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21

禱告不蒙神垂聽與應允的原因


禱告不蒙神垂聽與應允的原因
  


在這末日世代,基督的跟隨者必須完全倚靠聖靈來追求真理;許多牧者以迎合人心的世界訊息來講解基督真理,這是引導人進入歧途的方式,基督的跟隨者必須時刻警醒以免落入了魔鬼的陷阱。


人若禱告不蒙神垂聽與應允,其中必有原因,人必須要倚靠聖靈來明白神的心意,人也必須要倚靠聖靈來耐心等候神。


主耶穌基督說「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主你的神」;主耶穌基督所說的「你的神」並不等於許多基督徒心中的「我的神」。


這些基督徒心中的「我的神」,可能是「自己、私欲、物質、人的偶像、世界的偶像(名利權位)、瑪門(Mammon)或魔鬼」等,因此他的禱告與天父交流是無關的。


基督徒若不敬畏神與遵神的話,那麼他心中的神就不是主耶穌基督所說的「你的神」;基督徒若不敬畏神與遵神的話,那麼他向神的禱告時,神如何會垂聽?


基督徒向神的禱告的第一前提,就是他的神必須是主耶穌基督所說的「你的神」,否則他向神的禱告就是與天父無分的禱告。


與天父有分的禱告


基督徒如何能知道自己向神的禱告是與天父有分的禱告?以下的經文可以幫助基督徒確認自己是與天父有分者。


馬太福音 7:21-22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在那一天,有許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做先知說預言(prophesied),奉你的名驅趕鬼魔,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


從此經文可知,人若不遵神旨意,即使他曾奉基督的名傳福音、說預言、趕鬼、醫病等,他實則與基督無關,他也不能進入天國;在這末日世代,有許多表面上在人前從事傳福音的牧者,都是屬於這種與基督毫無關係者。


馬太福音 10:37-38


那愛父親或母親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那愛兒子或女兒過於愛我的,不配屬於我;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屬於我。


從此經文可知,人若愛父親、母親、兒子、女兒高於愛(agapaó)主,那麼他就不配成為基督的門徒;人若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基督,那麼他就不配成為基督的門徒。


馬太福音19:16-21


看哪,有一個人上前來對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什麼良善的事,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有關良善(good)的事呢?只有一位是良善的(good)。如果你想進入永生,就應該遵守誡命。」那個人就問:「哪些誡命呢?」  耶穌回答說:  「不可殺人、 不可通姦、 不可偷竊、 不可做偽證、要孝敬父母、 要愛鄰如己。」那年輕人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我還缺少什麼呢?」 耶穌對他說:「如果你想要成為完全的,就當去賣掉你所擁有的,分給窮人,這樣你將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你來跟從我。」


從此經文可知,人若愛金錢財富高於愛(agapaó)主,那麼他就不配成為基督的門徒。


第一章,神是不聽罪人的禱告


神不會聽罪人的禱告、神不會容忍人的罪、神不會允許人注重罪孽、不聽殺人者的呼求;神要人痛悔其罪、離開罪、回轉、歸向神。


1,神不聽罪人


約翰福音 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唯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G 2318: θεοσεβής, ές-theosebés,發音theh-os-eb-ace'God-fearing,敬畏神,Adjective


2,罪阻絕了神


以賽亞書59:1-2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沈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3,主必不聽注重罪孽者


詩篇 66:18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4,主不聽殺人者


以賽亞書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5,主不輕看憂傷痛悔者


詩篇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6,主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詩篇 34: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歷代志下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7,主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以賽亞書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第二章,缺乏憐憫者


