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4

《商君書》裡有14種馭民術


 《商君書》裡有14種馭民術


《商君書》裡有14種馭民術,即「圈民、愚民、罰民、怯民、壹民、勝民(制民)、刑民(以刑治民)、等級民、連坐民、弱民、貧民、辱民、塞民、戰民(以賞與以死戰民)」等。


商鞅(390338)的這些馭民術,一直在東亞大陸龍文化圈盛行至今;這可以解讀儒共帝國是如何地邪惡與虐民。以下摘錄了《商君書了》馭民術的資料:


《商君書.墾令第二》:「使民無得擅徙,則誅愚亂農之民無所於食而必農。愚心躁欲之民壹意,則農民必靜。農靜,誅愚亂農之民欲農,則草必墾矣。 」(圈民即靜民,即不讓人民自由遷徙,使他們靜心務農)


《商君書.墾令第二》:「國之大臣諸大夫,博聞辨慧游居之事,皆無得為;無得居游於百縣,則農民無所聞變見方。農民無所聞變見方,則知農無從離其故事,而愚農不知,不好學問。愚農不知,不好學問,則務疾農。知農不離其故事,則草必墾矣。 


《商君書.墾令第二》:「無以外權爵任與官,則民不貴學問,又不賤農。民不貴學則愚,愚則無外交;無外交,則國安不殆。民不賤農,則勉農而不偷。國安不殆,勉農而不偷,則草必墾矣。」 


 《商君書·定分第二十六》:「民愚則易治也。」


《商君書去強第四》:「重罰輕賞,則上愛民,民死上;重賞輕罰,則上不愛民,民不死上。興國行罰,民利且畏;行賞,民利且愛。國無力而行知巧者,必亡。怯民使以刑,必勇;勇民使以賞,則死。怯民勇,勇民死,國無敵者強,強必王。貧者使以刑,則富;富者使以賞,則貧。治國能令貧者富,富者貧,則國多力,多力者王。王者刑九賞一,強國刑七賞三,削國刑五賞五。 


 《商君書.算地第六》:「入使民屬於農,出使民壹於戰。故聖人之治也,多禁以止能,任力以窮詐,兩者偏用則境內之民壹;民壹則農,農則樸,樸則安居而惡出。」  


《商君書畫策第十八》:「能壹民於戰者,民勇;不能壹民於戰者,民不勇。聖王見王之致於兵也,故舉國而責之於兵。入其國,觀其治,兵用者強。奚以知民之見用者也?民之見戰也,如餓狼之見肉,則民用矣。凡戰者,民之所惡也。能使民樂戰者王。」(壹民就是讓人民專心農耕與作戰)


《商君書·說民第五》:「政勝其民。民勝其政,國弱;政勝其民,兵強。」  


《商君書·畫策第十八》:「昔之能制天下者,必先制其民者也;能勝強敵者,必先勝其民者也。」  


《商君書靳令第十三》:「重刑少賞,上愛民,民死賞。多賞輕刑,上不愛民,民不死賞。利出一空者其國無敵,利出二空者國半利,利出十空者其國不守。重刑,明大制;不明者,六虱也。六虱成群,則民不用。是故,興國罰行則民親,賞行則民利。行罰,重其輕者,輕其重者輕者不至,重者不來。此謂以刑去刑,刑去事成;罪重刑輕,刑至事生,此謂以刑致刑,其國必削。


《商君書境內第十九》:「爵自一級已下至小夫,命曰校、徒、操,出公;爵自二級已上至不更,命曰卒。」


《商君書君臣第二十三》:「古者未有君臣、上下之時,民亂而不治。是以聖人列貴賤,制爵位,立名號,以別君臣上下之義。地廣,民眾,萬物多,故分五官而守之。民眾而姦邪生;故立法制、為度量以禁之。是故有君臣之義、五官之分、法制之禁,不可不慎也。」


《商君書境內第十九》:「其戰也五人來簿為伍,一人羽而輕其四人。」(指五人為伍,一人逃,其他四人要受罰)


《商君書畫策第十八》:「行間之治,連以五,辨之以章,束之以令。拙無所處,罷無所生。是以三軍之眾,從令如流,死而不旋踵。」


《商君書.弱民第二十》:「民弱國強,國強民弱。故有道之國務在弱民。朴則強,淫則弱。弱則軌,淫則越志。弱則有用,越志則強。故曰:以強去強者,弱;以弱去強者,強。」


 《商君書.弱民第二十》:「民,辱則貴爵」、「治民羞辱以刑」。


 《商君書·弱民第二十》:「民,辱則貴爵,弱則尊官,貧則重賞。以刑治民,則樂用;以賞戰民,則輕死。故戰事兵用曰強。民有私榮,則賤列卑官;富則輕賞。治民羞辱以刑,戰則戰。民畏死、事亂而戰,故兵農怠而國弱。」


《商君書·弱民第二十》,「民貧則力富,力富則淫,淫則有蝨。故民富而不用,則使民以食出,各必有力,則農不偷。農不偷,六蝨無萌。故國富而貧治,重強。」、「農有餘食,則薄燕於歲。商有淫利,有美好傷器。官設而不用,志行為卒。六蝨成俗,兵必大敗。」 


 《商君書·說民第五》:「故曰王者國不蓄力,家不積粟。國不蓄力,下用也;家不積粟,上藏也。」  


《商君書畫策第十八》:「民本,法也。故善治者塞民以法,而名地作矣。」(「塞民以法」是指「以法來遏制人民」)


《商君書.弱民第二十》:「民,辱則貴爵,弱則尊官,貧則重賞。以刑治民,則樂用;以賞戰民,則輕死。故戰事兵用曰強。民有私榮,則賤列卑官;富則輕賞。治民羞辱以刑,戰則戰。民畏死、事亂而戰,故兵農怠而國弱。」(「戰民」是指「以賞戰民」)


從這些資料可以清楚地勾畫出大紅龍的爪子,東亞大陸人被困傷在這爪子裡已有二千多年了。