


願尊貴和榮耀歸於那萬世之王,就是那不朽壞的、不可見的、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詩篇 104:1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啟示錄 5:13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但以理書 7:13-14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萬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侍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


提摩太前書 6:15-16


在所定的時候,他將要顯明出來他就是那當受稱頌的、獨一的全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朽的、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裡,沒有人見過、也沒有人能看見的那一位。願尊貴和永恆的權能都歸於他!阿們。


第十二章,神是全然有權柄的


詩篇 145:12-13 


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 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


詩篇 33:8-9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詩篇 103:19-20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國統管萬有。 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  


但以理書 2:37 


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


馬太福音 6:13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猶大書 1:25 


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馬可福音 2: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第十三章,神是全然不改變的


希伯來書 13:8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


詩篇 102:27


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瑪拉基書 3:6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


詩篇 102:26 


天地都要毀滅,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


路加福音 21:33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羅馬書 11:29


因為神的恩賜和呼召是不會反悔的。(For the gifts and calling of God are without repentance.)


民數記 23:19 


神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Numbers 23:19 


God is not a man, that he should lie; Neither the son of man, that he should repent: Hath he said, and shall he not do it? Or hath he spoken, and shall he not make it good?


第十四章,神是全然永恆的


耶利米書 10:10


唯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


希伯來書 1:11


天地將要毀滅,你卻繼續存留;天地都要像衣服那樣漸漸破舊。


馬太福音 24: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words)卻不能廢去。


約翰福音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詩篇 146:6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真理(truth)直到永遠。


詩篇 48: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做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


彌迦書 5:2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千千萬萬的猶大人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做掌權的。他的根源從古來的,從永恆來的(from everlasting)


彌迦書 5:4


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


猶大書 1:25


願榮耀、尊嚴、大能、權柄,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從萬古以前到現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結論


唯有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神,他才能洗盡人身上的罪惡,他才能救贖人的罪,他才能拯救人的靈魂。


唯有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神,他才能指引人類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他才能幫助人住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他才能實現神對人的所有應許。


唯有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神,他才能幫助人走天國與永生的道路。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