神是愛(agape),神不會垂聽缺乏憐憫者的禱告。


箴言 21:13 


塞耳不聽貧窮人呼求的,他將來呼求,也得不到應允。


雅各書 2:13


要知道,那不施憐憫的人,要受毫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勝過審判。


第三章,虧欠他人者


神是義(righteousness),神不會垂聽虧欠他人者的禱告。


雅各書 5:4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


第四章,不幫助窮人者


馬太福音 19:21 


耶穌對他說:「如果你想要完全,就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你要來跟從我。」


箴言 28:27 


賙濟窮人的,必不致缺乏;閉眼不理他們的,必多受咒詛。 


箴言 14:31 


欺壓貧寒的,就是辱罵造他的主;恩待窮苦人的,就是尊敬造他的主。 


申命記 15:11 


既然在地上必有窮人存在,所以我吩咐你說:「你總要向你地上的困苦和貧窮的兄弟大伸援助之手。」


箴言 19:17 


恩待窮人的,等於借錢給耶和華;他所行的,耶和華必償還。 


箴言 22:9 


有慷慨眼的人必蒙福;因為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窮人。 


第五章,不遵神律法的人


神是義(righteousness),神不會垂聽不遵神律法者的禱告。


箴言 28:9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第六章,不饒恕人的人


神是愛(agape),神饒恕痛悔其罪者,神不會垂聽不饒恕人者的禱告。


馬可福音 11:25


當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如果向什麼人懷怨,就要饒恕他。這樣,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犯。


第七章,不可妄求


神是義(righteousness),神不會垂聽妄求者的禱告。


雅各書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把所得的耗費在你們的私慾上。


約伯記 35:13


虛妄的呼求,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約伯記 27:8-10


不敬虔的人雖然得利,神奪取其命的時候,還有什麼指望呢?患難臨到他,神豈能聽他的呼求?他豈以全能者為樂,隨時求告神呢?


箴言 1:28-31


那時,你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我,卻尋不見。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不聽我的勸誡,藐視我一切的責備,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彌迦書 3:4 


到了遭災的時候,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他卻不應允他們。那時他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  


撒迦利亞書 7:1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


第八章,不聽真道者的禱告


神是真理(truth),神不會垂聽不聽真道者的禱告。


箴言 28:9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第九章,持守聖潔


神是聖潔的(Holy),神不會垂聽不持守聖潔者的禱告。


1,我們的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 19: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2,人非聖潔不能見主 


希伯來書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3,神不要人沾染汙穢


帖撒羅尼迦前書 4: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汙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4,求神為人造清潔的心


詩篇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5,人必須分別為聖


約翰福音 17:17-19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6,人必須成為聖潔


利未記 20:8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帖撒羅尼迦前書 3:13 


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帖撒羅尼迦前書 4:3-4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帖撒羅尼迦前書 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哥林多前書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7,耶穌的寶血洗淨人的罪


約翰一書 1:7


但如果我們在光明中行走,就像神在光明中那樣,我們就是彼此相契合的;而且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罪。


8,藉著耶穌的寶血成聖


以弗所書 1:4-5


就如他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毫無瑕疵。他在愛中,照著自己心願的美意,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著兒子的名份,歸於他自己。


以弗所書 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哥林多前書 6:11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9,敬畏神得以成聖


哥林多後書 7: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第十章,不接受基督為救主者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界,甚至賜下他唯一生成的兒子,凡持續相信進入(believing into)他的人,會持續不致滅亡,持續得到永恆的生命。


神愛世界,甚至以耶穌基督犧牲生命來成就挽回祭,神不會垂聽不接受基督為救主者的禱告。


約翰福音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腓立比書4: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里,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羅馬書 5: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希伯來書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馬太福音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使徒行傳 4:12


除他以外,沒有救恩;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必須靠著得救。


約翰福音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第十ㄧ章,敬畏神、遵神的話


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大而奧秘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大有智慧的神、大有能力的神、大有慈愛與公義的神、大有恩典與榮耀的神,神無所不知,神沒有難成的事。


神不會垂聽不敬畏神、不遵神的話者的禱告。


1,敬畏神


詩篇 128:1


敬畏耶和華,遵行他的道路的人,是有福的(Blessed)


詩篇115:13  


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


2,遵神的話


約翰福音 14:21   


那有(having)了我的命令(commandmentsdirections),又持守(keeping)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3,敬畏神與遵神的話


申命記 10:12-13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一切的道路,愛他,全心、全靈侍奉他,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申命記 8:6


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路(to walk in his ways),敬畏他。


第十二章,按神的旨意求


神是義(righteousness),神不會垂聽不按神的旨意者的禱告。


1,按照神的旨意


約翰一書 5:14


我們對神所懷的確信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按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垂聽我們。


2,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馬太福音 6:33


所以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


第十三章,按信心禱告


神是信實的(truthful and faithful),神不會垂聽對神沒有信心(faith)者的禱告。


雅各書 1:6-8


不過他要憑著信仰祈求,不要有任何疑惑,因為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他是心懷二意的人,在他所有的道路上都搖擺不定。


第十四章,禱告後要等候神


啟示錄 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哪,你配接受榮耀、尊貴和權能,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被創造的。


以賽亞書 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有時義人在恆切禱告後,神並未立即回覆他,這不是神耽延或忽視其禱告,而是神要人學會信靠神與等候神,如此人才能被神磨練成為精金。


神是配得榮耀、尊貴和權能;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於人的道路,因此義人恆切禱告後,要耐心等候神。


等候神不會浪費時間,反而會得著更好的應許;人必須要耐心地等候神,因為神的時間表絕對是恰到好處與完美無缺,神的美意與安排絕對超出人的想像,因為神是無所不能的,神豈有難成的事情?


義人在恆切禱告後,不要懼怕,只管站住,要等候神開紅海的道路。


義人在恆切禱告後,即使有大風暴、大逼迫、大困苦、大災難、大危機,也不要懼怕,只管站住,要等候神指示,神必會施行拯救。


義人在恆切禱告後,要等候真理的靈來,他必會讓人最終明白神的心意、美意、安排與計畫。


1,不要懼怕,只管站住


出埃及記 14: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2,耶穌斥責風


馬可福音 4:38


耶穌卻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門徒們叫醒他,說:「老師!我們沒命了,你不管嗎?」耶穌就起來,斥責了風,對浪說:「不許做聲!平靜下來!」於是風就停了,湖面就變得一片平靜。耶穌對門徒們說:「為什麼膽怯呢?你們還沒有信(faith)嗎?」


3,耶穌在海上行走


在《馬太福音 14:24-31》記載了耶穌在加利利海上行走的故事。當彼得定睛在基督時,他可以在海上行走,並走向基督;當彼得定睛在大風浪時,他身體立即開始往下沈,耶穌因此稱他為小信的人。


馬太福音 14:24-31


那時,門徒的船離岸已遠,遇到逆風,船身被波浪撞擊得搖擺不定。 天將破曉的時候,耶穌從水面上向門徒走去。門徒看見有人在湖面上走,都嚇壞了,說:「是鬼!」他們害怕得又喊又叫。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啊!如果真的是你,就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  耶穌說:「好,你來吧!」  於是,彼得就從船上下去,走在湖面上,要去耶穌那裡。他看到風浪很大,就害怕起來,身體開始往下沈,便大喊:「主啊,救我!」  耶穌馬上伸手拉住他,說:「你信心太小了!為什麼懷疑呢?」


4,主不耽延


彼得後書 3:9 


主沒有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拖延所應許的;相反,他對你們恆久忍耐,不願任何人滅亡,而願所有人都來悔改。


從此經文可知,有時神要人等候神,神是要更多的人悔改、離罪、回轉、歸向神,這是神的美意。


5,等候真理的靈


約翰福音 16:13 


不過當那位真理的靈來了,他就會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那時,他不會憑著自己說話,只把所聽到的說出來,並且把那些就要來的事傳講給你們。


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主!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 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走天國的道路與獲得永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